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看CY写的追忆小文老师的文章有感

已有 5677 次阅读 2015-1-14 17: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CY写的追忆小文老师的文章有感

 

看了CY的文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859428.html) 颇有些感触,记下:

 

 其实总结一下小文老师给大家留下的精神财产无非就是:真性情,达观, 骨子里平等的意识,自由的精神,等等,所有这些品质其实在一个相对成熟的社会,都是普通民众不自觉都具备的。而在我们中国之所以这么难能可贵,就是绝大多数人做不到,但人们心灵深处对这些品质是向往的。小文老师表现出来的这些与众不同,其实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这也是他最有感染力的地方。至于小文老师的专业贡献,最好不要跟这些掺和到一块评价,专业的问题,有专业的舞台表现。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很喜欢树立典型的时候,一定要完美,这样大家心里才觉着顺理成章,才舒服。然而这个世界上哪有完美的东西,真实就是最美的。

 

另外,关于小文老师的传记,一定要慎重。传记是很难写的。就算安博士这样的高手,估计短时间内也很难胜任。之所以慎重,主要是对传记主人公的尊重,否则一旦出大的差错,白纸黑字,谁负这个责任? 这种事不能感情用事,这需要传记作者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采访小文老师专业领域的国内外专家,才能得到比较准确的学术评价和定位。但对于出关于缅怀小文老师的文集,还是不错的想法。但这种文集最好跟评论专业的贡献分开(治学精神,理念这些是可以谈的)。这个文集主要突出小文老师的人文精神,可能更有针对性,更有社会影响力,因为这是这个社会最缺的东西。

 

除此以外,对于众多科学网博主的缅怀小文老师的文章,相信大家都是有感而发,但安博士的意见是需要认真考虑的,很多文章,老实讲并没有精雕细刻,难免草率。这样一旦出版,科学网以外的人读了以后,如果挑出太多毛病,效果会大打折扣。但从另一个角度想,这就是真实的大多数科学网博友,或大多数知识界(可能主要是理科)民众的真实反应,因为真实,可能更加可贵,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也说不准。

 

一家之言,仅供大家参考。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59443.html

上一篇:一个普通科学网友的悲伤-老邪千古!
下一篇:如何成为国际著名期刊编委
收藏 IP: 134.148.198.*| 热度|

34 刘洋 武夷山 蔡小宁 刘旭霞 李伟钢 庄世宇 林中祥 陈小润 刘艳红 王德华 罗德海 陈安 刘立 陈楷翰 王春艳 赵美娣 肖海 余昕 陆俊茜 韦玉程 王伟 董焱章 韩玉芬 陆雅莉 刘光银 杨正瓴 蔣勁松 徐晓 陈冬生 wangqinling light0001 forforward rfm2007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