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导师和学生之间要讲点义气 精选

已有 17571 次阅读 2015-5-24 09: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和学生之间要讲点义气


最近比较忙,上科学网的时间不多,刚刚看到从科网上看到又一位高校的研究生因种种原因跳楼自杀,很是让人唏嘘。一个人无论什么原因选择自杀,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下才能做出如此极端的选择?跳楼自杀肯定是个案,但有这样的想法或有着这样类似的心态,未必是个案。当然我也不敢说是普遍现象。有时我们扪心自问一下,我们是否也曾经有过自杀的想法或冲动?关键是这算不算心里疾病,如何解决?

我先说说我自己的感受,老实说我是有过的这样的闪念的,当然也只是一闪而过,因为我没那个胆子。记得小时候,我忘记了具体什么原因,可能是想买什么玩具或好吃的东西,或者是哥哥有,而我没有,就想吓唬妈妈,哭着喊着要跳养鱼池 (相当于自杀),然后往村东跑去。开始跑的很快,连哭带喊地很有气势,后来越走越慢,不时回头瞄一下,妈妈追的速度,为的是控制自己的节奏。到一个转弯出,我都出去很远了,马上就到养鱼池了,还没看到妈妈的影子。当时,我是真的怕了,跳还是不跳?跳,养鱼池,波涛汹涌,我不会游泳;不跳,太没面子了。正在我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的时候,妈妈一把抱住了我,我还没开始重新启动鬼哭狼嚎,妈妈却哭了,这把我吓坏了,啥也没说,赶紧回家了,该干啥干啥。

说这个故事我想表达什么意思呢?因为当时我有那样“舍生取义”的壮举,毕竟还是个孩子。孩子的抗压能力是有限的,也是脆弱的。但一定要注意,孩子一旦表现出走极端的行为,一定不是突发奇想,而是长期父母跟孩子沟通,教育不足,不当,一点点形成的。如果作为父母平时对孩子的坏习惯比如任性早有发觉,疏导,教育就不会造成最后孩子的极端行为。另外,说到对孩子的教育,其实与其说教育,不如说孩子是在学习如何行为,这里的学习包括向父母,兄弟姐妹学习,也包括向别人家的孩子学习。现在老实交代,我当年有跳养鱼池的idea 完全是向隔壁家的孩子学的,因为那哥们用这招屡试不爽,把他爸爸妈妈治得服服帖帖。当然他家的条件比我们家要好,家境比较殷实是客观条件。

那么,反过来,父母应该如何对待孩子呢?我们中国人的家长教育孩子的原则就是把孩子当成孩子,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父母的意志孩子必须接受,因为都是为了你们好。多少年后,当我有了孩子以后,尤其是我女儿在澳洲上了幼儿园以后,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澳洲更多的家长。我发现,老外教育孩子跟中国人的一个最大不同就是不把孩子当孩子而是当大人平等对待,交流。老外的孩子,从小就能表现的通情达理,凡事父母都要跟孩子讲道理,而不是我们中国人普遍家长的逻辑:我是你老子,知道吗?对错你都得听老子的,这是天经地义的。你可别小看这个从小建立起来的平等意识,对长大后的行为影响深远。

铺垫了这么多,聊一下正题,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这个关系,我体会最重要的一点是两者之间的平等关系。首先,导师不要把学生当成孩子,研究生早就是成人了。导师除了学术上指导或引导以外,生活上不宜跟学生走得太近,找学生帮自己干私活,无论给不给报酬都是不可取的。另外,我甚至认为,除了科研以外,研究生如何做人,这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研究生导师也没有义务和权力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学生。所谓,传道,授业,解惑,只限制在科研领域为好。另一方面,学生也不要把自己当孩子,那种认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思想无非是,从学生的角度讲,我都把你父亲对待了,我的啥事,包括论文,毕业,找工作,甚至找女朋友,您都得操心,谁让您是父亲呢?从老师的角度讲,我都是父亲一样对你了,你就是我的私有财产,千秋万代都得感恩我,稍差一点就是忘恩负义。这样一来,本来很简单的关系,变复杂了。复杂的结果就是导师和学生彼此都对对方要求太高。一旦有哪一点不满意,日积月累都会矛盾激化。导师和学生的关系,简单地讲就是互相成全(颜宁以前的博文有过这样的观点),谁也不容易。

最后,说说跳楼自杀的事,如何避免?首先讲,不要说导师和学生的关系,芸芸众生,任何人之间的关系,一旦有利益关系存在都是需要用心经营才能把关系维持好,或者说保持一个正常状态,而不是激化。怎么办呢?我的建议是,凡事,在不违反原则的基础上,讲点义气。义气这个东西,有时可以成为一个润滑剂,在你左右为难,进退维谷,不知所措,甚至想走极端的情况下,它会给你一个很感性的暗示,可能不见得有非常明确的道理,但至少做出的选择会让你心里觉着高尚一点,大度一点,心安一点,文学一点,对方还是有优点的,并非一无是处,多大点事啊。心再软一点,这样双方都不会走极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92731.html

上一篇:男人女人生活中的真正区别 (转载)
下一篇:水手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49 蔡小宁 吕喆 李志俊 孙瑜隆 魏武 曹俊兴 徐耀 王春艳 尉石 苗元华 陈小润 钱玉忠 苏光松 谢长花 杨正瓴 李雪 曹聪 张腾 陈楷翰 彭真明 林树海 韩波 徐旭东 刘建权 叶长辉 王选策 王扬 李伟钢 韩玉芬 戴德昌 武永军 王超 蒋永华 陆俊茜 沈华勋 汪晓军 董洁林 董侠 陈齐风 白龙亮 pseudoscientist shenlu xchen biofans bridgeneer changtg jiareng chenhuanshe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