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瞅瞅大学排名狂欢的背后 精选

已有 12579 次阅读 2016-10-27 16:19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学排名

      不久前USNews刚发布的2017全球最佳大学与学科排行榜,又一次迎来公众对大学排名的关注。以前USNews仅发布美国的大学排名,2014年才开始发布世界大学的排名,但让国人兴奋的是,中国高校在这个排行榜中表现出色,赵明老师中国引领世界大学“双一流”建设时代来临了的博文列了列出了国内高校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四个学科的排名情况,其实工科的排名更喜人,全球大学工科排名前十的大学中,清华大学高居榜首,浙江大学排名第五,哈尔滨工业大学列第七,上海交通大学位居第九,均进入了全球前十。

     不过,刚看到一篇分析文章,倒是可以看看现在被越炒越热的大学排名背后的一些东西,摘录其中一段:

    U.S.News 实质上是美国一家商业新闻机构,其主营业务—新闻与传媒经营得并不景气,现在主要靠在网站上推出各种排名吸引点击率,像普通网站一样通过流量变现吸引商家投放网页广告来维持收入。为了扭转经营不善的境况,2014年U.S.News从主做美国大学排名转战到拥有更大市场的世界大学排名。作为新产品,面对QS,TIMES和ARWU等已经有多年市场基础的世界大学排名,U.S.News如何分一杯羹,获取利润?世界大学排行榜都是做给国际留学生看的,本土学生很少去关注这些排名。而在国际留学市场中,中国占有绝大多数的份额。那么U.S.News该怎样运作才能抓住中国人的需求并迅速将其他同行机构的客户连根拔起?

    U.S.News要的是点击率,同时还要有权威性。如何吸引中国的学生,并且将U.S.News的形象塑造得很权威?从中国高校入手,通过学校将U.S.News的信息传递给学生,要比广告中的信息权威得多。那么如何让中国高校接受U.S.News排名,为U.S.News站台?提高中国高校的排名,排名提高了中国高校才会借以宣传。果然,最新的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吊打麻省理工、哈工大“力压”斯坦福、江南大学竟然“碾压”康奈尔,这样的排名结果一出来立刻蹿红网络,并成为中国大陆最热门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各相关高校的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学生社团公众号等以前所未有的投放度竞相报道这次排名,而且这些报道往往还在末尾附上U.S.News的官方网站链接,为U.S.News公司创造了大量来自中国大陆的访问次数、流量和利润,U.S.News在这次商场博弈中赚得钵满盆满。所有的一切皆来自于排名标准的可操作性甚至可以量身定做,但作为这个市场博弈的最大受益者U.S.News公司,显然没有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任何实质上的贡 献。

       的确,各类排行榜其实已经是一个产业了,就如许多评比、证书之类的也成为了赚钱的生意一样。对排名最感兴趣的谁呢?除了要从中获得利益的排名机构外,需要通过排名为自己脸上贴金的单位是很大的一个群体,所以,真正的名校大概不会为自己在排行榜上的名次太在意,但排在后面的学校,可能为自己在排行榜上名次上升几位而欢欣鼓舞而且大肆宣传。记得当年武书连的国内高校排名,浙大曾经排到过第一,北大、清华却并没提什么抗议,因为这个排名并不会影响它们在国内高校中的地位,浙大自己也不好意思到处去宣传自己排名的领先。这次清华在工科类世界排名中排到了第一,我到清华的网上看了下,清华也没有把媒体的报道转到自己学校的官网。不知道排在清华之后的麻省理工等高校会不会与U.S.News去理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11199.html

上一篇:由“蓝瘦香菇”想开去
下一篇:从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到环境监测点阻止大货车通行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5 李学宽 赵明 史晓雷 武夷山 王毅翔 杨正瓴 李颖业 尤明庆 陈安 姚伟 姬扬 苏力宏 翟远征 汪晓军 张忆文 陈楷翰 梁洪泽 徐晓 黄永义 李伟 徐令予 李竞 郑永军 钟炳 徐世文 邵鹏 冯大诚 朱晓刚 周忠浩 李升伟 王林平 农绍庄 刘光银 zhouwangpu dulizhi95 xlsd neilchau ncepuztf yunmu aliala wangqinling biofans haishanzhidian blackrain007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