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而上学 御风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usicriver 关永军博士 中科院力学所 固体力学专业

博文

奥特曼和大灰狼

已有 4434 次阅读 2011-8-10 13: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育儿, 奥特曼, 大灰狼, 小孩怕黑

    不知道什么时候,胖宝开始喜欢奥特曼。“爸爸,你是恐龙,我是奥特曼。”好的,我是恐龙。没想到胖宝后面还有话:“奥特曼打恐龙”。Biu的一声响,恐龙倒下了,还得说一句“我再也不干坏事了”。
    胖宝的游泳圈上,印着十个奥特曼,他为此非常得意:“奥特曼可厉害啦!”。晚上和胖宝玩游泳的游戏:拿着游泳圈,在垫子上“游泳”。要睡觉了,胖宝不让关灯。
   “为什么不让关灯呢?”
   “我害怕大灰狼。”
    害怕大灰狼,这是最近的理由。以前睡觉灯黑的时候,胖宝大闹要求开灯,并且会变换各种理由。“开灯,开灯,我要喝水!”如果没有达到目的,理由就会升级:“我要尿尿!”。最让我们忍俊不住的理由是“我要喝药!”因为他最怕喝药,特别是那种治疗感冒的“柴黄颗粒”,都是我和他妈妈按住灌下去的。因此在胖宝眼里,黑暗比那种“好难苦啊”的药还要可怕。
    现在理由更加充足了,害怕大灰狼。大灰狼在小孩的世界里,是个比较可怕的动物,经常要吃掉小羊、咧嘴兔子什么的。另一方面,又是个很倒霉的动物,想要吃小猪,“三只小猪施妙计,大灰狼掉进火炉里”,想要吃兔子,“两颗门牙都摔掉了”。现在,胖宝又搬出大灰狼作为理由了。
    一眼看见游泳圈上的奥特曼,有了,让奥特曼来帮忙关灯吧。“胖宝,你有十个奥特曼保护你。”数一数,是不是十个奥特曼?“奥特曼可厉害啦,一下子就把大灰狼打跑了!”
    灯关了,奥特曼和大灰狼还在战斗。最后,奥特曼取胜,大灰狼逃跑了!
 
后记:小孩为什么怕黑?百度搜了一下,有材料说小孩怕黑可能是夜盲,我感觉不太象,不知道专家有什么意见。
 
几乎没有人会把小孩怕黑当回事。常听家长们说:“我家小孩胆小怕黑,真没办法,长大一些就会好了。”怕黑仅仅是胆小吗?专家指出,怕黑的孩子可能患有某种形式的夜盲。
 
  英国格拉斯哥的眼科专家戈登·达顿在《英国医学杂志》上描述了他所遇到的患有某种先天性夜盲症的孩子,这些孩子虽然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能看见东西,但在黑暗中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他发现,这些孩子无一例外地对黑暗极度恐惧。
 
  夜盲俗称“雀目”、“鸡宿眼”,是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一种眼疾,患者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甚至完全看不见东西。正常人的视网膜中有圆锥细胞和杆状细胞。圆锥细胞负责感受强光和分辨颜色,杆状细胞能感受弱光却无辨色能力。杆状细胞中含有视紫红质,这种物质在明亮的地方会被光破坏而褪色,在暗处,依赖视蛋白和血液中的维生素A又能恢复。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A,视紫红质的再合成发生障碍,暗适应降低,就会出现夜盲。
 
  达顿在文章中提醒父母,如果孩子怕黑,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这仅仅是因为他们胆小,应该请教医生。如果确诊为夜盲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另外,经常食用胡萝卜、动物肝脏对夜盲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376-473780.html

上一篇:小白鼠也有感情,我流泪了
下一篇:悼念苗天德老师
收藏 IP: 159.226.231.*| 热度|

2 张玉秀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