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偷窥海龟与否的内心世界 精选

已有 10850 次阅读 2012-4-30 17:4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office, face, center, 世界

偷窥海龟与否的内心世界

 

这次回国感触颇深。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亲人,同学,朋友们旧貌换新颜,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再看看自己在国外,虽然衣食无忧,能潜心做自己喜欢的研究,自得其乐的状态,不知什么原因,替他们高兴之余,竟然偶尔有些许失落,进而就是莫名的忧虑。

 

有时,我在反思为什么有这样的心态?首先,我必须声明,我不是那种看不得别人好的人,我更谈不上情操特别高尚的人。我最朴素的感情是,我所有的亲人,朋友都在国内,我所有的牵挂也在国内,他们的一点点变化都牵动着我的心。我失落的原因是什么呢?有朋友很诚恳地跟我说,以你现在的基础如果全职回国,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可能比在国外更有前景,更有发展。中国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也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听到这些兄弟的好言相劝,我总是开玩笑说,真的吗?我要是真的回来,是要跟你们来抢资源的,国内狼多肉少,僧多粥少,你们不怕吗?你们不怕,我都怕啊,我怕我们到时不再是兄弟,朋友,很可能变成对手,甚至敌人,还是让我跟鬼佬们抢食吃吧。朋友一时无语,但又接着说,不要把国内人想得都这么可怕,你说的这些问题,肯定存在,但要相信还是有很多人是想真正干点实事的。你看我现在不缺吃,不缺穿,挣得未必比你在国外少,现在我们大学的实验室,硬件设施也不比你们差,我们缺得是一种视野,视野这种东西不是用钱能买来的。现在我们不缺钱了,但我们有自知之明,我们应该有更高的追求。我说你太抬举我了,我哪有那个本事,我的理想就是过好我的小日子,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对得起大学给我的工资,对得起国家给的基金,对得起我带的研究生,就足够了。那中国的发展就真得跟你一点关系也没有了,你不觉得遗憾吗?朋友这么一句,这次轮到我一时无语。

 

我们接着争辩,我说我女儿在澳洲出生的,澳洲国籍,享受澳洲人所有福利待遇,全民公费医疗,上小学,中学不花钱,或花很少钱,童年的生活幸福无比,更重要的是环境非常好,到处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澳洲地广人稀,孩子大学毕业后择业相对要容易的多。你再看看国内的孩子们,哪里还有童年?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家长,老师给孩子拼命加压,唯恐落后。你看看这些孩子,哪里还像孩子。可当这些孩子一旦考上大学,可没人管了,可解放了,可有时间谈恋爱了。有多少孩子四年大学是混过去的,要知道澳洲到大学开始,才是学习压力最大的阶段。这个黄金的学习阶段,大家都在拼命学习,进步,别看初高中阶段比起国内的学生要差一些,就是这34)年的大学学习,会革命性地扭转颓势,然后是高歌猛进。 你再看看国内大学毕业的就业,现在的就业基本是在拼一个学生整个家族的社会背景。我给你讲个澳洲真实的例子。一个十几年前就移民澳洲的家庭,孩子正面临初中毕业上高中。澳洲的高中其实也分类似重点高中(精英中学),这跟中国没什么两样。在澳洲是否能进重点高中,不光看你的学习成绩,老师的推荐(评语)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鉴于此,孩子的妈妈,左思右想还是决定给老师表示表示,据说是送了红包(大概几百澳元),外加中国的土特产,请求老师要多多美言,这点礼物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望笑纳。老师当时二话没说,直接就把钱和礼物送到了类似廉政公署的机构。后果是这位可怜的母亲因为此事入狱半年,遣送回国,孩子也无法在澳洲生活,最后也不得不回国了。其实,后来有人讲,根本无需送礼,老师对这个孩子的印象非常好,推荐信写得一级棒,会是第一名的成绩进最好的高中!悲剧总是最有震撼力的!什么是公平?机会上的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朋友无语,我接着说,我再讲第二个故事。在澳洲很多火车是没人售票(机器投币买票),检票的,买票全凭自觉。一列火车一般就一两个司机,不查票的原因就是相信你肯定会买票。当然偶尔警察会随机上来查。这么多年来,我的印象是这种查到的概率很低,这就给聪明人留下了可乘之机。我认识一个朋友,当时住在城里,去大学要坐火车,开始他还是本本分分地买票,后来发现根本没人检票,就开始尝试偶尔不买票了,很长时间也没人管,一个月也能省几百澳元的火车票钱。一看真没人管,这位老兄的胆子就越来越大,最后干脆就不买了,坐免费火车。当然,就是小概率时间,偶尔也会发生。有一次,警察查票就给他抓住了,他解释说火车来了,没来得及买,能不能上车补票?警察看他说的诚恳,就相信他了,也没让他补票,没做任何记录。朋友如释重负,以后的胆子越来越大,如果被警察抓到就故伎重演,几年下来也都相安无事。很快博士毕业了,发表了很多高水平的论文,也联系了澳洲一个非常有名的跨国公司。公司人事部对他非常满意,准备派他去中国担任要职。但最后审查他的记录的时候,发现他有过3次火车逃票的记录,然后询问他怎么回事。朋友百般解释,最后人事部经理还是无不惋惜地说,对不起,我们不能雇佣你。虽然你很优秀,但我们不敢雇佣你。要知道去中国的这个职位,从你手里过得资金会有几个亿,你连几块钱的火车票钱都敢逃,几亿资金的诱惑你哪能抵挡得了?这次求职给朋友的打击是致命的。不但这家公司不要他,后来他联系的其他公司,大学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拒绝了他。不得已,他回国了,去了一个大学做了副教授。教训是惨痛的,诚信面前,没有事不过三,没有下不为例!

