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从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到环境监测点阻止大货车通行 精选

已有 6769 次阅读 2016-11-4 16:09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污染, 治理, 空气

      杭州今年的秋天好像比春天和黄梅天还要潮湿,印象中近一个多月中就没几个有天晴的日子,家里的浴室洗完澡竟一个晚上都没完全干,这是黄梅天都没有过的。今年的桂花也是刚开就不是遇到风就是遇到雨,前前后后开了3茬,却都没有痛痛快快有过满树怒放的时候,稀稀拉拉开了几朵就开完了。这几天总算是看到了太阳,更难得的是有蓝天,于是带着点幸灾乐祸的感觉看着北方各地不断报道的空气重度污染拉响蓝色、黄色、红色警报。

      其实,现在对空气污染治理各地都越来越重视,不仅定期公布各地的空气质量,也有许多问责制度出台,或许是考核和问责的压力吧,一些很奇葩的事情也被曝光,有代表性的是前几天热闹了好一阵的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相关人士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的事件,和今天被许多媒体报道的石家庄一环境监测点被“保护”:阻止大货车通行、洒水降尘的事件。这两个事情虽然手段不同,但却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希望空气质量的数据能好看一些,有所区别的是,前者是在空气质量完全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让数据“变好”了,后者是在大多数地区空气质量并没好转的情况下,仅让一小块地方的空气“变好”了。

     前一个事件中,带上口罩的仪器因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事情败露后涉事的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局长,监测站站长以及副站长三人已经被警方带走调查,目前羁押在西安市看守所。后一个事件因为刚被报道,目前还没看到有什么人受到处分,不过估计肯定要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的。其实,对于这些数据造假的直接责任人,我想可能更大的压力来自其上级,不知道相关问责机制中,空气不达标是否有处分环保系统人员的相关规定,如有则这样的规定显然不合理。须知空气污染本身是多种因素综合的后果,治理也必须从多个环节入手,许多对改善空气质量有效的措施,比如关停污染企业、禁止不达标车辆上路,禁止出售使用低标准油品等等,都不是环保部门能做到的,而他们能做的,大概就只有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在环境监测点附近采取些除污染措施这样的事情了。

     说起来,如何让天变蓝,我们其实已经有了很好的经验,此前的奥运蓝、APEC蓝、 青奥会蓝、世博会蓝、G20蓝,都一次次告诉我们,蓝天白云是可以有的,只是那样的好空气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换来的,至少在目前还是不可持续的。但毕竟我们可以因此有了一种信念,即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一个个消除那些已知的污染源,空气终究会变得越来越好。其实,我们以前获得的这个蓝那个蓝,与石家庄在环境监测点小范围采取措施基本属于同样的性质,只不过一个范围实在太小,一个范围比较大而已,小范围有几个人拦一下车,洒洒水就能完成,大范围则需要周边多个地区联动,但只要污染源仍在,没有被彻底铲除,其实都与掩耳盗铃差不多。更何况,空气是流动的,并非一个地区自己就能把事情做好,甚至你做得再好,如果遇到某个倒霉的天气条件时,污染同样会降临到你的头上。

     据说,杭州这几天的好天气并不会维持太久,北方的雾霾可能会吹到杭州。最近,华北中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离杭州很近的上海,昨天也发布了霾预报,估计很快杭州也会紧跟上海,而且因为杭州的地形不利于空气流动,大多数情况下,杭州的空气质量会比上海更差。可见,我那幸灾乐祸实在也只能作为一种自我安慰的变种而已,与那50步笑100步差不多。现如今,大多数地区的人们都还是无奈地生活在雾霾的阴影下。只希望,能有更多落到实处的治污措施出台,只希望,老百姓们别只在有国外的重量级客人到访时才能借光呼吸几口好空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12721.html

上一篇:瞅瞅大学排名狂欢的背后
下一篇:十月初六的钱江潮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26 朱晓刚 姬扬 武夷山 郭轻舟 徐令予 杨正瓴 檀成龙 钟炳 魏焱明 李学宽 刘虹 强涛 张南希 蒋大和 章雨旭 白图格吉扎布 biofans xlsd aliala aniuaniu wyhzj liu0h xieyy doctor5 chaijf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