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能写论文,会写论文,无论如何都是个重要的优点

已有 19737 次阅读 2014-12-18 18: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能写论文,会写论文,无论如何都是个重要的优点

 

最近科学网上又有不少文章在讨论博士期间该不该发论文,就连YC这样的“负能量”代表者都坐不住了。这里我觉着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必须要思路清晰,不能打糊涂仗。一个研究生能力的培养除了做实验能力,编程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你的扎实的理论基础等能力的提高以外,写作能力,更纯粹一点讲,就是写科技论文的能力非常重要。

 

我们中国人,准确地讲是绝大多数中国人,考虑问题,很习惯于走极端,或者偷换概念,也很喜欢把一大堆问题放在一起聊,越聊越乱,最后只能找一个最好欺负的当替罪羊了事,然后各回各家吃饭,第二天接着重复同样的事情。比如说一个人能写论文,这样的人是有的,国外这样的人更多,他们能把一个问题,甚至一般人认为很“普通”的问题,分析的非常清楚,彻底,以至于能发好几篇论文。这时候,我们中国人很容易会觉着这小子是在灌水,花拳绣腿,内功基础可能不行。其实不然,据我最近几年的审稿经验,毫不客气地讲,我们国内的多数研究生写论文的能力非常差。这里明确一点,并不单纯是英语语言的问题,而是基本的科研素养不过关,基本的科研训练严重缺乏。这样的状态下,不是说你不能写论文,或者写不出论文来,就意味着你的实际研究做的很深入,很有水平,只是不愿意写,不想发表而已,这两者之间没有这样的因果关系。我们必须澄清一点,你的研究做的深入跟你会不会写论文,完全不矛盾,相反是互相促进的关系。有些人总拿这个说事儿,多数情况是在为自己的惰性找借口。我们不是经常听到有的人讲,我的博士论文做得如何如何高深,要想发论文,简直是小菜一碟,之所以不发,是因为老板不急云云。这样的朋友我想说的是,无论国内国外,没有哪个老板不着急,之所以不逼你,多数情况是你做的东西还真的不足以发表。另外,你想过没有,如果哪天你的老板说你做的东西可以发表了,你有信心有把握能写出来,能写好吗?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你的论文写作能力原本就是你科研素养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再说一点感受,写高水平的论文,就算你手头有了可以发表的内容,而要你把它很规范地表达出来,真的是件很容易的事吗?我的体会是每次写这种论文都有一种绞尽脑汁,心力交瘁地感觉,每次都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才能发表。这里一个人的水平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一个态度问题。有的时候其实真是形式决定内容。总之,会写论文,能写论文绝对不是花拳绣腿,而是真功夫,这跟你的真实科研能力完全是相辅相成的。

 

最后,说一句博士期间到底要不要发论文,我的观点是,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发,而且要发高档次的杂志,宜早不宜迟。如果这期间出了很多与发论文相关的其他问题,比如浮躁啊,弄虚作假啊,腐败啊等等,那是你这个地方的制度设计出了问题,要改的是你自己特有的制度,而不是国际通用的规矩,这里面的关系一定要梳理清楚,不能稀里糊涂地把责任都赖到发论文身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52107.html

上一篇:永远的风箱
下一篇:立足"主流”社会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77 武夷山 禹荣明 姬扬 刘立 余文 何学锋 李东风 徐晓 朱志敏 孙瑜隆 肖里 刘启振 文克玲 张文增 邵鹏 罗德海 韦玉程 赵大伟 邹桂萍 张彬 敬霖 喻海良 杨文卿 刘俊伟 曾泳春 张云 许方杰 林松清 刘杰 许少毅 徐旭东 李天翔 段世伟 褚昭明 李孔斋 张耀斌 朱义峰 张云扬 王府民 刘向军 黄育和 雷锦志 张强 刘乐乐 胡方云 宗兆玉 彭张林 张慧铭 鲍海飞 张彦虎 吴斌 郑洋 李桂顺 柳顺义 贾卫滨 高绪仁 陈齐风 毛秀光 handldk Truthly htli biofans crossing mbnl loyalSciencefan jocelyn zhoutong luminescence321 zzxjw neilchau zjzhaokeqin zb1999818 qzw dchlin yunmu jiareng jxg9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