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节奏 精选

已有 10172 次阅读 2016-8-27 15: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节奏


一天多工作一小时,十年后你定会脱颖而出。说这句话的人是我的一位在国企当老总的朋友。有一天跟他聊天,我问,一路走来,您最大的人生体会是什么?他说,我觉着自己做了一件还算有成就的事,就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成长了起来。我曾经跟他们说过这句话,谁能做到一天比别人多工作一小时,十年后,你肯定会脱颖而出。事实证明,凡是听了我这句话的人,最后都成才了。

这样一句话,或者说这样一个实验,说明什么呢?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再提这种所谓的奋斗精神,着实有些老套。有人会说,每天多工作一小时,你就少了一小时赔老婆孩子,少了一小时锻炼身体,少了一小时看望父母,少了一小时跟朋友沟通感情,少了一小时如何如何。似乎所有的少的这一小时跟工作都是对立的。有人说,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的确,工作上的事情,真的没有止境。你今天刚满怀欣喜地处理完了所有要的稿件,所有学生的论文,所有阶段性的实验,所有学生的答疑,所有的会议等等,以为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放空一下自己,没想到,转眼之间,新的任务接踵而至。面对这种态势,很多人选择了得过且过,互相踢球,美其名曰,顺其自然。而有的人选择了每天多工作一小时。这多出来的一小时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可以把大量的任务尽可能的化整为零。这是一种蚕食政策,如春之幼苗,不见其长,日有所长。工作的事情搞定了,其他的事情才会有资本,有信心,有能力做得更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越发能感受到节奏的力量。少年轻狂时的我们,曾经津津乐道自己为了考试,为了球赛,甚至为了游戏,为了娱乐,挑灯夜战的能量,感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畅快。以为什么事都能靠一时的激情冲过去。然而,随着阅历的增加,我们会慢慢体会到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节奏的重要性。什么是节奏?Disco音乐中,那些不断反复的“咚 - 哒,咚咚 - 哒”是节奏;阅兵式上军人走的整齐步伐是节奏;钟表的“嘀嗒”声是节奏;心跳也是“节奏”。一首歌曲也好,一场比赛也好,一部小说也好,都有自己的节奏。节奏掌握的好,说明你阅读音乐,阅读比赛,阅读文学作品的能力强。生活中的节奏掌握的好,说明你阅读生活的能力突出,是你掌控生活,而不是随波逐流。而节奏最大的特点就是她有一种惯性的力量。有条不紊,按部就班,步步为营,就是控制节奏。这样的节奏是一种成熟的力量,久而弥坚。

我国内有一朋友,这两年刚刚拿到杰青。一向低调他也表现出了少有的兴奋。我趁机问他感受如何?分享一下心得体会?他告诉我说,如果说杰青的获得也算一种肯定的话,其实既在我意料之外,也在我意料之中。意料之外,是因为杰青虽然在国内影响力很大,但在国际上除了华人圈以外少有人知道。老实说,杰青并不是我的奋斗目标,这不是吹嘘。意料之中,是因为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我的科研节奏控制地一直不错,既有短期目标,也不乏长远目标,远大理想。拿到杰青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兴奋的原因是拿到了,水到渠成地拿到了。

鲁迅曾经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我上初中的时候头一次听到这句名言,很是不解。不解的原因主要是我当时不知道喝咖啡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喝咖啡能占用多少时间?有那么重要吗?后来,我懂了。其实喝咖啡只是一个比喻,你现在可以换成上网,泡吧,刷微信,电脑游戏,等等。天才,就是集中力量做一件事,持之以恒,定有所成,这也是节奏的惯性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99082.html

上一篇:也谈郎平的成功
下一篇:杰出研究校长奖-基金项目不再是评选依据
收藏 IP: 134.148.194.*| 热度|

36 曾泳春 陆泽橼 郑小康 刘俊华 赵美娣 陈远川 武夷山 黄仁勇 黄永义 董焱章 陈波 宋泽阳 张士宏 徐耀 苏德辰 韦玉程 范毅方 秦逸人 邵鹏 马亮 陈小润 姚伟 蒋永华 张海霞 陈南晖 李得建 谢力 汪晓军 徐立宁 xlianggg htli guhanxian zjzhaokeqin xiyouxiyou symphonian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