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也谈基金申请 精选

已有 16811 次阅读 2012-12-1 08:1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基金


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也谈基金申请

 

 

通常这句俗语“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用来比喻贪心、不知足,有贪得无厌之意,应该是一句有贬义的话。但今天我想用这句话来形容最近我申请澳洲国家基金(Discovery Project),写proposal的过程中的一种心境,一种感悟,敢与大家交流。

 

澳洲的国家基金分好几种,一种是LP (Linkage Project), 通常是与工业界联系比较紧密的项目,应用性很强,可能有点类似于国内的横向课题。另一种叫DP Discovery project),所谓Discovery当然对研究的创新性,科学性自然要求非常高,这有点类似于美国的NIH或国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杰青?)。这个DP话说还真是挺难的,通常一所大学,一个学院,每年也拿不到几个,很多老师干了十几,二十年也未必拿到一个,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通常什么样的人有可能拿到DP呢?以我的观察,在proposal水平相当的基础上,DP通常青睐Middle Career(博士毕业5-10年)以上的的研究人员。说实话,我对这个所谓的“潜规则”的合理性持保留意见。因为博士毕业的前五年(Early Career)应该是最有冲劲,也是最出成果的高峰期, 但这个阶段毕竟还在积累期,功力尚未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也许国家基金委(ARC)的人也考虑到这一点,认为只有到了Middle Career, 科研人员才到了成熟期,也更有能力承担更加重要的基金项目。说实话,在科研上,我并不太认同所谓的成熟,因为要探索的未知世界永远是无限的,面对这个未知的世界,再聪明,再智慧的人都是渺小的,幼稚的。所谓成熟,无非是更有经验,更老练,这固然重要,但人在收获成熟的同时,往往会失去叛逆的棱角,勇往直前的激情,这恰恰是创新的源泉。辩证法告诉我们,凡事要辩证地看问题,要做到恰到好处。说实话,真正运用起来,真得太难做到。有点扯远了,下面书归正传。

 

写过基金的人都可能会有过有这样的纠结,纠结什么呢?写基金申请自然是对未来科学问题的探索,这毋庸置疑。我也看过很多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基金申请本子,很多本子对基金目的,方法路线写得很清楚,很详细,通常会信誓旦旦,只要按照我这个计划执行,就一定为取得重大突破云云。这种写法,模式其实是跟学科有关的。但无论什么学科,我斗胆质疑一下,太详细的计划真得能出来预期的重大创新成果吗?这里解释一下,科研上,我并非排斥严密组织,计划,这是一个项目能成功推进的重要保证,它的重要性,其实是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但在写基金申请的过程中,太细的计划,往往会束缚人的手脚,因为有时候人的灵感的产生是很随意的,是不经意间的顿悟,这其实是跟计划相背的。然而,科学研究毕竟还是有着其自身规律,有着系统性,太天马行空了,也不是办法。所以基金申请书上强调一定的规范,模式也有着它的道理。那么,面对这么多“矛盾”,光“纠结”是没有用的,路还是要走下去。

 

我在香港读博士,跟在美国做博士后的时候,已经开始接触写基金proposal。那个时候,我曾经很吃惊地发现导师(老板)写的项目书上的东西,很多我们已经做出来了。当时我很疑惑,既然已经都做出来了,为什么还要写到项目书里去,这不是“弄虚作假”吗?后来,导师解释道,这叫“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你看到的“已经做出来的东西”其实是之前申请到的别的项目资助下完成的,说实话跟那个基金项目无关,但必须这么做,因为当你有一个新的idea出现的时候,是不能等的。即使没有针对的项目支持,也要从别的项目出挪出一笔钱提前启动,当你有了一定的进展(成果)的时候,在这个基础上再申请新的基金,才能有的放矢。也就是说基金申请可以滞后,但工作要提前。这里有一个好处,就是你的“不务正业”是在一个相对没有太大压力的状态下的自由发挥,这容易出真的创新的东西。

 

今年的基金申请,我以前的博文曾经提到过,大概一个多月前,我说我在准备DP,博友AISTguest 当时表示很惊讶,惊讶我为什么准备这么早!说实话,我也一直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今天项目书正式写完,当然还要改,一直到一月份提交,希望有个好结果。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638028.html

上一篇:打扑克-投稿-审稿
下一篇:淡淡地惆怅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47 罗德海 郭维 李学宽 余帆 武夷山 卢萌盟 喻海良 蒋继平 朱钢添 曹聪 唐常杰 韦玉程 林树海 曹宇 陆俊茜 林涛 易敏 孔晓飞 彭真明 李宇斌 王伟 刘用生 张波 刘凡丰 刘明颖 庄世宇 肖振亚 张宝刚 王德华 李成 曾新林 逄焕东 张乾兵 戴小华 张玉秀 许有瑞 田丰 苏金亚 强涛 方琳浩 fansg czyzsu ZXFWDQN minfanlu neilchau htl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