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农村-抹不去的忧伤 精选

已有 17672 次阅读 2016-2-20 15: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农村-抹不去的忧伤


来澳洲八年了,八年,弹指一挥间,意思是,八年前来到澳大利亚的纽村(本来是纽卡斯尔市,中国人戏称纽村),跟八年后的纽村比起来几乎没什么变化。我们的邻居 Mike 日复一日地,发狠地修剪着,打理着他的前后花园,日复一日地早晚遛狗,他家的大黄狗,生了一窝又一窝,也不显老,叫起来虽然有些五音不全,但依旧很洪亮。澳洲的早霞与晚霞我经常分不太清,原因是我这里最大的收获就是转向了,转向的意思就是分不清东南西北了,我也懒的管这件事,因为分清,分不清都没啥用,澳洲纽村的房子并不像我国内农村老家的房子,家家都是面南背北的。

有时候我跟老婆经常感慨一下澳洲农村的美丽祥和,英文叫peaceful。这个英文的形容词是我们刚搬来这里,邻居Mike 跟我讲的,他很喜欢,也想让我喜欢这个地方。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老婆曾经问过我,澳洲的农村跟我国内儿时的农村都什么区别?我说,我儿时的农村除了家里没有抽水马桶以外,就景色的美丽而言,没有什么区别。那么中国的农村家家户户为什么不装抽水马桶?城里长大的人通常会顺理成章会这样问,逻辑上似乎没有什么问题。关键是城里人通常不会想装上抽水马桶,排泄物排到哪里去?在我的记忆里,河北的农村,几乎家家的厕所都是跟猪圈连在一起的。猪圈是用来养猪的,很多城里人不知道猪是吃屎的。我们家虽然住在农村,但因为父母是国办老师,我们家的户口是非农业,当时叫商品粮。我的记忆里,我们家好像没养过猪。但有一次,放学回家,到另一个小朋友家做作业,这小子去厕所拉屎,大的,我是小的。我就见他使足了劲拉,茅坑下面竟然有一张大嘴接着!喘着粗气,嘴里发出津津有味的声音!猪圈的格局其实跟人住的房子大同小异,一室一厅,一个bedroom是常态。晚上猪们睡在“炕”上,“炕”通常要高出下面的“厅”半米,直接有几个台阶相连。厅里自然是黑乎乎的,你可别小看这个猪的排泄物,这可是上好的庄稼肥料,纯天然有机肥,那个年代的化肥很少,主要是太贵,老百姓买不起。

春耕的时候,猪圈里的大粪都会运到田里。怎么运呢?当然要用车。车主要分三种,驴车,牛车,马车。驴的性情比较暴躁,走着走着就跑起来了,不稳,大粪会留下清晰地痕迹,断断续续。牛,很踏实,一步一个脚印,但速度太慢。马,其实准确地讲是骡子,因为长的太像,很多人分不太清。不管怎么说,骡马兼具驴和牛的优点,拉起套来,既快又稳。我的记忆中,村里最优秀的种田能手兼车把式,长得有点像电影里的李向阳,在村里威望非常高,因为他家有三四匹枣红马,就是三国演义里关云长骑的那种。血红血红的,一根杂毛也没有,那叫一个漂亮!其中一匹最强壮的,最沉稳的枣红马驾辕,另外两匹甚至三匹枣红马拉前套,李向阳摇起鞭子就是一个响鞭,枣红马,不用扬鞭自奋蹄,呼啸而去,实在是雄壮。在我儿时的农村,像李向阳这样的人物,村里很多,他们就是当时的人才。后来,村里开始出现了拖拉机,比李向阳的枣红马跑的还快还稳。有一次,我从高中住宿的学校骑自行车回家,看到了李向阳的枣红马拉着很高的类似稻草的“脚儿”,在公路上慢慢蠕动,旁边的拖拉机,大卡车飞驰而过,不禁让人感叹。李向阳那个时候仿佛老了很多,跟不上步伐。

