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hj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hj3

博文

2017年,忙并快乐着!

已有 4179 次阅读 2018-1-3 15: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7年是我退休后的第四年,也是退休后最忙绿的一年。至此我已经基本适应了这种退休后自由自在的生活。现在的工作基本和上班时一样:鉴定岩石薄片、参加野外工作,偶尔写写博文。但与上班时所不同的是,有了选择的余地,喜欢的工作可以去干,而不感兴趣或难以胜任的工作可以不去干,可以随心所欲地参与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与上班时不同的是,现在接收的岩石薄片来自不同的单位,岩石类型比之前的复杂很多。

      2017年,我第一次走进的大学校园,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为了能将使从未接触过砂岩薄片鉴定的学生们能在半个月内掌握薄片鉴定技术,春节前后几乎都在为这半个月的工作而忙碌着。剩下的时间基本都是在忙碌着度过的,一年时间里,仅仅鉴定了大约700块多块岩石薄片,其中有300多块是还带着学生一起看的,基本上都是砾岩,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么的砾岩薄片。砾岩薄片由于粒径较粗,无法使用电子颗粒计数器来统计组分,只能用目估法。自从1987年开始使用智能化电子颗粒计数器之后,我很少再用目诂法鉴定薄片。还好,最后试着用我给学生们教的拼面积法完成了薄片鉴定任务。在家里收到的岩石薄片来自不同单位甚至国家,研究目的及岩石类型也相对复杂一些,为了能够给送样人提供尽量准确的分析资料,我只能不断地去学习或摸索,几乎是书不离手。有时为了搞清楚1块样品的岩石类型或矿物类型,甚至需要折腾一两天或几天的时间。尽管很辛苦,但每当完成一项工作,都能学到一些新的知识,积累一些鉴定经验。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接触到不同类型的火成岩、变质岩,还在岩石薄片中看到了在野外无法看到的微观软沉积物变形现象。在岩石薄片中看到了尖晶石、枪晶石、镍绿泥石、烧石膏、片沸石、斜发沸石等少见矿物,及古杯类、软舌螺等平时较少见的古生物化石。

      2017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我出野外的机会也增多了。参观了几条鄂尔多斯盆地经典的野外剖面,在很多层系均发现了古地震活动遗迹。如愿以偿去了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亲眼目睹了黄河乾坤湾、清水湾、盘龙湾的壮观景象;参观了靖边波浪谷红层峡谷地貌,山西临县碛口地质公园,河北阳原泥河湾遗址群,榆林红石峡等知名地质景点。并参加了陕西省合唱协会组织的赴重庆演出,参观了潜江小南海地震遗址、武隆天坑地缝国家地质公园、乌江画廊,完成了我每年一次的旅行计划。在重庆彭水九黎城等景点采自奥陶系宝塔组的网纹灰岩地砖上看到大量精美、完整的角石、鹦鹉螺及蜓类等化石。年初还参加了西安交大附小一年级走进博物馆的研学旅行,为小学生们科普什么是化石    

      忙碌的2017年工作自由,生活充实,遗憾的是编写的博文的时间太少,对不起长期以来一直关注我的广大博友们。在2018年到来之际,首先感谢在过去的一年里曾帮助过我的老师,感谢与我合作过的同事、朋友和同学们!祝你们2018年新年快乐!祝愿我非常尊敬的老朋友早日康复!祝我的读者朋友们在2018年平安健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幸福快乐!预祝2018年工作顺利,力争为广大读者奉献更多好的博文!


1     第一次来到位于北京昌平的中国石油大学

2    我的第一批学生们

3    河北阳原泥河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4     河北阳原泥河湾新生界剖面

5    陕西靖边波浪谷红层峡谷地貌

6     陕西靖边波浪谷红层峡谷地貌特征

7    陕西榆林红石峡延安组粗砂岩中的粉砂岩大岩块

8    山西临县黄河碛口地质公园

9    山西临县黄河碛口地质公园内延长组盐风化形成的天然岩画

10    位于陕西延川县黄河蛇曲乾坤湾

11    黄河蛇曲公园的另一个蛇曲——蟠龙湾

12   延川县境内的另一个蛇曲——清水湾

13    清水湾毛主席坐思国事时的石碾

14     清水湾黄河滩上漂亮的叠瓦状干涉波痕,之前只是在书上见到过

15   清水湾黄河滩边的梳状细流痕

16     清水湾景区黄河岸边的流痕

17    美丽的克拉玛依河夜景

18    与新疆油田同行们共同交流工作

19    参加西安交大附小一年级“走进博物馆”的研学旅行

20    岩石中含大量被染色的酷似铁方解石的矿物,据X衍射分析为枪晶石,其中自形粉晶粒状矿物为尖晶石这种无色尖晶石一般为贵尖晶石(单偏光)

21    碎屑岩中的褐色尖晶石,为均质矿物,正交偏光间消光,具高-极高的正,表面具不规则裂纹,这种尖晶石可能含锰或铬(单偏光)

22    据X衍射资料,单偏光下绿色矿物为镍绿泥石(单偏光)

23    据X衍射分析,薄片中这种令人困惑的矿物叫烧石膏岩,单偏光下无色,正突起低,常呈显微针状,此矿物不稳定,由石膏脱水形成,具石膏假象,呈自形、半自形粒状产出,部分具环带结构,环带中心呈浅褐色(单偏光)

24    为烧石膏呈正交偏光间特征,在正交偏光间最高干涉色呈二级绿,干涉色不均一,具平行消光,正延性,一轴晶正光性(正交偏光)  

25    碎屑岩中沿粒间孔壁生长的片沸石(桔红色部分,单偏光)

26   安山质熔结凝灰岩,在正交偏光可见含大量长石晶屑(正交偏光)

27    安山质熔结凝灰岩,在单偏光下可见含大量玻屑


28    新浪网友辽宁天玉博客的淡蓝色玉石原石

29    为照片28中淡蓝色玉石的偏光显微镜下照片,矿物呈纤维状,集合体呈礼花状,据X衍射资料,主要矿物为钠钙长石(正交偏光,自辽宁天玉博客)

30    在新疆油田工作时看到的一块玉石薄片,正交偏光间矿物具高级白干涉色,矿物结构很象一幅山水画

(正交偏光)

31    外形象冰糖葫芦状的钙藻化石(正交偏光)

32    较完整地苔藓虫化石

33     腕足化石横切面(正交偏光)

34    产于磷块岩中的海绵类化石(单偏光)

35    产于磷块岩中的软舌螺口盖状化石(单偏光)

36    在重庆潜江芭拉胡游玩时,景区二叠系灰岩地砖上看到完整的球希瓦格蜓化石

37    在重庆彭水九黎城景区内奥陶系宝塔组灰岩地砖上看到的鹦鹉螺化石

38    在重庆彭水九黎城景区内奥陶系宝塔组网格状灰岩地砖上看到的较完整角石化石

39   潜江小南海地震遗址公园的地震滚石,地震形成于清咸丰六年(公园1856年6月10日),震级6.25级

               40   潜江小南海地震遗址公园内景色如画

41     2017年我们的金花合唱团参加西安音乐学院《迎新年音乐会》演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3414-1092908.html

上一篇:认识斑点板岩
下一篇:难忘的一段野外地质工作经历
收藏 IP: 113.200.162.*| 热度|

1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