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开个玩笑 精选

已有 13928 次阅读 2016-7-16 09: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开个玩笑


听到一个笑话,与大家分享。一日,一博士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完成了一篇论文,庄严地投到了美国一个会议。不久,论文被接收。论文共有四位作者。第一作者是学生,不必多言。第二,三,四作者都是老师,包括学生的导师,还有另外两位导师的朋友。

大家都知道,美国的海关检查非常繁琐和麻烦。过关的时候,学生排在第一,海关人员是位gentleman,问,来美国干什么?学生回答,参加国际会议。Gentleman 继续问,会议论文的题目是什么?学生如实回答,然后放行。排在第二的是学生导师。Gentleman,问,来美国干什么?导师回答,参加国际会议。Gentleman 继续问,会议论文的题目是什么?导师一下子蒙了。因为,他根本就没怎么看那篇会议论文。会议论文嘛,学生写写,自己溜一遍,差不多就行了。来美国开会,老实讲是想旅旅游,这一年太累了,好好放松休息一下。所以,根本没记住什么论文题目,反正是学生宣读论文,用不着自己亲自出马。Gentleman 看导师很窘的样子,脸一沉,说,请你到对面的屋子,接受进一步询问。导师被带到了小黑屋,后面两位也是趁机来美国旅游的老师,更加紧张了。Gentleman 问的会议论文的题目,就更不知道了,因为他俩压根就没看过这篇会议论文。最后,他俩也被带到了小黑屋,接受更严格的审查。见三个人都到齐了,Gentleman 一脸严肃地说,知道我为什么问你们这个问题吗?三个人,面面相觑,汗都下来了!只见Gentleman 哈哈大笑,说,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开个玩笑!

给我讲这个笑话的是我十几年前在香港读博士的一位同学,最近来澳洲另一所大学短期访问,被我邀请来一起聚一聚,我们去了纽卡最好的中餐馆--天府酒楼。我找来当年的香港的另外一位校友坐陪。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家无限感慨。因为,今年恰好是我们博士毕业十周年。十年时间足以把当年的青葱少年打磨成两鬓斑白的”老教授“。岁月就是一把杀猪刀。  话说我这同学也是国内一所知名大学的教授了,成果颇丰,水平一流。我问,这十年时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同学说,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这十年发展太快了!每个人都感觉是被推着往前跑,想停都停不下来。你就说我吧,自从香港毕业后,一直在目前这所大学,从助理教授,副教授,到正教授,一天也没敢放松,还是保持着在香港读博时的习惯,晚上10:30从办公室回家,十年如一日。我说为什么要这么拼?同学说,国内现在是水涨船高,最近几年国家经费资助力度很大,从国外回来的年轻人都很厉害,不努力不行啊,否者很快会落伍,甚至淘汰。我问,国内的学术环境到底怎么样?同学说,虽然还有很多问题,虽然关系仍然很重要,但总的趋势是越来越规范。真才实学越来越受重视。只要你有真才实学,不要担心被埋没。因为任何地方,都需要真正能干实事的人。大家压力其实都很大。

我问,香港怎么样,自从毕业我还没机会再回去看看,你知道我很喜欢香港。同学说,香港,我回去过几次。十年了,回到咱们那个系里,你说给我什么感觉?什么感觉?我问。十年了,但我感觉时间好像静止了,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十年前教过咱们的一位老师,十年后见到他仿佛就像是昨天,还是那件牛仔裤,夹克衫,而我竟然老成了这个样子, 握着他的手,咱们那位老师想半天才想起我!这不是开玩笑,是真的。我说,这没什么好奇怪的,香港的大学跟国外的很像。它们已经过了那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无论实验室还是各种设施都已经很完善,除了每年的小规模的填填补补,不可能有什么大的动作。这不像国内,一个仪器专项就是几千万,几乎可以从国外搬来一个新的实验室。大学的老师也是这样,想想我们当年读博士的时候,国内和香港的老师的工资差距太过悬殊,很多国内成名的大教授都愿意来香港做RA (Research Associate),不都是为了那点高工资吗。再看看现在,可能吗?这几年国内的收入水平明显上来了,学术水平也是与时俱进。为五斗米折腰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同学,突然问了一个问题,有时候我在想,我们的大学最终会发展成个什么样子,再过个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会趋于平静,或像香港或国外大学一样,安详地过日子?大学应该是个什么样子才对?面对这个问题,我们三个面面相觑,很严肃的样子,因为这不再是一个玩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90977.html

上一篇:科研,需要一点任性
下一篇:切二斤熟牛肉,烫一壶好酒
收藏 IP: 134.148.196.*| 热度|

43 黄仁勇 武夷山 范运年 董焱章 李毅伟 吴跃华 王水 梁洪泽 黄永义 王启云 吕洪波 吴斌 李得建 陈敬朴 王伟 汪晓军 王金良 潘碧峰 周向进 田云川 徐旭东 范毅方 韦玉程 罗汉江 郭向云 强涛 赵美娣 徐绍辉 王春艳 翟远征 张鹰 朱非林 曹家樅 杨正瓴 李颖业 虞左俊 王儒文 table zjzhaokeqin neilchau xlianggg htli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