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个人能力和胸怀-读贾伟教授博文有感 精选

已有 19634 次阅读 2015-5-4 12: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个人能力和胸怀-读贾伟教授博文有感


贾伟教授在最新博文“科研团队的文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887158.html)

提到了科研团队文化的五个层次,即:


处于第一层次文化中的人会讲:Life sucks!生活糟透了,在他们的眼里世界是灰色的,没人过得好。


第二层次的人会说:My life sucks!别人的日子兴许还行,但我的生活糟透了。


处于第三层次文化境界的人喜欢说:I am great! 我很牛,当然也意味着你们都不咋地 - you are not! 这个境界的文化讲究的是个人打拼,可以改变并做好自己,但无法改变下属和支持者。

第四层次的人喜欢说:We are great, you are not! 我们的大大的牛叉,你们的不行!这种文化又比第三层次上升很多,它推崇与身边的人合作共同打拼,大家团结起来跟别的人竞争。

到了第五个层次也是最高层次文化的人会说: Life is great! 啊,同学们,人生真美好!让我们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吧!


如果从一个人的职业发展阶段来讲,第一层次可能会代表多数还处于博士学位攻坚阶段的状态。这个阶段更多的是一个人苦苦探索,孤独与寂寞是常态,这是黎明前的黑暗。在他们眼里世界是灰色的。

第二个层次的人的心态很可能代表了多数刚刚博士毕业,没有拿到固定位置之前的博士后阶段。因为博士后只是个临时位置,未来的事情难以预料,心里很是不踏实。这个阶段的人多多少少会有些自卑,甚至惶恐。看着别人的日子兴许还行,但对自己的日子仍然非常不满意。

第三个层次的人,也许是刚刚拿到固定位置(助理教授),一下子信心爆棚,I am great, 我很牛!这个阶段的人崇尚个人奋斗,讲究个人打拼,其实也只能靠自己打拼,凡事亲历亲为。

第四个层次的人,估计已经拿到了永久位置(副教授),信心更足了,并开始考虑自己科研队伍的建设:We are great, you are not! 这个阶段其实跟能考验一个人全方位的能力,尤其是领导能力。因为这个时期,不再是单打独斗就,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就能把事情搞定了。一个团队领导的作用是要调动团队里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共同进步。一个团队,无论大小,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的。对于一个副教授建立的科研团队,无非包括这么几种人,第一类是研究生,包括博士生和硕士生;第二类是博士后(技术员也可以算到这类);第三就是你自己,俗称老板。首先这三类人的目标是不同的。研究生的最大目标当然是顺利毕业,拿到学位。博士后的目标是为日后申请固定位置积累资本。老板的目标是更上一层楼。这三类人其实是有矛盾的。这其中最大的矛盾就是科研成果,比如说论文,比如说论文中作者的排序。研究生一定会说,我要毕业,我要放到前面。博士后会说我日后要找固定位置,论文很重要。老板说我要晋级正教授,这事儿比你们的事重要的多,你们都得为我让路,我是老板!可见,这个些矛盾如果处理不好,你这个团队一定是内部勾心斗角,外部声名狼藉。

那么如何处理好这些矛盾呢?首先说说博士生和博士后的矛盾。很多博士生和博士后都有这样的潜意识:博士生是老板“亲生的”,博士后都是“后娘养的”。很多老板也有意无意地这么认为。因为博士生是要拿学位的,学术成果的版权是归大学的 (通常老板是这个版权的“代言人”),所以很多老板认为自己博士生做的东西都是自己的,也因此对待自己的博士生会更近一些。相反,博士后只是个临时位置,只是实验室的过客,不压白不压,一直压榨到实在没油水为止。所以博士后又要做实验,又要帮助带学生,大事小事都会找博士后。这也是很多博士后吐糟老板偏心眼的根源所在。那么作为老板该如何处理这些矛盾呢?首先从研究生的角度来讲,要有个谦虚的态度,要搞清自己的位置。知道什么是博士后吗?博士后不是博士生,是拿到博士学位的人,而你还没有,这就是最大的区别。既然已经拿到了博士学位,就一定有过人之处,一定有你好好学习的地方。因为老板一般都很忙,研究生跟博士后相处的时间可能更长。聪明的研究生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多跟博士后请教问题,机会难得。什么是对研究生最重要的?就是提高你的科研水平,怎么提高?多向别人学习,多向博士后学习!

那么作为博士后,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一个智慧的博士后,在你两到三年的博士后工作期间,结累科研论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点点学习如何成为一个老板。这里包括如何指导研究生,如何申请基金,如何 teaching, 甚至包括如何与人相处,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学术声誉。在你将来找固定位置的时候,这些能力的展示可能比你的publications 还要重要。所以这个阶段,面对工作中各种各样的矛盾,要有一个更加长远的眼光看问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有这样一个好的心态,你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最后,说说老板,老板要想把自己的这个团队建设好,富有生机,富有战斗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以身作则,尽量做到公平公正。通俗地讲就是:有好处的时候往后撤,需要承担责任的时候往前冲。这就跟打仗一样,不要看到敌人上来了就喊:给我顶住!给我冲!然后自己缩在最后。而应该是:兄弟们,跟着我冲!身先士卒!总之,能做到这一点,需要老板有一个宽广的胸怀,这种胸怀源于老板的能力和自信。从长远讲,这样的老板,这样不跟学生,博士后争成果的老板,最后得到的更多。作为研究生或博士后,也必须清楚这样一个关系,老板不是你父母,亲哥亲姐,不要因为只要有一点老板做的让自己不满意就睚眦必报,记恨老板一辈子,这样的心态会把自己未来的路堵死。

关于第五个层次,life is great, 人生真美好,让我们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吧。这是一个梦,既然是梦,就不是真的,别当真,但很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87260.html

上一篇:Teaching 在澳大利亚(1)​
下一篇:访谈的一点感悟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74 陈小润 曾泳春 郭战胜 刘洋 李学宽 黄仁勇 韩玉芬 余文 黄永义 张文增 徐晓 彭真明 朱义峰 孙瑜隆 文克玲 陈楷翰 毛秀光 徐耀 白龙亮 李红兵 张能立 李天成 张鹏 李竞 彭思龙 印大中 任文龙 檀成龙 杨顺楷 庄世宇 周真明 毛宁 唐常杰 田云川 张红光 蔡小宁 尉石 姚伟 胡荣桂 程娟 刘光波 张继涛 贾伟 杨月琴 邵鹏 杜振亭 汪晓军 褚昭明 艾丽根 魏武 董焱章 李土荣 应行仁 鲍海飞 王成玉 朱高明 霍开拓 满强 闫尊强 罗德海 孟祥和 韦玉程 陈儒军 wgq3867 aichengzhang shenlu htli zjzhaokeqin xuexiyanjiu xchen neilchau caijiahao louiexp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