说起农村的人才,确切地讲是我儿时农村的人才,其实是自称体系的。首先,我们必须说说农村的知识分子-乡绅。不得不提一下我的爷爷。小时候,因为爷爷,太爷那辈成分不好,我的记忆是家里一直很穷。据说当时在我们那个村子一半以上的房产,土地都是爷爷那个家族的,也算得上是大户人家。听父亲说阶级成分好像是地主,富农之类的。按理说农民对地主的仇恨应该是刻骨铭心,像寒风一样冷酷无情的,然而即使在我们这个家族那个年代挨批斗,最困难的时期,父亲说接比邻有,乡里乡亲的对咱们其实都很好。后来我理解爷爷,太爷那辈其实也是农民出身,无非是勤劳,会经营,会过日子然后慢慢变成了“富农”,“地主”。平时对村里生活穷困的穷哥们其实照顾有加,所以口碑一直很好,最后即使在家道中落的时候也少有人落井下石。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爷爷那个家族是一个书香门第,周围十里八村的男人读书识字基本都是爷爷,太爷教出来的。父亲说爷爷那时教私塾,教百家姓,三字经,教做人的道理。那个时候人们对有文化的人其实很尊重,从某种意义上讲,爷爷作为一个富农、乡绅,其实起着一个传承文化、教书育人的作用。

农村中的第二类重要的人才其实是木匠,泥瓦匠,电工等手艺人。木匠负责打家具,泥瓦匠负责盖房。一般每个村都有自己工程队,成员本身也都是农民,但农闲的时候可以组织起来给本村或他村的住户盖房,打家具。盖房的所有用料,包括椽子,檩,过梁,石头,砂子,水泥等都有自己准备,工程队只负责施工,盖。但谁家盖房子,谁家都要负责吃住。饭菜硬不硬直接影响到房子的质量。木匠,泥瓦匠的最高境界就是能看懂图纸。但凡谁能看懂图纸,就可以称作农村的“工程师”了。这些聪明的,脑筋活分的农村“工程师”,后来很多都成了包工头子。当时的包工头子,拿现在的话讲,等同于企业家。这第二类人才里的电工,在农村属于村委会领导成员,其地位仅次于书记,会计。因为,电工也是高层次人才,谁家盖房接根电线,包括除夕夜里,捣蛋的孩子在春晚开始前10分钟把村里的电给弄断了,大家看不了春节晚会,都要电工出面才能搞定。所以当我上大学以后,学了机械制图,学了电工学,放寒假的时候,妈妈曾经小心翼翼地问过我,会看图纸吗?你现在的水平能赶上村里的电工吗?

农村的第三类人才也非常重要,名字叫“大老忙的”。简单地讲就是村里婚丧嫁娶的主持人,红白喜事各种规矩,讲究的话事人。在以前的农村,白事比喜事讲究更多。谁家有人故去了,从通知亲朋好友,到办丧事,是三天,还是九莲灯,从邀请哪家戏班子,吹拉弹唱,到组织村里的年轻人抬杠,到请全村人吃饭等事无巨细的方方面面,其实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非常需要一个“大老忙的”掌舵。这个“大老忙的”在村里必须非常有威望,而且有文化,识文断字,最好带点江湖习气,在他的带领下,事情才能办的圆满。后来,随着国家对红白喜事,尤其是白事出台了一切从简的政策以后,老百姓对 “大老忙的”的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低,跟这些红白喜事相关的各种文化也逐渐被年轻人遗忘了。

在以前农村自有的完善体系下,农村自古以来都是人才辈出的地方。在我小的时候,经常听说很多省市地区的高考状元都是来自农村。城市里长大的学生并不比农村的孩子在大学里表现出非常大的优势,农村出来的孩子还是有着自己明显的特点,各有所长。一个体系的建立可能需要几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沉淀,然而一旦破坏起来,却容易地多,快速地多。有时候,我们经常讲,建立一个新世界,就必须打破一个旧世界,所谓不破不立。一定要这样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57454.html

上一篇:生活不会给你全部
下一篇:基金与幸运数字
收藏 IP: 134.148.194.*| 热度|

48 孙启高 刘钢 刘立 彭真明 雷杰 黄育和 武夷山 康建 王志杰 曹须 陆玲 刘艳红 吴斌 黄永义 郭战胜 陈楷翰 李宗昌 吕喆 韦玉程 马雷 姬扬 侯天顺 苏德辰 曹冲 邵鹏 庄世宇 吕洪波 王德咏 董焱章 范运年 杨顺楷 翟文宝 信忠保 余昕 王启云 陈儒军 陆绮 陆俊茜 王喆 ljxm shenlu zjzhaokeqin ChunShen huangshan aliala chouto yunmu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