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开题报告的蓝图与细节 精选

已有 9040 次阅读 2020-3-29 12: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题报告的蓝图与细节


澳洲大学的开题报告其实和国内很是不同。因为澳洲大学的博士没有毕业答辩这个环节,所以这里博士生的confirmation 翻译成开题报告可能不准确,但就时间来说都是博士开始一年左右的时间,似乎也很相似。

不管怎么样,我今天想说的是博士开题要让学生有能力和信心画一个大的蓝图(picture)的同时还能注重细节的研究。什么意思呢?

我之前审过很多国内外的博士论文,我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国内的博士生的研究课题过于狭窄。什么是狭窄呢?简单地说就是很多博士生其实是在做导师的一个大项目,这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很多学生就像切蛋糕一样,只是分到了一个大项目的其中一个环节,一小片。你无论做实验也好,做理论也罢,都是在别的师兄弟工作的基础上很孤立地完成一小部分工作,很有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感觉。也许短时间内在别人的基础能很快发几篇或更多的SCI论文。但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视野不够开阔,科研后劲会不足。

也许有人会说,你不是说要注重细节吗?我做一个大项目的一小块研究不正是在做细节吗? 有什么问题?其实不然。

我们先谈谈博士开题为什么要画一张大图。这张大图其实很重要。这张大图主要的idea应该来自导师。一个好的导师培养博士生最高的标准就是当这个学生毕业的时候能独立活下去?如何才能更好的活下去?

一,博士生独立工作的能力。这个能力必须从细节开始。无论是实验技巧的培养与训练,还是理论计算功底的打磨,都要从细节开始。任何一个项目的进展归根结底都是在某个细节上有了哪怕一点点进步。这个细节可能是一段程序,一个改进的方程,一个实验技术的改进。

二,博士生的视野。如何理解这个视野。简单地讲就是当你毕业的时候你是觉着路越走越窄,还是越走越宽?如果,越走越窄,甚至感觉进了死胡同,那基本可以证明之前的博士训练时失败的。相反,如果感觉思如泉涌,好的项目层出不穷,那恭喜你,你的博士训练是成功的。

三,如何画一张大的蓝图? 这其实在考验导师的能力与视野。什么是视野?视野不是虚无缥缈的。它是基于导师在本专业长期的知识积累与直觉。直觉是什么?直觉就是沿着这个方向走很可能会有突破,但目前还不是很清晰。给学生的暗示不能要他们感觉遥不可及,而是跷跷脚,跳一跳就能够着。也就是说导师首先要在第一线,学生才能在第一线。

四,总结一下,搞科研,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至于能走多远,全看运气。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225830.html

上一篇:人生不需要提速
下一篇:澳洲纽卡可爱的“妈妈群”
收藏 IP: 120.17.211.*| 热度|

29 杨顺华 汪啸 张红光 王卫 吴斌 张昊 周阿洋 王立新 黄永义 郭文炎 刘全生 王崇臣 叶明 杜学领 曹俊兴 舒红 张龙帅 卜令泽 郑永军 强涛 施树明 周兵兵 王安良 徐耀 杨振华 宁利中 俞翔 杨金波 穆仕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