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走四方 精选

已有 6816 次阅读 2014-4-18 09:2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走四方

 

我请的第一个博士后马上要来了,这段时间一直在帮这两口子找房子,找住的地方。在国外生活,找房子,搬家,再找再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十几年来,行走江湖,对家的感觉我竟渐渐地变得有些恍惚。通常一个地方,只要我住上个个八月,下班回来的路上,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然而一旦搬走,即使再回去,曾经那么熟悉的地方,会变得很陌生。

前几天,我开着车四处看房子,恰巧来到我来澳洲第一个住的的地方。当时的房子是大老板的博士生帮我租的,一室一厅,厕所厨房,锅碗瓢盆,一应俱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说是车库改装的,但也很满足了,毕竟是独立的,不用一帮人一起share资源,08年时的房租是230/周。因为刚从美国飞过来,倒时差很难受,上午迷迷糊糊起来,已是十一二点了,老婆和我就听到外边有声音在喊,又像是在唱:“走啊,走啊,走啊。。。。。。”声音略带颓废和忧郁,这让我心里一惊!推门一看,发现是一只鸟,一只白色的鸟,一只像鹦鹉一样白色的鸟。我怔怔地看着它,它也同样注视着我。我说,我实在太累了,我真的不想再走了,我已经厌倦了漂泊。。。。。。

07 年,我去美国做博士后。第一个房子也是当时老板的博士生给找的。为了省钱老婆和我要和一对美国小夫妻合租。其实这样一个三室一厅的公寓(apartment)是这两个小老美先从中介那里lease下来的,然后再租出其中一个屋子,他们这种通常叫二房东。这两个小老美其实是马里兰大学的两个博士生,一个学地理,一个学数学,说他们是夫妻,其实也未必真的结婚了,准确地叫partners更合适。和他们合租开始也算融洽,两个小孩很开朗,也很健谈,跟他们聊聊天,也能提高英语。但时间长了,我们发现有一个问题,两个小老美基本不怎么做饭,所以厨房连抽油烟机也没有。而我们为了省钱,基本是一天要开两次火,早晨一次,晚上一次,中午饭带到办公室。刚开始,我们做饭他们也不太介意,有时品尝一口我们的中餐,也很兴奋,连声说好吃。可时间一长,发现我们这么天天做饭,实在是很浪费水电,而且因为没有抽烟机,屋子里的中餐味越来越浓。后来他们提出要增加我们的房租,并限制我们做饭的次数。按理说他们的要求也不算过分,但当时,我们实在是没多少钱,更主要的是没什么经验,心想着房子还不有的是,此处不留爷,更有留爷处。可一旦我们同意了要搬出去,就后悔了。

为什么后悔呢?因为当时没有车,想找一个合适的房子并不是想的那么容易。首先,因为没车,住的地方一定要离地铁站要近。另外,在美国,一个城市,不同的区,治安程度差别很大。稍微便宜的地方,左邻右舍可能都是黑人兄弟,偶然被打劫一下,太正常了。治安比较好的区,房租当然要贵不少。最最要命的是,我们来美国时间很短,别说绿卡,就连信用记录都没有。美国连租房子都有查你的信用记录,没有信用记录,如果再没人给你担保,想lease一个独立的房子,免谈!你说,这是人呆的地方不?后来还是在老板的担保,和朋友的帮助下我们总算租下一个独立的小studio,就是卧室,厅,厨房,厕所都在一起的小公寓。可当我们满心欢喜地搬进去的时候,就傻眼了!美国这种公寓里面除了一个冰箱以外,光秃秃地啥也没有!就这样,老婆和我睡地板,睡了有一个月,实在是难受。我们必须得搞一个床!可床倒是能买到,可怎么运回来呀?天无绝人之路,一个朋友告诉我,不用买,从路边捡一个用就行了。什么?从垃圾堆捡一个?你当我们是叫花子啊?好歹我也是博士毕业,来美国不是来捡垃圾的!朋友一笑,说,捡垃圾没什么丢人的,很多刚来美国的都捡过。而且不光中国人捡,很多美国人也捡。

无论朋友如何解释,我从内心里还是接受不了。可又有什么办法啊!大丈夫能屈能伸,捡就捡吧,又不是偷,再说谁认识我是谁呀?其实我们住的这栋公寓楼很大,经常有人搬进搬出。通常搬走的人,都要把屋子收拾得跟住进来一样,否则要罚钱。所以,很多带不走的像沙发啊,床啊,电视什么都都堆在路边的垃圾堆。一个周末,老婆和我发现有一张几乎八成新的床放在路边足有半天了,也没人拉走。当时,我就跟老婆说,我们再等半个小时,如果再没人来,我们就搬到咱们的屋里去。一阵焦急而耐心的等待以后,老婆和我若无其事地开始将那张大床艰难地往家里搬。说若无其事,其实心里就跟做贼似的,胆战心惊,就怕一个人走过来,大喊一声,不要动,这是我的床!然后,我们两个吓得呆若木鸡!正当我们就要到公寓大门口,要上电梯的时候,背后突然走过来一个彪形大汉,我后脖梗一阵冒凉风,心说,这下彻底完了!这个彪形大汉一个健步冲到我跟前,我眼前一黑!大汉说:May I help you!

后来,用同样的办法,我们又捡了一个沙发,一个很欧式的吊灯,一个吃饭的桌子,一台彩色电视机,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就是用这台大电视看的,实在是过瘾!一年半后,当我们要离开美国的时候,老婆摸着这些捡来的宝贝,依依不舍,百感交集!临走,我们把捡来的这些朋友,又放回到当初我们捡它们的地方,并在它们的身上留了一个纸条:感谢你们陪伴我们在美国一年多的时光,希望你们很快找到一个新的家!

 

。。。。。。。。。。。。。。。。。。。。。

走四方
演唱:韩磊

走四方路迢迢水长长
迷迷茫茫一村又一庄
看斜阳落下去又回来
地不老天不荒岁月长又长
走四方路迢迢水长长
迷迷茫茫一村又一庄
看斜阳落下去又回来
地不老天不荒岁月长又长
一路走一路望一路黄昏依然
一个人走在荒野上
默默地向远方
不知道走到哪里
有我的梦想
一路摇一路唱一路茫茫山岗
许多人走过这地方
止不住回头望
梦想刻在远方
一路走一路望故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786079.html

上一篇:播种爱心,事不宜迟
下一篇:邂逅张爱玲
收藏 IP: 134.148.220.*| 热度|

42 陈小润 刘敏 曹聪 郭向云 廖晓琳 彭渤 曾泳春 陈飞 张鹏举 韩枫 李东风 郭胜锋 褚昭明 孙学军 赵紫辉 王春艳 喻海良 武夷山 李伟松 刘庆宽 陆雅莉 陆俊茜 张忆文 赵美娣 刘安金 张红光 董焱章 庄世宇 肖海 吕创能 申艳军 孟永涛 付国珍 王国建 zhouguanghui biofans monkey1963 welle neilchau linhongye htli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