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廊桥遗梦 精选

已有 10907 次阅读 2016-9-17 15:08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廊桥

    今年的中秋,对福建和浙江的人来说,没有明月美,没有桂花香,只有台风“莫兰蒂”带来的暴雨,台风给两省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应该超过百亿了吧,而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则还有被毁掉的那些廊桥。据相关报道,在这次台风中被毁的廊桥,浙江有泰顺的3座廊桥: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福建有永春的东关桥、闽侯的廷坪龙津桥、六锦三溪桥、六锦官山桥、池坑贤武亭桥。

     2012年,闽浙木拱廊桥,包括浙江省泰顺县、景宁畲族自治县、庆元县;福建省寿宁县、周宁县、屏南县、政和县的22座木拱廊桥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福建有屏南县的万安桥、千乘桥、龙津桥、广福桥、广利桥,寿宁县的鸾峰桥、杨梅洲桥、大宝桥,政和县的岭腰后山桥、外屯洋后桥、澄源赤溪桥和周宁县的禾溪三仙桥。浙江有泰顺的北涧桥、溪东桥、三条桥和文兴桥,庆元的半路亭桥、咏归桥、如龙桥和景宁的东坑下桥、章坑接龙桥、大赤坑桥。这次被毁的廊桥中,泰顺的文兴桥名列其中。不知被毁的廊桥是否会被从名录中除名?即便相关单位已经准备重建。

     廊桥为有顶的桥,可保护桥梁,同时亦可遮阳避雨、供人休憩、交流、聚会等。主要有木拱廊桥、石拱廊桥、木平廊桥、风雨桥、亭桥等。其中木拱廊桥不仅是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品类,而且是世界桥梁史上绝无仅有的一个品类,分布于闽浙边界山区,它以梁木穿插别压形成拱桥,足支撑在两岸的岩石上,底座由数十根粗大圆木纵横拼接对拱而成“八字结构”,不用钉铆,完全靠它自己本身的强度、摩擦力和直径的大小、所成的角度、水平的距离等巧妙搭接,结构简单,却坚固异常。2009年9月30日,由福建省屏南、寿宁、周宁和浙江省泰顺、景宁、庆元等县联合申报的“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次被毁的廊桥中,泰顺的3座廊桥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的廊桥也多为省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廊桥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70年代,著名的桥梁专家矛以升先生,组织科学家对浙南叠梁木拱桥进行实地考察与比较研究,确定大量留存于浙南山区的叠梁木拱桥就是北宋时期盛行于中原的虹桥结构,泰顺廊桥闻名于世,因其结构与北宋张择端所画的《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极为相似,它以梁木穿插别压形成拱桥,形似彩虹,故名虹桥。在中国桥梁史上,它的地位很高,与河北赵县的安济桥(即赵州桥)、泉州万安桥、潮洲海阳县的广济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而这些廊桥,是毁掉一座就少一座啊!在网上找了些被毁廊桥的照片和介绍。


     薛宅桥:又称锦溪桥,位于三魁镇薛外村,1988年列为泰顺县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此桥跨梁长而斜度大,桥头坡度30多,是泰顺县内桥面坡度最大的木拱廊桥,造型古朴大气,巍峨挺拔,已被载入《中国桥梁史话》,在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薛宅桥始建于明,现桥建于清咸丰六年(1856),1986年重修,为灰色叠梁拱式木廊桥,全长51米,宽5.1米,单跨29米,离水面高10.5米,建桥屋15间,单檐,桥头坡度30米,拱矢斜度较大,造型古朴独特,气势雄伟壮观。


     文重桥又名东洋桥,系木平廊桥,位于浙江省温州泰顺县筱村镇东洋村。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年),屡建屡毁。民国10年(1921年)重建,为伸臂梁木平廊桥。桥长27.4米,宽4.2米,净跨22.4米。石砌的桥墩架着园木铺上木板而成,桥面一溜平直,桥廊是半开放式的,即迎风的一面全部封闭,另一面仅筑有栏杆和桥裙,可以凭栏远望。


