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诗和远方何尝不是一种苟且​ 精选

已有 11459 次阅读 2016-3-27 09: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诗和远方何尝不是一种苟且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里的诗和远方其实只是一种象征意义,并非真正要你写出精美的诗句和到远方旅行。诗代表的是一种自由,远方是人们内心的一个美好向往。诗和远方点缀于眼前的苟且,这就是生活的真实。

说起旅行,我不由得想起我本科毕业在国企干过的那几年。那几年,每逢五一,或十一黄金周,单位都会组织到祖国的名山大川旅游,集体旅游。因为当时我也算是单位重点培养的革命接班人,有机会经常跟公司的中高层领导接触。当时,我就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不管公司去哪个名胜古迹游玩,我们那群人基本对外边的美景一无所知,因为那几天根本就没机会走出宾馆,都在忙着陪领导打麻将,喝酒。也许有人会问,喝酒,打麻将完全没必要跑大老远去著名景点找个宾馆,就近家门口玩不就得了,实在是辜负了旅游的意义。远方的田野重要还是跟领导打麻将重要?这是衡量一个年轻人是否有培养价值的重要标志。涉世之初的我们,当时并不认为陪领导打麻将是生活的苟且,相反却坚定地认为这才正是通向远方的光明大道。

后来,我去香港读博士,期间有一位国内的教授到我们实验室访问。国内的教授一直想跟香港的教授们搞好关系,保持长期合作。于是,访问结束后国内教授向邀请系里香港的教授们去他的大学访问,然后安排到他所在的城市好好旅游一番,以尽地主之谊。话说国内的教授人很诚恳,什么都跟我说。他告诉我他其实有点紧张,因为他以前没办过类似的事。说起旅游,不怕别人笑话,他在他工作的城市生活了十多年了,但对于周围的旅游景点知之甚少,因为这些年来因为工作忙,他自己根本就没去过。香港的教授们来访,一定要表现出巨大的诚意,但又没有经验,怕招待不周,于是向我多了解一些信息,毕竟我比他对这些香港的教授了解更多一些,最后还问了一句,要不要给香港的教授们安排唱卡拉OK? 在国内教授的眼里,在灯红酒绿的香港生活的教授们,要是没有卡拉OK似乎差了点什么?国内的教授当时问我这些问题,我哪里回答得了,我哪里知道香港的教授好哪口?才能把他们招待好?于是,我只好拿着这些问题先去问一下准备去国内访问的香港教授。香港的教授好不容易才弄清楚我要问的真正问题所在,不由得哈哈大笑,说,旅什么游?还唱什么卡拉OK?我们的时间很紧,做完报告后,如果能安排跟他们的研究生搞一个座谈,这就最好了,我们想跟国内的学生们多一些交流。就这么简单?就这么简单。当我把我得到的答案告诉国内的教授的时候,他如释重负地说了句,香港教授敢情跟我们这些人也没啥区别。我说,是,都是工作狂。

最近参加我女儿澳洲小学组织的运动会。我女儿有个班上好朋友叫Sharlie,她的父亲在公司工作,说起来跟我也是同行,我们经常聊一聊。Sharlie 的爸爸问我学校的运动会我会不会参加,我说这要看情况,看当时有没有时间。我问他去不去?他很自豪地告诉我他会去。因为运动会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老板给了他一天假期,正好跟女儿一起参加运动会,运动会结束后庆祝生日。看着他兴高采烈的样子,老婆和我都很是感慨,老外的日子过得实在是滋润,这就是诗和远方的感觉吗?再想想自己,陪着女儿开完运动会后,就得急着忙着地赶回大学,一直要工作到很晚,为的是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否则,心里会不安。

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


诗与远方,
代码与插秧。
路径积分与资本论,
番茄炒蛋与罗宋汤。

眼前的苟且,

正是诗与远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65318.html

上一篇:五年,十年,还是所有?
下一篇: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56 归明月 蔡小宁 曾泳春 董焱章 麻庭光 刘艳红 李颖业 黄永义 周春雷 朱豫才 强涛 张士伟 信忠保 周全赟 田云川 郭维 陈南晖 徐世文 韦玉程 柳艺博 赵凤光 李子欣 吴斌 武夷山 肖可青 李宗昌 李土荣 刘安金 梁进 张越 陆俊茜 邵鹏 孟津 陈钢 罗德海 陆绮 郭向云 徐晓 蒋永华 刘光银 赵美娣 葛素红 马胜 肖海 王春艳 张海权 elgoog doctor5 xchen shenlu wangqinling htli biofans aliala zjzhaokeqin q282287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