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中国人起外国名字 精选

已有 25909 次阅读 2013-4-14 10:2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外国, 中国人

中国人起外国名字

 

说起中国人起外国名字,这个事其实挺有意思。记得我的第一个英文名字是读研究生的时候一个英语课外教老师给起的叫shawn。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呢,外教老师其实是根据我名字“善勇”的“善”的发音“象形”而来的。说实话,这个shawn除了当时在英语课的时候老师喊过,从来没人跟我叫过,所以我事实上没正式用过英文名字。后来刚出国的时候,当时感觉很奇怪,因为在国外其实是有两个圈子,一个是中国人的圈子,一个是跟老外的圈子。因为不少中国人没有英文名字,所以老外更习惯叫我们的中文名字。反倒是中国人的圈子,相互之间更时尚互相称呼英文名字。而像我这样没有英文名字的,让人家感觉总是有点土,我也有点莫名地不自在。起个英文名字当然有它的好处,好处是老外好发音,容易记住。如果说有什么不好,我的感觉是一个中国人叫个威廉,汤姆什么的,总是觉得怪怪的。说了这么多,也许有人会问,一个中国人,到底要不要一定起个英文名字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说说中国人中的香港人,和台湾人。大家都知道,香港,台湾的国际化程度很高,据我所知,大学里的教材都是英文的,老师也都是真正的双语教学。话说在香港,英文的官方语言的一种,所以,总体来说,香港的英语氛围比台湾还是会更好一些。不管怎么说吧,香港和台湾的学生都喜欢给自己起个英文名字,平时叫起来感觉很时尚,很国际。细想一下背后的原因,其实是有深层次的道理的。因为近代以来中国一直是落后的,或者说一直在追赶,学习欧美等先进国家,这种学习是全方位的。要想真正学到人家的先进之处,当然要首先融入人家的社会,圈子。这种名字上的“亲近”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很多年前不是有报道吗?外国公司招聘人才,同样一个人,如果用Shanyong Wang, 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个中国人,然而如果名字换成 Shawn Wong,情况可能就会大大不同,至少从机会的获取概率上会有很大提高。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当时中国仍然不够强大,海外华人非常弱势。然而时过境迁,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人民的富有,这一状况其实在悄悄地改观,甚至有“逆袭”之势。目前,在国外,似乎什么事,只要跟中国沾上点边,也开始变得很时尚,很国际,是一种要发财的迹象。这种潮流甚至影响到名字,现在很多华人给小孩起名字也不是一定起个英文名字比如,Jannet,Bob, Albert 什么的了,似乎起个中国名字也开始流行了。当然,起名字这虽然是个很小的事情,但也折射出社会和人们心理的微妙变化,这种微妙之处,体现在方方面面。


在澳洲我们住的小区有一对中国人夫妇,一个三岁多的儿子,是一个小帅哥,有个英文名字叫Gary。这两口子来澳洲也有十多年了,自然是尝尽了第一代移民的艰辛,所以把希望都寄托在Gary身上了。为了让孩子将来更好地融入外国人的“主流社会”,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外边从来不跟孩子讲中文,就是要营造一个全英文的环境。然而总是恨铁不成钢,孩子都三岁多了,昨天我在公园跑步,逗逗他,还是一句也不会说,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可能有的孩子说话晚)。父亲也觉得有点挂不住,说:“给叔叔学个鳄鱼怎么叫”,小朋友一下来了劲头,向我张大嘴“嗷”了一嗓子就跑了。说实话,我真没听过英文环境下的鳄鱼到底怎么叫,吓了一跳。


我还有一的朋友,来澳洲二十多年了,儿子都快大学毕业了。儿子在悉尼大学攻读法律,这当然是好专业。但是,儿子总有一个担心,担心什么呢?他担心他的背景是从中学以后才从国内转学来澳洲的,即使后来靠着聪明刻苦考上了名校,而且全家也早就加入了澳籍,但骨子里还是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中国人,等哪天毕业了,就是当了律师,老外打官司会不会真得相信他这个中国人?他的父亲是这样鼓励儿子的:现在的中国不是几十年前的中国了,你看看现在澳洲的经济对中国的依赖有多强,连总理都三天两头去中国套近乎。等你毕业了,你既熟悉中国文化,又精通澳洲法律,到时候无论中国还是澳洲的官司都得请你,你这样的人才会供不应求,这是大势所趋。


女儿在国内住了快半年了,语言非常有天赋,现在已经会讲二十几个童话故事。因为奶奶家在唐山,姥姥家在沈阳,所以女儿的口音荟萃了赵丽蓉和赵本山小品语言的精华,每每笑得我前仰后合。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我当时给她郑重地起了个英文名字叫Sophia,查了下是聪明,智慧的意思。后来女儿在一岁的时候,自己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叫“丫丫”,因为“索菲娅”这个名字不好发音,她就记住了后面那个“丫,于是名字自然天成,并叫开了。也好,也许等她们这代孩子长大了,怎么起名字,起什么名字,早已不再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679989.html

上一篇:瓶颈
下一篇:入乡随俗
收藏 IP: 134.148.225.*| 热度|

39 唐凌峰 周华 陈小润 崔全顺 王守业 喻海良 王浩 武夷山 庄世宇 李宇斌 郑小康 陆俊茜 石磊 赵斌 徐晓 武祥 黄晓磊 刘晓锋 余帆 温世正 李学宽 李竞 鲍得海 郭向云 李伟钢 曾新林 刘慧颖 王号 张启峰 鲍海飞 赵继慧 陆雅莉 李天成 刘雪飞 卢萌盟 anran123 htli biofans zhoulangxiu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