 

朋友似乎被我说服了,说我完全理解你,为了孩子,你留在国外是对的,但父母怎么办?尤其是当父母年纪大了,不适合国外定居的情况,你如何考虑?这次又轮到我无语了。是啊,父母在,不远游,这是古训。能不能尽孝,如何尽孝这是海外这些华人心中永远的痛。国外环境再好,上了年纪的老人也还是喜欢住了几十年的老家,还是舍不得处了几十年的左邻右居。国外陌生的环境,不通的语言,即使接到国外,时间长了也会不适应,不快乐。最后朋友开玩笑说,我给你出个主意吧,为了你能多照顾老人,每年我邀请你来我们大学多访问几次,帮我多带带研究生,多搞一些合作,也算为祖国做点贡献,这样就能让你忠孝两全了,前提是一切都是义务的,你觉得如何?我说当然求之不得,当然是义务的,这对我的研究也有帮助,在国外,除了工资以外的任何收入,都是要上报的,否则就是违法,你可别害我!这当然是玩笑话,这个世界上哪有免费的午餐!

 

纠结的海龟,纠结的海不归!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565268.html

上一篇:十五年-同学相聚-弹指一挥间(二)
下一篇:海内外大学实验室仪器设备与高水平技术员
收藏 IP: 110.231.172.*| 热度|

62 刘艳红 李学宽 喻海良 庄世宇 戴德昌 武夷山 徐耀 褚海亮 王芳 蒲生彦 徐迎晓 周进刚 曹聪 陆俊茜 贺乐 谢强 顾生越 刘立 张波 沈妙根 王德华 褚昭明 陈永金 谢玉江 贾伟 梁进 李延勋 王婵娟 刘用生 黄继红 李丹丹 刘鹰翔 闵应骅 陈仁全 盖鑫磊 金小伟 梁建华 张杨 吴锦宇 唐常杰 饶恒毅 刘进平 文双春 张骥 卢萌盟 吕乃基 封托 马臻 ddsers htli zhouguanghui neilchau Noble007 sidaling yxh3161 wormbreeder GuaNan crisr zaimingyu jinlin284210 flumazenil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