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论文大神”董鹏真是可惜了 精选

已有 27991 次阅读 2016-9-9 15:1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论文, 学术打假, 董鹏

      今天看到的这个报道还是蛮有意思的:“论文大神”5年发表800篇文章。报道称,2011年起,这位叫董鹏的人,在一些行业报刊和学报学刊发表约800篇文章,大多数为论文。这些文章涵盖现代物流、产业经济学、美学理论、古代文学、心理学、电影戏剧等诸多领域,可谓“论文大神”。 他还伪造各种高大上的身份,虚构、篡改国家级科研项目,再弄上一些显赫的论文合作者,还一稿多投。有意思的是,他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承认自己的抄袭行并道歉。他坦承自己没上过大学,更无博士学历,诸多合作者也是他乱写上去的。

      董鹏抄袭行为的被发现要归功于上海海事大学72岁的老教授徐剑华。徐老师发现他发表于2015年第7期《中国船检》杂志上的一篇名为《大船功过谁与评说》的论文被一个名叫董鹏的人抄袭,并冠以《集装箱船大型化是与非》、《集装箱大型化的幕后推手与发展趋势》等名,先后发表在《中国港口》、《中国对外贸易》等至少5种以上专业期刊。于是徐老师开始了“学术打假”,他发现董鹏通过虚构、篡改科研项目,虚构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知名院校博士、博士后“合作”,大量抄袭发表文章。徐老师经过大量调查核实,已有确凿证据证实董鹏的抄袭行为,但如何规制董鹏这样的人却让他感到很无奈,“如果对方是一名高校教师,一旦发现抄袭,将面临包括解除教职一类的惩处,但这些惩处无法在董鹏身上奏效。”最后,老教授徐剑华选择给自己知晓的学术期刊编辑部去信,揭露董鹏的不端。截至目前,徐剑华已给约80家期刊写过信,包括《中国港口》、《中国船检》等多家期刊已回馈,称收到反映后已将董鹏拉入黑名单。

       在此真的要给徐剑华老师点个赞,现在这么较真的教授真的不多了。我想大概徐老师这个年龄的教授还保持着对学术论文的神圣感,容不得这样的抄袭行为,而且对目前的论文抄袭的普遍和严重性还不太了解,另外也相对有较多时间来做学术打假的事情。

       不过说实在的,我也很想给董鹏点个赞,在5年的时间里,发表文章约800篇,相当于平均2天就写一篇论文;涉及领域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再到工业化、市场经济,跨度相当大,精力耗费也不小,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从他抄袭的行为看,这些论文还不完全是原文抄袭,而是或多或少都经过自己的改造和再创作的,至少标题是都改过的,而且改得还挺技巧,深得论文写作的要点。难能可贵的是,那些大学的教师或学生或科研人员,干论文抄袭这种事情是有利益需求的,或为毕业,或为升职、考核等等,而董鹏却并无这些需求,干这样的事情除了满足一下他的虚荣心之外,似乎并没得到多少实际的利益,甚至还要自己倒贴版面费。当然后来他居然靠这些论文也赚来了一些关注和名气,甚至还有期刊对他进行专访,也是醉了,这大概更给了他写论文的动力了吧?我不知道董鹏是否靠这些论文还得到了什么别的好处,至少目前所报道的事实看好像并没有,所以他目前连工作都没有,在我看来,写论文基本是做的一笔赔本的买卖,能如此不计回报地为我国的期刊繁荣添砖加瓦的人还真不多。

       其实,如果认真去检查一下期刊上的那些论文,题目完全相同、内容完全相同的抄袭论文都不少呢,如董鹏这样改头换面的抄袭就实在太多了,只不过我们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了,更没有多少人认真去打假,要不然,不知能找到多少董鹏呢!与不久前报道的研究生抄袭同一个导师师兄的论文,甚至教师去抄袭本科生的论文,还有那些连致谢都一模一样的学位论文相比,董鹏还真的花了更多心血呢!想想挺为董鹏可惜的,他如果把写论文当做一个收入来源,这800篇论文没准还能卖出个好价钱,而这些论文分散到不同作者名下,断不会被发现,也能给我们繁荣的论文百花园添上几百朵小花呢!现在这些论文生生变成了抄袭的毒草,实在可惜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01869.html

上一篇:东北小桂林:冰峪沟
下一篇:恩施大峡谷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47 陈楷翰 姬扬 刘全慧 杨正瓴 徐耀 武夷山 高建国 冯兆东 王毅翔 李天成 霍艾伦 吕喆 冯大诚 李土荣 张南希 任博文 邢志忠 李颖业 韩玉芬 彭真明 翟远征 史晓雷 刘光银 赵建民 李富春 徐令予 韦玉程 李学宽 李竞 蔡庆华 刘世民 薛宇 王林平 徐剑华 xlianggg cbinq gaoshannankai yuuweihong xieyy kexuegzz biofans wangqinling zjzhaokeqin aliala dulizhi95 guhanxian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