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理学到分子生物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rabbit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博文

EMBL国际博士生项目答疑 (2016)

已有 6028 次阅读 2016-8-6 14:47 |个人分类:游学法兰西|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申请, EMBL

我在本周二(8月2日)收到了一封来自台湾清华大学学生的邮件,咨询了几个申请EMBL博士项目的问题。我马上对邮件进行了回复,但奇怪的是回复邮件一直被雅虎邮箱的服务器拒收。由于这些问题对其他申请者也有一定参考价值,我决定把回复发表在博客里,希望能够被这位台湾学生看到,另外也是对于我在6年前发表的“EMBL国际博士生项目简介”一文的补充。
 
1.EMBL和一般的大學課程訓練差別在哪?
答:EMBL的博士課程的主體部分只有兩個月(而且多數是講座形式),其它很多大學的博士課程都至少有一年,所以EMBL的學生相對而言有更多時間可以放在研究課題上,但這也要求學生有比較紮實的基礎和很強的自學能力。

2.EMBL的phd非大學機構那他所頒發的學歷也等同於其他一般大學的嗎?是被各國所認可的嗎?
答:這個問題我在我的博文裡有過回答:“EMBL還與歐洲的許多頂尖大學簽訂了合作協議,學生可以選擇獲得EMBL和合作大學的聯合博士學位(需要在相關大學完成註冊手續)。例如,在EMBL英國分站攻讀博士的學生普遍都會選擇EMBL和劍橋大學的聯合博士學位。”所以EMBL的學位在國際上是被認可的,不必擔心。

3.我知道EMBL申請難度十分高,不知道有什麼建議是我能在讀碩士班期間努力來增加錄取機會的嗎?
答:這個問題我在博文裡部分回答過。 “最好在申請之前先和自己感興趣的Team/Group Leader(EMBL對PI的稱呼,相當於大學裡的教授職位)取得聯繫,如果可以聯繫去相關實驗室做碩士畢業論文(或其它短期研究課題)的話,那是再好不過。這類實習過程能夠很好地為導師和學生提供雙向了解的機會,如果學生在實習期間表現良好,導師自然會更樂意為該生多方聯繫經費,支持他/她的博士申請,以及入選之後的博士學習。從導師的角度來看,如果學生已經在自己的指導下順利完成短期研究項目,並且已經對實驗室的主要研究課題非常熟悉。那麼,這樣的學生在博士學習開始後往往能夠迅速進入角色,作出不錯的研究成果。”
另外,在申請過程中加分的還有碩士階段的課程分數,英語能力考試分數,以及發表的學術文章這幾項,但我個人覺得很關鍵的一點就是你的學術背景和研究興趣要與你希望申請的實驗室非常符合。

4.最後是關於學費生活費等金錢開銷大概是多少金額?
答:這個問題我在博文裡有過提及,當然是三五年前的情況了。 “EMBL的博士生工資在全球範圍來說都算是不錯的,在德國和意大利的學生每月可以拿到2000歐元左右,法國的學生則是1700-1800每月,而且免稅。”而且EMBL不收學費。不過,你可能要支付你所註冊的大學的少量註冊費,但一般也都不貴。我在法國註冊的大學每年只收3-400歐元。你拿到的獎學金足夠支付日常開銷而且能小有盈餘(法國Grenbole房租為4-500歐元,日常飲食社交等花銷5-600歐元也足夠了,我當時每個月可以存下約7-800歐元)

5.台灣的生技產業一直還在起步的階段,不知道歐洲現況是如何 ?從EMBL畢業後工作從事生物相關有沒有保障和加分的作用?
答:歐洲的生技產業相對比較成熟,而且EMBL的學生也有不少畢業後去工業界的,只要你從事的研究方向不是太冷門就可以。我所在的法國分站就有好幾位學長學姐學弟(結構生物學方向)畢業後去了諾華(Novartis)等公司工作。其实我觉得从哪里毕业倒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你所学到的技术和思维方式能在生技公司有应用的前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368-994900.html

上一篇:EMBL国际博士生项目简介
收藏 IP: 183.193.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