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世外桃源鹿院坪 精选

已有 7478 次阅读 2016-9-16 16:05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世外桃源, 恩施, 鹿院坪

     这次徒步旅行的第二站是一个叫鹿院坪的地方,从行程上看,说是在那里的两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不过说了那里的行程是走小路,以为便如杭州许多山上的小路那样,觉得强度应该不算大,却没想到那路竟如此艰难惊险。

     鹿院坪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还未被开发,因为不通公路,通讯信号也很不稳定,就有点与世隔绝的味道,但那里已经在当地的驴友中有一点名气了,节假日去那里的驴友不少,村庄大概也就十来户人家,据说以前有40多户人家,现在许多人已经搬走了。我们去到那里就非常辛苦,此前已经在恩施大峡谷走得筋疲力尽了,但因为鹿院坪是没有公路的,车去不了那里,要从被称为“四十二拐”的山间小路下去,还要背上两天需要的换洗衣服、食物和装备,走上一千五百多个台阶,还好去那里的路是一直下坡,如果还走上坡路,我大概是已经没有力气了。

      开始走上小路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我只在路上忙里偷闲拍了张晚霞,没多久天就完全黑了。别说没法拍照,那走路时的精神也高度紧张,就怕一脚踩空,如我这样刚摔断过手的,更有心理阴影。我们一行三十多人打着手电,一步一瘸地走在那小路上,领队不时用“鸡汤在等着大家呢”这样的话鼓励我们,也不知道究竟拐了有多少个弯。直到远远看到有灯光,大家都开始欢呼。


     其实从看到灯光后又走了大约十五分钟才到达我们住宿的客栈,所有人都像伤病员似的。不过,客栈老板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晚餐,那一桌都是本地所产的纯天然食品,特别是那一锅正宗本鸡炖的鸡汤,让所有的人都赞不绝口。巧的是,同行的团友中恰好有两个人过生日,老板托领队从山外镇上带了蛋糕,当天还给两个寿星过了生日。食物下肚,一路的疲惫似乎也减轻了不少。

     住宿条件是近年来住得最差的,虽然后来比较了一下,我们住的客栈已经是村里条件最好的一家了,但那房子是木板的,一人走路,整个楼都是带着回音的脚步声,隔壁有人打呼噜,这边也是听得一清二楚。房间里只有两张床,卫生间是公共的,高峰时间上厕所和洗澡都要排队,灯光下有许多蛾子在飞来飞去,房间里也有各种各样的虫子。不过大家都累了,管不了这些,吃饱喝足后赶紧就洗洗睡了,直到第二天才有时间好好看了看这个小村庄。

     我们就住在这个叫做世外桃源的客栈,老板算是村里的能人了,也是我们此行的向导,他们家的客栈就在村口的路边,地理位置很好。整个村庄都是在山洼里,周边有高高的山,其中有座山的两个山峰的形状很像一对鹿角,我们开始以为鹿院坪的名字便由此而来。后来才知并非如此,据说鹿院坪的发现是因鹿引路才让人发现了这个世外桃源似的地方,所以这里最先叫鹿引坪,后因鹿成了人们的好朋友,经常光顾人们居住的院落,便将这里叫成鹿院坪。





     早饭后,我们便出发了,先是在乡间小路上走,大家还相当轻松,但很快便开始要走那些登高爬下的小路了,难走的地方只能手脚并用,不时有人因脚下打滑发出惊叫。还好我们一个团的人互相都很照顾,如我这样体力不行,技术也不行的人,是大家的重点照顾对象。最难走的地方则由领队和导游在边上保驾护航。遇到有些断崖除,当地人还架上了竹梯或木梯,只是那梯子摇摇晃晃的,走起来也相当惊悚。可惜那些难走的路上我根本没心情去拍照了,只能发几张平路上的照片,另外从团友的照片上借来两张照片展现一下那些难走的路。

      上午走了许多路,看了四级瀑布,而这四级瀑布与我们一般以为的多级瀑布不同,其实是四个瀑布,从一个瀑布到另一个瀑布要走许多艰难的路,说实在的,其实看景已经在其次了,那走路的过程足以让人难忘。中午在一老乡家吃了向导已经联系好的面条,便要去当地最著名的地缝,那是恩施地缝的一部分,但还未被开发。其实鹿院坪已经是在山洼里了,而地缝还要往下,正所谓天坑藏地缝,险崖挂溶洞。我因为前一天在恩施大峡谷已经走伤了,而上午走这样的路又是非常不擅长的,而且因为手的骨折并没有完全恢复,右手用不上力,登山杖在我这里基本也是一个摆设,向导说去地缝的路比上午还要难走,便打了退堂鼓,与另外一个也体力不支的团友一起先回客栈了。







     幸好我们没去,下午竟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那路就更难走了,后来有去的团友,到路程的一半也放弃了,却比我们多走了许多路,还没看到地缝的景色。上面照片的最后一张是团友拍的地缝的照片,发出来让大家欣赏一下。而我们因为时间很宽裕,便能从容地在这个山村里慢慢行走欣赏一路的乡村风光。便见沿途有些房屋已人去楼空,年久失修,即便有住家的房子,如果不是向驴友开放的客栈也相当破旧。而路边却有各种野花,这在杭州是很少见的,远远的能看到农家炊烟袅袅的情景。这里大多数人家都还是用木柴烧火做饭,一到客栈便能闻到浓浓的柴火味,据说当地也有露天的煤,可以用来烧火取暖,但那煤的品质不太好。







      晚上是在农家的又一次狂欢,我们喝了土家人的摔碗酒,度数不低的包谷酒,倒上要一口干了,然后把盛酒的陶晚摔了,如碗没碎还要罚酒三杯,据说是当地的风俗。然后是篝火晚会,一队人围着篝火唱过跳舞,很是尽兴。第二天便又要登那一千五百多台阶离开鹿院坪了。回去的时候是白天,路上遇到好几个背着冰柜、矿泉水等用品的人一步一步去到下面,可见,没有公路,那里所有的东西都只能靠人工背下去,实在辛苦。我在那里向客栈老板买过两瓶水,4元一瓶,真的不贵。

      据说,地缝景区现在也已经在开发了,不知道什么时候鹿院坪也能通上汽车,当地或许可以富足起来,只是那时,大概也就没有现在这样的世外桃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03212.html

上一篇:中秋节的尾巴,送二首歌
下一篇:廊桥遗梦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6 蒋德明 武夷山 张忆文 李颖业 苏德辰 孔梅 王启云 冯大诚 李学宽 魏焱明 徐耀 徐令予 钟炳 鲍博 郑永军 李泳 陈小润 黄彬彬 黄仁勇 zy00chen yuuweihong xlianggg aliala shenlu dulizhi95 waterco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