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精选

已有 8781 次阅读 2016-10-9 15:32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吐槽

      一石激起千层浪,武夷山老师的一篇博文引得科网众多博友的共鸣,科网的多个大咖,YC、贾帅、陈安、李竞都写了应和的博文。其实昨天自己也曾想写点什么的,武老师与我算半个同行,虽未谋面,但神交已久。我感觉自己与武老师就不是如YC那样,只是遥遥地击掌,却是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的想法,比如对文献计量学的看法,(YC称之为科学计量学,其实是不准确的,情报分析只是基于文献,并没想对科学去计量,我们怎么会不知道科学是无法计量的呢?)我知道武夷山老师其实在许多场合包括博文中强调过,文献计量只是从某些角度来揭示科研的一些状况,如果作为一个参考是有其价值的,但无限扩大它的使用面和重要性,则不仅对科研评价是有害的,甚至对文献计量学本身也是有害的。不过昨天因为要看牙,一整天都心神不宁的。我的牙自从做了满嘴的烤瓷牙之后,幸福了大概有二年多时间吧,不仅很少出现牙痛的情况,而且吃东西也没了嵌牙之类的问题了。当然,为了保护牙齿,我基本是不敢吃太硬的东西的,生怕千辛万苦弄的那一嘴牙齿出什么问题。不过,还是出问题了,国庆长假期间最里面两个大牙的牙套掉了下来,糟糕的是我发现牙齿也断了一大块,那颗牙本来就是打了桩的,掉了一块恐怕很难再装烤瓷的牙套了。约了牙医去看,果然被告知那牙已经没法补救了,只能拔掉。昨天拔那颗牙是我经历多次的拔牙中拨得最艰难的一次,麻药过后那伤口也疼了一个晚上,好在今天发现疼痛已经好了许多,忍不住还是来凑个热闹。

     难得吐槽的武老师还没熬到退休就忍不住要说说自己心里的困惑,大概真的到了不吐不快的地步了吧,我想是武老师平时吐槽太少了,如我这样经常要发点牢骚的人,却发现自己几乎到了懒得吐槽的地步了。为什么?因为现实世界的各种显而易见的问题,各种不公各种悲哀各种焦虑各种痛苦总是那样挥之不去,无论你是认认真真的建言,还是无可奈何的吐槽,或者带着情绪地挖苦嘲讽,其实都最多如一滴水落到大海里,无声无息被吞没,都不如一块小石头还能激起一丁点涟漪,所以有的时候,吐槽大概只是为了舒缓一下郁闷的心情而已。或许如贾帅这样的,尽管有遭遇不公的经历,却有资本去开辟新的一块天地,感受到海阔天空的另一种惬意,所以可以说“小到一个乡村一所学校,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其发展都是兴衰交替,风水轮流转”这样的话,显得那么超脱,但其实许多人根本等不到那个“风水轮流转”,便如武夷山老师,兢兢业业那么多年,快退休了却也没看到“风水轮流转”,终于忍不住吐槽。但在我面前,武老师绝对算业内说话还有点分量的人。记得曾有同事和我交流,说想要申请一个科研项目,是关于用情报学的方法来评价科研人员,以用于人才引进、人才考核等方面,我一听就把它否了。我觉得作为一个图情人,至少应该明白,文献计量方法,或者再辅以一些其他方法,归根结底无非是做一些数据分析,这样的分析用在数据量比较大的场合,比如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单位,还能说明一些基本特点、趋势之类的,而越到微观的层面就越不准确,特别不适合去评价个人。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事,但不久前却听说,这个研究项目居然已经被批准立项了,顿时感到很无语。可见,以你我之力,对许多现实问题根本无能为力,甚至我们连靠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样的话都已经很难相信。到了知天命的岁数,已经不想再说一些自欺欺人的话了。

     其实,任何时代任何地方都有各种问题,如果能像我拔掉牙齿那样,经历剧痛之后终于不再疼了,然后找一个修补的方法,尽管很麻烦,终究还能恢复咀嚼功能,毕竟还是有希望的,怕只怕一个坏牙总在那里发炎、疼痛,不时掉几块碎牙,最后连累到别的好牙都无法正常咀嚼,甚至把别的好牙都弄坏了。好在,睿智的贾帅已经找了个新地盘去发展了,理想主义者的李竞还能经常到大山里走走,为自己治好的那些病人而满足一把,充满浪漫情怀的YC可以憧憬退休后去写书,而我,还可以在闲暇时间唱唱歌。可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应该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07638.html

上一篇:在屏山躲避峡玩水
下一篇:裸分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减少是好事吗?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52 郑永军 邱趖 陈楷翰 李竞 王从彦 李学宽 鲍海飞 张忆文 武夷山 钟炳 柳林涛 李颖业 刘洋 姬扬 徐晓 李万峰 黄永义 范杰 韦玉程 姚伟 王春艳 吴斌 曾泳春 吕秀齐 张士宏 翟自洋 朱晓刚 李伟钢 苏德辰 陆雅莉 李志俊 强涛 燕文韬 徐耀 徐令予 冯大诚 秦歌 余玲玲 杨正瓴 shenlu garyyuan liu0h yuuweihong qzw zjzhaokeqin xlianggg aliala jianhuiy sunweiweided hqing6 aniuaniu xiey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