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如何正确执行科研评价新规则? 精选

已有 9164 次阅读 2019-12-15 07:1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如何正确执行科研评价新规则?

2020年国家科技奖励计划的最大变化莫过于在自然科学奖提名书申报中不再硬性要求填报“SCI他引次数”和鼓励发表在国内期刊的论文作为代表作。这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落实中央强调的“破四唯”、“破SCI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关于这个重要举措,光喊口号,是没有用的,如何正确执行才是关键。

首先,我们谈谈为什么要搞这个新规则?道理很简单就是为了响应中央的“破四唯”、“破SCI至上”,创造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的良苦用心。正确理解中央的这个精神,必须注意这两个关键词,那就是“唯”,和“至上”。这两个词理解起来,并不难,那就是不要走极端,不能盯着一个指标考核,这样会有失公平。而不得不承认,我们中国人在理解政策的时候,习惯性地会过度解读。比如说“不再硬性要求填报SCI他引次数”,基本等同于 “不要求填报SCI他引次数”,或者干脆就是“不能填报SCI他引次数”。如果真这么执行,无疑是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是用一个错误去纠正另一个错误。矫枉过正用在学术领域是非常危险的。

破四唯,不是彻底否定论文,职称,奖励,基金项目等的重要作用。如果在执行的过程中完全否定这几个指标,那么基本等同于全面否定了目前论文,职称,奖励,基金项目的评价基础的合理性,这是自己在否定自己,是自相矛盾。自相矛盾,该如何执行?

那么如何正确执行这个科研评价的新规则?其实没有更好的办法,目前国际上唯一可行的(虽然也有不少弊端)的可接受的办法就是国际小同行同行评议。这里值得警惕的是千万不要关起门来,自己搞一个小圈子,自己评自己,自娱自乐。没有开放,就没有合理的改革。

最后聊一聊“SCI他引次数”。 通常,SCI他引次数高的,很喜欢这个指标。相反这个指标低的就很讨厌它。但这个指标何罪之有?这个和SCI论文数量一样,只是一个指标供参考而已。以前之所以唯这个指标,是因为有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对科研成果基本失去了合理公正的判断力,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临时的“粗暴省事”的解决办法就是用这个那个简单的指标考核。这是“唯”这个指标的历史原因。目前发现了这种“唯”的危害性了,想纠正。但老实讲只是提出了建议,还没有切实可行的取代办法。而这个办法,其实不用找,就是目前国际通行的国际小同行同行评议。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搞一个我们自己孤立的评价体制。如果非要搞的话,那就是真正学习国际这种同行评议的精髓,学懂,学透,最重要的其实是认真执行。这才是目前最难做到,并急需解决的问题。

随着我国科研经费逐年增加,中国的科研水平,在老外眼里其实是进步非常快的。这从我那些老外朋友去中国访问交流回来的既羡慕,又嫉妒的酸溜溜的表情里就能看出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稳步发展,不折腾。时间会证明一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210071.html

上一篇:堂兄
下一篇:本科毕业生怎样才能受工业界欢迎?
收藏 IP: 134.148.199.*| 热度|

27 郑永军 彭真明 刘立 张士宏 吕健 晏成和 吴斌 文克玲 吴嗣泽 杨顺华 武夷山 鹿露露 王庆浩 刘延彬 刘浔江 王培涛 穆仕芳 汤茂林 高友鹤 何学锋 宁利中 王安良 孙颉 张鹰 施树明 霍天满 李晓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