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做科研要“法乎其上” 精选

已有 8888 次阅读 2021-11-15 14:4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做科研要“法乎其上”


“法乎其上”,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我们小学的时候做“鸡兔同笼”的应用题,要用到很多技巧才能得出答案,总之是挺难的一件事。但当我们在中学学了方程组,再算“鸡兔同笼”的问题,就感觉太简单了。这里的简单,其实是数学思维的升级。

同理,当我们在大学学习了微积分的知识,再看高中时期的数学和物理,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微积分,相对于高中数学,区别在哪里?高等数学里面最重要的几个概念,比如,无穷大,无穷小,极限,导数,积分等核心的理念是研究问题的“趋势”而不是静态的“数”。这就是“降维打击”。

研究生,博士生回头去看大学那些基础知识,你如果没有“融汇贯通”的感觉,说明你的思维还不是博士思维。很多科学难题的解决,常常不是靠钻牛角尖,而是利用更高层次的工具。如果时间真得能穿越,100年以后的人们看现在的科学难题可能也会觉着太简单了。

这就是法乎其上的理念。

那么面对研究生,博士生,该如何指导呢?那就是不容分说,连踢带打,直接带进最前沿的课题研究,这样会成长最快。搞科研,或者说一个人知识的积累未必是循序渐进,而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解决问题。最后的结果是,问题解决了,技能知识也掌握了。

“大道至简”里面的“简”,并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简单”的意思,而是“简洁”,简洁才能和美联系起来,对一个科研工作者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纵观科技史,科学上每一点小小的进步,都是无数科学家前赴后继奋斗的结果,像高斯,欧拉,牛顿,伯努力,拉普拉斯等这些大神级的人物,都是冥思苦想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困扰人们已久的数学/科学问题,整个过程何其艰难。而一旦解决了,我们这些后学(普通人),在享受人类文明成果的时候,会觉着这些问题也太简单了,用得着这么费劲吗?答案是用得着。牛顿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并不是谦虚。事实上,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的努力也没解决任何重要的科学问题,这是大概率事件。什么意思呢?是说我们面对大自然的秘密,要有足够的敬畏。

法乎其上,就是用数学这个与大自然最接近的工具去解决科学问题,反过来,科学问题又会促进数学的发展。即使这样,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也是足够渺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312519.html

上一篇:露天电影
下一篇:回家吃饭
收藏 IP: 120.17.43.*| 热度|

38 郑永军 安海龙 严夺魁 郭战胜 曾杰 周忠浩 张学文 贾玉玺 武夷山 曹俊兴 黄式东 冯大诚 李剑超 卜令泽 王涛 胡泽春 黄永义 李陶 郑强 刘辉龙 王磊 李燕祥 谢煜 周阿洋 王勇 鲍海飞 徐荣超 晏成和 代恒伟 宁利中 刘继为 梁洪泽 谢航 赵志宏 徐志刚 王成强 孙颉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