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学生做科研上瘾了 精选

已有 24846 次阅读 2013-3-9 08: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ormal, style, center

学生做科研上瘾了

 

这次回国一个月我一直很担心我那个博士生的实验进展情况。按“常理”,导师出差或休假,一般学生都会长出一口气,总算可以放松一下了!这都是事实,我以前也这样过。然而,我这个马来西亚的学生却真有点让我刮目相看了。

在我这一个月的假期中,每个星期四,我都会收到他给发来的emailEmail 图文并茂,是他实验进展的详细汇报,哪些工作已经完成,哪些还有问题,如何的解决方案,下一步工作准备做什么?一目了然,清清楚楚。而且实验中遇到的很多新的问题是我之前没有预料到的,这个学生不仅提出了问题,更可贵的是他在尽全力试图在解决问题,而且效果非常好。这就是主动的学习精神啊!记得几个月前,刚开始实验的时候,他曾经跟我提过一个要求,因为他的小孩当时刚出生,还没见过爷爷,奶奶,所以他很想在几个月后,当他完成confirmation report (类似国内的开题报告) 后会马来西亚老家一趟。这个合理的要求,我怎么能拒绝。我一口答应,但也给了他点压力,说,咱们这里的confirmation 也是不容易过的,到时会有很多大牛教授会挑战我们。在confirmation 之前,我们如果拿不出叫得响的实验结果,到时候,不光你受罪,我也跟着难堪。学生当然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狠狠地点了点头,分明是有压力了。做研究,没压力怎么行呢?

没压力不行,但压力太大也不行。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我的办法,就是鼓励,再鼓励!允许学生出错。跟这个学生的讨论过程中,我使用的频率最高的两个英文单词就是“well done, quite good。哪怕是他的一点点进步,我都要很真诚地去鼓励他。这样他就有信心,胆子更大。科研上,信心这个东西太重要了,尤其是对刚刚走上科研之路的年轻学子。信心从哪里来呢?就是自己取得进步后不断得到认可。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我记得之前颜宁教授曾写博文,阐述过类似的观点。那么为什说要允许学生出错呢?因为,科研其实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捷径可寻。一旦学生真正投入进去了,导师和学生完全是一个平等的关系,导师未必比学生高明多少,导师之前积累的经验也未必总能起到正作用。所以说,允许学生出错,其实是学生和导师是对科学真理的敬畏。

当然,光有敬畏,还是不够的,还要有勇气。我这个学生有很多优点,比如说,积极主动,认真细致,善于讨论,总结归纳,等等。但也有一个小小的不足,就是太过谨小慎微。他经常下意识地问我,我们做实验的经费还有多少?他担心这个实验,一旦失败,可能又损失不少钱。我的回答总是很“果断”,我告诉他,钱的问题,不是你操心的事,你的任务就是做好你的实验,不断向前推进,钱的事我来解决,我绝不会让你因为钱,而影响我们的实验结果,当然,基金申请,实验经费也都来之不易,我们花钱要有的放矢,用得其所,绝不能浪费。就这样,在我的激励下,这个学生真得进入状态了,甚至有点上瘾了。有一天他跟我说,他几个月后会马来西亚老家的计划准备取消了,原因是那个时候,按他目前的进度,正是实验的关键时期,是出重要数据的“旺盛”阶段,回国太耽误事了!看他这么说,我自然是求之不得,但还要装出一副替他很纠结的样子:你的孩子还没见过爷爷奶奶啊。。。。。。

总结一下,我这个博士生最大的优点就是独立工作能力强。说起独立工作能力,最近我一直琢磨着再招个博士生,最好是个国内学生。说实话,国内的学生有很多优点,但就独立科研能力而言,也是我最担心的。所以说,这个马来西亚的学生,能在英国名校拿两个硕士学位,真不是白给的,那些扎实的受过的良好训练,平时表现出来,是挡也挡不住。想当初,因为某些误会,我还差点把这个学生辞掉。还是我以前的导师,看人很刁,一句“万一是个好学生呢”,让我勉强收下了他。看来,姜还是老的辣啊!当然,也给自己提个醒,现在还只是开始,江湖险恶,世事难料。平常心,平常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668576.html

上一篇:平凡的人生
下一篇:英语角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68 王浩 袁贤讯 向峥嵘 李伟钢 张海霞 陈楷翰 郭向云 陈龙珠 王德华 戎可 张波 魏武 王芳 陆俊茜 刘淼 郭慧 李子欣 黄育和 梁建华 刘凡丰 李宇斌 王伟 曹聪 边媛媛 肇极 许有瑞 曹贺贺 卢萌盟 曹凯 李冰 武夷山 马春旺 田云川 贺乐 孙亮 吴锦宇 陈龙 彭真明 林涛 孙学军 陈理 罗帆 赵保明 唐凌峰 张强 赖世力 陈志刚 雷栗 曹建军 龙涛 郭婷 翟自洋 吴清清 李天成 司黎明 yunmu kknk dunksb13 cloud020 louiexp Linjd HeartOfPRC htli zoukill dreamworld dibarka biofans zaiming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