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爱的头像,保留还是铲除?

已有 5152 次阅读 2016-9-29 15:07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神仙居

      近日,仙居神仙居景区内崖壁上出现一个男子的头像,被经过的驴友发现拍下来发到网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因为今年暑假刚去过神仙居,对那里的一山一水还保留着深刻的印象,当时还写了“神仙居住的地方”的博文,便关注了一下这个事情。

      仙居旅游局等部门很快就找到了这幅“岩画”的作者,是一位椒江的女驴友,也是攀岩爱好者,仙居攀岩队的一位队员。根据她的说法,因为仙居山多,她就经常跑到这边参加攀岩队组织的活动,期间,她认识了攀岩队里的一名40多岁的男队员,也就是岩画上的男子,两个人都是单身。日久生情,她喜欢上了对方,为了向对方表达爱意,她决定在饭蒸岩上画他的头像。每到周末,她都会赶到仙居,然后花数小时时间攀上岩石,垂挂到峭壁上作画。整幅画前后耗费了两个月的周末,终于完成。


      这幅岩画在神仙居景区饭蒸岩,是一个山顶上的圆柱状岩峰,垂直高度218米,直径60余米。目前尚未开发,只能凭绳索攀岩而上,是不少资深驴友常去的地方。因岩画所在的位置比较特殊,在饭蒸岩下抬头,并不能看到。只有攀岩爱好者从饭蒸岩背面爬上去,然后通过绳索从正面挂下来,才能发现它。整幅画有六七米高,人物表情很生动,可以看出作画者的水平并不一般。由于目前饭蒸岩还没有纳入景区日常管理,附近并没有专门的巡逻人员,因此直到网上曝出相关照片,景区才知道有人在饭蒸岩上作画。(见http://zj.zjol.com.cn/news/451611.html


      据介绍,仙居县旅游局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找到这幅画的作者后,他们第一时间和对方进行了沟通。该画处于神仙居景区内,而景区属于5A级风景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是不允许市民随意在景区崖壁上涂画的。作画者答应会尽快将岩画清理掉,恢复景区原貌。没想到此事一经报道,引发了广泛关注和争议。对于此画的去留,网友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该头像画得颇有水准,不是一般乱写乱刻,而且为了作画,作者将自己挂在绳索上用了两个月才完成,可谓为爱付出了满满的诚意。这本是件很浪漫的事情,希望景区能够保留岩画,留着这一段浪漫佳话,传递爱情正能量。也有网友表示,毕竟景区是公共场所,作为文明旅游人,每个人都有保护和爱护景区的义务,建议景区清理掉这幅岩画。    

      这个爱的头像,究竟该保留还是铲除?今天看到腾讯做了个网上调查:痴情女为爱悬崖作画,此画到底该不该留?从调查结果看,大多数网友选择了支持保留岩画的立场。说实在的,从看到的图片上,我并没觉得这头像画的有多少艺术性,不过想到其实中国的许多名山大川多有各种摩崖石刻,也并非都有很高的艺术性,花了如此心血完成的一幅画,特别是还有着这么一个故事,清除掉确实挺可惜的。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上,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05782.html

上一篇:穿越清江古河床
下一篇:Web of Science等业务正式归入Clarivate Analytics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19 彭真明 李颖业 杨正瓴 郑永军 姬扬 刘光银 魏焱明 冯大诚 苏德辰 孟庆仁 史晓雷 汤伯杞 dulizhi95 yuuweihong biofans xlianggg jianhuiy hqing6 xiey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