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由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联想 精选

已有 8139 次阅读 2016-10-14 14:49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诺贝尔文学奖, 鲍勃·迪伦

     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Bob Dylan(鲍勃·迪伦),确实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官方授奖词是:鲍勃·迪伦在伟大的美国民谣传统中创造出新的诗歌意境(for having created new poetic expressions within the great American song tradition. )。一首好的歌曲,歌词好至少有一半的重要性,我是很认同这一点的。中国古代的宋词元曲都是用来唱的,细细品来,你就能从这些文字中感受到一些音律之美。

     唱歌听歌,是我业余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活动,但很惭愧,我其实对鲍勃·迪伦的歌一点都不熟悉,平时我很少听外文歌曲,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多数外文歌曲的歌词我就这么听是听不懂的,虽然许多歌曲旋律很美,但终究减少了我听的愿望,就如我粤语歌也听得很少一样。印象最深的外文歌曲大多是翻译成中文的那些。不过有两部国外的电影,却因为里面的音乐和歌曲让我一直记忆深刻,一部是《英俊少年》,那些童声唱的插曲真是太美了,还有一部是《生活之路》,估计现在没几个人知道这电影,我却还记得那唱歌的两个主人公叫财主和百万富翁,他们唱出来的二重唱,有点民谣的味道,也有点摇滚的味道,让人感受到和声之美。虽然电影里都用原文唱的,但或许看电影的时候有字幕吧,反正感觉特别好听。

     在看到鲍勃·迪伦得奖后,昨天特意去找了他的歌来听,发现居然在酷我上还能找到不少他的歌,当然他的几首代表作还是在网上找来的,真的很不错。不过,鲍勃·迪伦的出名主要是他歌手的身份,不知道多少人关注他的歌词?但好的歌曲,其实是词作者、曲作者和歌手三者结合后才产生的。鲍勃·迪伦集这三者于一身,也是能让他的歌更深入人心的原因吧?而这个诺贝尔文学奖,无疑是因为他那些歌的歌词才颁给他的,只不过,如果没有与歌词相辅相成的曲和歌唱,恐怕鲍勃·迪伦也是拿不到这个文学奖的。由此想到其实中国歌坛许多好歌也是由词曲唱皆好的艺术家打造的,如罗大佑、李宗盛,包括后出道的汪峰,而近期风头正旺的薛之谦,他唱的几首主打歌也都是自己作词作曲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08657.html

上一篇:裸分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减少是好事吗?
下一篇:山不在高,有云则秀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23 岳东晓 喻海良 杨正瓴 李颖业 李土荣 徐令予 苏德辰 钟炳 陈小润 徐民 李毅伟 柳林涛 陈敬朴 冯大诚 曹广福 朱晓刚 zhouwangpu dulizhi95 jianhuiy chenhuansheng xlianggg aliala ep4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