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是不是搞科研的料还得靠自己-无论什么龟 精选

已有 20536 次阅读 2012-8-1 15:1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是不是搞科研的料还得靠自己-无论什么龟


记得5年前,在美国做博士后的时候,认识一个韩国的哥们,也做博士后。这哥们的背景那可不得了。本科是韩国名校的,毕业后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博士,七八年后终于拿到了博士学位。七八年拿到博士学位,这在美国很正常,这也是我认为美国的博士学位能保证含金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说起宾大,那当然是美国牛校,我早有耳闻。因为我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我很崇拜的一位香港教授就毕业于这所大学。这韩国哥们也是一表人才,一米八的大个,虽不像韩剧里的影星那么帅,但也棱角分明。人非常好,工作很努力,对同事都很友善,大家关系都很融洽。因为他在美国呆了快十年了,虽然还没拿到绿卡,但也算半个美国人了,所以他对美国的风土人情,大学里如何运作的各种规矩,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能和这样一位牛校的哥们同事,我暗自庆幸,因为我肯定能从他身上学到不少科研上的东西。


然而,和这个哥们相处久了,我就发现一个问题。坦率地讲,我真得觉得这位韩国哥们,虽然工作很努力,每天早晨基本都是他第一个人来,晚上很晚才回家,但就是不出活。原因是什么呢?我一时也搞不清楚,因为平时聊天,他那可是讲得头头是道,但就是一涉及到具体问题,就顾左右而言他。后来我慢慢发现他的一个问题,就是他自身应该熟练掌握的工具(科研利器)不多。比如说我们这个领域常用的Matlab, FEM, DEM等他都不是很精通。如果说这些常用的工具不熟练也不算是什么大问题,要是有开阔的视野,触类旁通的敏锐洞察力,极强的实验动手能力,这在科研上也算很有potential 但后来发现他在这些方面也不是很强。我一下就迷惑了,你这个宾大的博士怎么毕业的?后来韩国哥们一直忙着找faculty的位置。虽然有两次拿到了面试的机会,最后也都不了了之,基本就是去陪绑了。

 

再后来,老板没钱了,韩国哥们必须离开。几番周折,韩国一所高校给了他一个助理教授的offer, 也算不错。临走前,我请他吃饭,他无不留恋,无不感慨地说,我真得不想离开美国啊。我安慰他说,回你们韩国不也挺好嘛,像你这样的海龟,你们韩国的大学还不把你供起来呀!韩国哥们无奈地摇摇头说,这要是十年前,像我这样美国回来的,还真会很重视。现在不行了,海龟太多了,不稀罕了。而且,我跟你说实话吧,我真得发现我不太适合搞科研,不太适合在大学里做faculty,光让我做teaching还行。说完这话,他一眼的迷茫。良久,他突然问我,你们中国怎么样?我说什么怎么样?去大学里当教授啊!这下轮到我一脸的茫然,我说,要是五年前还可以吧! 那你觉得我怎么样?你什么怎么样?去你们中国做faculty啊!我说, 你还是算了吧,好好当你的韩国海龟吧,去中国你算什么龟?

 

这两天,我查文献。发现一篇很好的本领域顶级期刊的文章,我一瞅作者,竟然是我在香港读博士时的同学(不是一个导师)。这让我很兴奋,一是我们自从毕业,好久也没联系了。另外,在香港的时候,我们俩都是我们系号称最“牛”的博士生,老板们经常以我们俩为榜样教育那些师弟们。呵呵,有点不好意思,这属于表扬与自我表扬。我主要想说的是,在香港,坦率地讲,他比我做的要好,虽然我嘴上从来不服气。博士毕业后,我这同学被他的国内硕士老板挖回去,从讲师干起。我貌似目标远大,选择了去美国做博士后。人们都说一个人的博士毕业5年期最关键,基本也就决定了你这辈子在科研上的走势。那么到今年,我俩正好博士毕业5年了。如果说5年前我俩水平差不多,那么五年后再比一比,能有多大差别呢?

 

之所以跟我这同学一直联系不多,主要原因是,这家伙从来不用qq。更变态的是,不但他自己不用,还不让他的学生用。而我的理念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流,只要天天想着你的科研,用qq聊聊天,那算什么呀?我不也天天挂着吗?所以在澳洲,我也从来不限制我的学生使用qq。这当然都是题外话。今天,我查了一下我这同学的网页,真是吓了我一大跳。我认真看了他发表的论文,在我们领域公认的不错的英文期刊竟然有近30篇。最近有好几篇国际顶级期刊的论文做的非常出色,而且跟博士期间做的工作完全不同。除了论文以外,光作为PI的国家基金就拿了三个,各种荣誉无数。看来5年以后的他,虽然身在国内,虽然他的大学的各种资源,条件也都不错,但未必有我在国外的环境好。但就是国内这样的条件,以他积累的成果,如果申请澳洲的lecturer/senior lecturer我感觉完全没有问题。这么说吧,我感觉五年以后的我这个同学,还是比我强,虽然强得不多。


看来,是不是搞科研的料,还真得是靠自己,无论你是什么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597944.html

上一篇:我眼中的一位院士
下一篇:人穷可以,但不能没有志气!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63 曾泳春 漆海霞 马陶武 周雄伟 罗德海 牛文鑫 喻海良 平文丽 郑永军 王云才 张文春 王春艳 黄继红 朱嘉宝 温世正 邢志忠 曹贺贺 邹谋炎 廖晓琳 万润兰 曹聪 方跃文 肖振亚 陈璟 杨海涛 刘波 王加升 张文超 马欣然 于培师 唐常杰 陈志刚 黄华军 王晓虎 冯永忠 曹裕波 王磊 刘瑞亭 刘晓松 郭胜锋 袁贤讯 刘世民 李学宽 张伟 吴锦宇 朱亮亮 田丰 黄振宇 卢萌盟 梁建华 汪杨 chtang zyongli zxk730 yunmu mitbbs htli dangping ahsys wgq3867 dreamworld sj1990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