       文兴桥,位于浙江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坑边村,始建于轻咸丰七年(1857年)民国十九年重修。横跨玉溪之上,全桥长40.2米,宽5米,单孔净垮29.6米,距水面11.5米,为叠梁式木拱廊桥。文兴桥的的结构非常奇特,左右不对称的结构使得该桥在泰顺众多廊桥中倍受关注。


     东关桥又称"通仙桥",始建于南宋时期,每个朝代都有修整,现存的木桥是清朝时期重新修复的。历代虽经多次重修,但仍完整地保留了宋代桥梁建筑的特点,是闽南一带罕见的长廊屋盖梁的桥梁。木桥长85米,宽5米,木石混合结构,四个桥墩,五个桥孔。桥墩是由大块的石头干砌而成,不用一丝一毫的钢筋水泥,桥墩下面还压着一层大松木,古称“睡木沉基”,在冬天枯水期水位降低的时候,透过清澈见底的溪水,能清楚地看见桥墩下面压着的松木,整座桥梁的重量就压在这个水下松木上。松木历经千年不烂,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墩上再用巨大的石头叠垒三层,用来架设大梁。每个桥孔用22根分上下两层辅设的特大杉木作梁,梁以上部分全部都是木结构,桥面上还盖有屋顶,就像装有顶棚的人行天桥一样,有桥屋26间,木架砖墙、青瓦屋顶。这座长廊屋盖梁式桥是根据闽南地区雨水很多而设计构筑的。木梁桥上造桥屋,既可供远行的人们借此歇脚避雨,又有增强桥梁的稳定性,阻止雨水直接渗入导致木梁腐烂,还能给山水之间增添无限画意,收到实用、坚固、美观的效果。


      龙津桥:始建于宋代,明崇祯四年(1631)改建为木拱廊屋桥,清乾隆二十年(1755)、道光二十三年(1843)及1998年重修。东西走向。全长33、宽4.3米。龙津桥以峭壁巨岩为桥堍,上架由圆杉木穿插而成的木拱架,再顺铺圆木为梁,上横铺木板为桥面,其上建廊屋。廊屋歇山顶,穿斗式木架构,面阔11间,进深4柱。


      三溪桥又名蔡峰桥,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单跨石墩木拱廊桥,南北走向,全长32米12间,宽5.4米三间,高3.7米,利用溪流两岸石崖峭壁为基础,用花岗岩条石垒砌桥墩,上架多层圆木相互别压,形成八字形贯木拱,悬山顶,桥面横铺木板,两侧置木倚栏,檐下置遮雨板,廊内设长凳。


     官山桥位于闽侯县大湖乡六锦村官山自然村,是古时官山通往江洋与福州新店、北峰的唯一通道,为木构平梁风雨廊桥,于清咸丰八年(1858年)重建。廊屋面阔四柱三间,进深六柱五间,抬梁式木架构,悬山顶,上覆以青瓦。全长11.8米,宽4.7米,廊屋两边设护栏,南边有神龛,主祀玄天大帝。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上,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03393.html

上一篇:世外桃源鹿院坪
下一篇:“孪生”的专利是如何出生的?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6 曾泳春 方玉建 李颖业 林建荣 李毅伟 张晓良 何宏 朱晓刚 邢志忠 钟炳 刘炜 吕喆 王从彦 郭战胜 黄仁勇 王启云 李学宽 苏红 徐晓 吴国林 白图格吉扎布 尚书勇 陆绮 姬扬 徐传胜 李泳 郑小康 刘光银 康建 李红雨 王选策 韦玉程 白龙亮 张丽娜 王桂颖 包德洲 蓝劲松 yangb919 xlianggg dulizhi95 zjzhaokeqin yunmu huan771 wyhzj xieyy jianhui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