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形式大于内容的“私人定制教师” 精选

已有 5419 次阅读 2016-9-12 15:3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定制教师

     9月9日至10日是江西理工大学新生报道的日子,该校冶金与化学工程学院推出“私人定制”教师模式,新生只需在报道时先填写一份“教师定制订单”,便可私人定制老师(见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16/0911/1126.html )。这是中新网赣州9月10日的一个报道,不知道有多少学生看了会羡慕这些能定制老师的同伴,不过我看了以后却很不以为然。因为只要了解高校情况的人应该会知道,这样的定制究竟能让学生在选择教师的时候,在选择到心仪教师的概率上能提高多少?恐怕是非常有限的。且不说学生所提要求是否有符合他描述的教师,即便有,也并不意味着这便是真正让学生满意的教师。举个例子,许多男生都愿意上课的老师是年轻貌美的女教师,如果一个外貌漂亮但水平不咋滴女教师给他上课,最终他会为自己的选择后悔。再来看看这张“教师定制订单”给学生的选项,因为不知道具体的选项,从报道看,主要有任课教师年龄、性别、上课风格、课堂气氛等内容,在我看来,都是些非常外在的东西,只不知道是否有对教师的学识、视野、水平等方面的选项?估计是没有的,即便有,又用什么标准去衡量呢?

      说实在的,从教师的角度看,每个教师都有其个人风格,有风趣幽默的,也有严肃认真的,很难说哪个好哪个不好,风趣幽默或许可以让课堂气氛活跃一些,但不表示就能把课讲好了,就能把知识有效地传递给学生了。严肃认真的,谁说就不能从他的语言和讲课风格中散发出个人魅力呢,他完全可以通过讲课的内容抓住学生的心,让他们得到收获。说到底,教师还是那些教师,你弄了个“教师定制订单”就能提高学生满意度了吗?可见,我们现在有许多所谓的创新,都是在做一些表面文章而已。学校本来便有选课制度,学生也在一定范围内有选课的自由,但他只能在学校给出的课程和教师中选择,而现在换成所谓的“定制”,不也同样只能在给出的课程和教师中选择吗?

     这让我想到有一次去了一家熟悉的饭店,习惯性的要菜单想点菜,服务员却说现在没菜单了,要顾客自己去后面直接看着实物点菜,据说这是为了让顾客对做菜的材料有更直观的认识。然后去那点菜的地方转一圈,点起来比看菜单麻烦多了,完全没有体会到这种改革有什么好处。完了我也向服务员提意见,弄这样的噱头毫无意义,你把材料整新鲜点,把菜的色香味做好一点,比弄这让顾客劳心劳神的事强多了!这“私人定制”教师我看与这看实物点菜倒是异曲同工。与其给学生定制的自由,不如花更大的力气提高教师的水平。没好的教师,再定制又能如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02521.html

上一篇:恩施大峡谷
下一篇:认真阅读了“论文大神”董鹏的大作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22 郑小康 牛登科 梁洪泽 钟炳 刘洋 姬扬 张忆文 杨正瓴 侯成亚 张骥 李学宽 冯大诚 彭真明 汤伯杞 朱晓刚 xieyy xlianggg ep4h wangqinling aniuaniu zy00chen cbin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