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十月初六的钱江潮

已有 5751 次阅读 2016-11-6 15:37 |个人分类:照片分享|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海宁, 钱江潮

     海宁盐官,是观看钱江潮最好的地方。不过在杭州这么多年,我真正到海宁观潮其实就一次,曾经在以前写过博文介绍过那次观潮。印象中经常有钱江潮打到岸上,掀翻汽车、把人卷入江中的报道,据说每次大潮的时候,杭州六和塔那里的钱塘江边有专门的喊潮人,提醒观潮的人注意安全。只是我自己却从来没见过特别大的潮水。这个周六,单位组织去海宁,主要是浙大今年刚开始招生的海宁国际学院在海宁,因为没去看过,而前一阵,介绍这个校区如何美如何好的文章早就在微信上刷屏了,一直想去看看。而看钱江潮是顺便的,因为到了海宁,农历是初六,也勉强可以算是个看潮的日子,所以有了比较正式的再看一次钱江潮的机会。

     说起钱江潮,许多人熟悉的是八月十八前后的观潮节,其实,观潮的时间很多。潮汐主要是由月球和太阳的引潮力造成的,每当月球移动到和太阳在一条直线上,两个天体的引潮力作用于同一方向,就会出现大潮,所以俗话有“初一、十五涨大潮”的说法,钱江潮在每月的农历初一到初五,农历十五到二十,都是比较好的观潮时间。钱江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海宁这些年不断对观潮的地方作了整修,记得当年我来看潮的时候,江边的堤坝根本没有什么防护,人是可以走下去的,而观潮点之外的河边更是路也没有的农田,如今却修建了长长的观潮公园,护栏等设施都做得非常好,当然也开始收费了。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观潮的人却是并没几个,可见大多数人都是喜欢凑热闹的,不过这倒让我们的观潮少了许多喧嚣。开始看那江面一片平静,白茫茫的江面波澜不惊,看不到一丝涟漪,不知道是不是与黎明前的黑暗一样,也有潮水前的平静这一说?不久听到了哗哗的声音远远传来,刚开始还不敢相信这就是潮水声,直到看见一条白线出现在眼前,才知这确实是潮来了。

      当然,十月初六看到的潮很小,潮头大概1米都不到,但那过程看得很完整,直到目送潮水远远消失在江的尽头。


潮水到来前平静的江面




渐渐走近的潮水



潮水呼啸而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13057.html

上一篇:从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到环境监测点阻止大货车通行
下一篇:浙大海宁国际校区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9 徐令予 武夷山 朱晓刚 郭轻舟 姬扬 侯成亚 钟炳 余昕 张叔勇 李竞 王善勇 李志俊 冯大诚 李学宽 郭向云 刘光银 李颖业 史晓雷 杨正瓴 王桂颖 jianhuiy ljxm zy00chen xlsd aliala hqing6 wyhzj biofans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