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一个普通科学网友的悲伤-老邪千古! 精选

已有 12455 次阅读 2015-1-10 18: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个普通科学网友的悲伤---老邪千古!

 

刚才看到科学网上传出科学网上著名博主-小文院士去世的消息,先是惊愕,进而竟有些伤心。老实说,我跟小文老师素昧平生,就是在科学网上的交流也很少,按理说这种怀念性的文章都轮不上我来写,也不太有资格写,但我实在还是忍不住想写点东西。

 我来科学网也快有3年了,3年前我血气方刚,总觉着自己能干点大事,现在看起三年前写的东西,多少有些幼稚。也就在那个时候,我的博文几乎篇篇都被精选,很多网友的鼓励让我觉着自己突然像个名人,有点晕晕乎乎的感觉,这种感觉的特点就是容不得别人批评。然而就在我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时候,我的一篇置顶博文,遭到了一个叫黄老邪的批评,而且批评得很“露骨”,一点不留情面。当时搞得我都想休博。其实,就是现在想起来,黄老邪的批评也并不是很靠谱,我写的东西其实也没有太出格的错误,只是编辑在置顶博文的介绍里,摘出的几个句子并没有真实反映我文章的主题,这下就被黄老邪给抓住了,狠狠“收拾”了我一顿。我那时正是志得意满的时候,那受得了这种“打击”,一气之下连写两篇文章回击黄老邪。但我的回击文章并没有受到多少网友的支持,我才意识到这个“黄老邪”可能有背景,google一查才知道黄老邪真名李小文,是蜚声科坛的大院士,这着实让我很是担心,得罪院士这不给自己找不痛快吗?以后还想不想混了?正在我提心吊胆地等着这位大院士如何再写文章讨伐我的时候,他却私信给我留言向我道歉说,是他没有认真看我的全文,就断章取义地批评,实在有点不妥,在此向你道歉。老实说,我当时的感觉是,这位院士有点“过”了,我查了那么多关于他的“黑材料”白费了。

紧接着还有一次,记得是一位号称“农民发明家”的博友写关于老邪的博文。博文说老邪作为院士去一个大学做报告,面对那个大学的领导,实事求是,坚持原则,不说一句官话套话。这样一个表现,被那位科学网博友用了一个“铮铮铁骨”的成语来形容。这个失误一下子被我抓住了,狠狠地批评了一下: 哪来什么铮铮铁骨?这不过是一个知识分子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我猜我这个评论,老邪是会看到的,我就是要让他看到,正好报了之前的“一箭之仇”。然而,大出乎我预料的是,老邪并没有什么反应,相反是那篇博文很快被隐藏了。这倒让我觉着有点不好意思。也就在那个时候,我突然觉着老邪这人还不错,是个心胸宽广的人。科学网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喜欢他是有道理的。

这件事以后,我开始注意老邪这个人,真实的老邪是个什么样子呢?因为跟老邪的专业差距很大,我并不容易判断老邪的水平到底有多高,但我无意中发现一个新闻,那就是他把当年他得的长江学者成就奖全部捐出来,并以他早年夭折的女儿命名成立了一个基金会,专门支持那些需要帮助的年轻学生。我不清楚,老邪的女儿很小就夭折是什么原因,也许是因为当时的贫困,没钱医治,或其他原因,但不管什么原因,老邪的做法,初衷,让人感动的并不是什么冠冕堂皇的华丽,而是一种朴素,一种真实的爱。老邪是一个有爱的人,是一个有大爱的人。

写到这里,我不想说太多伤感的话,因为我跟很多科学网网友一样,老邪的音容笑貌一直,永远也不会在我们中间消失,他的真性情,他的达观,他的爱会被传递下去。老邪千古!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58152.html

上一篇:咖啡与创造力
下一篇:看CY写的追忆小文老师的文章有感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77 张强 喻海良 展婷变 张忆文 王博 胡业生 罗德海 李伟钢 杨正瓴 李子欣 蒋永华 禹荣明 刘钢 蔡小宁 赵美娣 徐晓 徐军 刘学武 戴德昌 吕洪波 杨学祥 孙友甫 冯培忠 程少堂 黄仁勇 朱志敏 马磊 姬扬 王守业 汪晓军 刘向军 武夷山 李庆祥 林中鹿 李世红 陆俊茜 苗元华 罗汉江 李志军 智宇 蔣勁松 肖海 科学出版社 刘永和 李帅军 李天成 毛秀光 廖晓琳 唐自华 田云川 柳艺博 张鹏举 王恪铭 陆雅莉 何宏 陈国文 聂如松 赵保明 刘全慧 赵斌 殷婷 蔡庆华 杨文祥 zhujt2005 bridgeneer gaoyaozi light0001 dchlin Wanmingfu Araneae11ZX xqhuang gistian lingling101 chenhuansheng qzw biofans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