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如何办好国内的英文期刊? 精选

已有 11052 次阅读 2018-3-17 14: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何办好国内的英文期刊?


最近参加一个论坛,讨论一个话题,如何办好国内的国际期刊?大家众说纷纭。有人说当前学术界很大的矛盾是国内日益增长的论文发表的需求,与国内高水平国际期刊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

为什么这么说呢?以我给国外几个期刊做编委的经验,经常能听到期刊主编诉说幸福的烦恼。老外主编幸福的是每年的稿件量这几年井喷式地增加,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稿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烦恼的也是因为来自中国的稿件,因为老外主编发现大量国内的稿件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水平很高,而有相当一部分连基本的投稿要求都满足不了,但还要本着负责的态度,每篇都认真审查,工作量非常大,有点力不从心。

然而,相对于国外期刊主编幸福的烦恼,我接触的不少国内期刊的主编,编辑却因为期刊的稿荒而寝食难安,也免不得抱怨,中国办期刊太难了,到处求爷爷告奶奶约稿,哪天是个头儿啊?!

有时,我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国内办的国际期刊发展如此举步维艰?简单地讲,为什么国内的学者,上至博导,下到研究生首选国外的期刊,而冷落自己的期刊呢?很多人呼吁我们要重视自己的期刊,要把最好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的期刊,而不是崇洋媚外,为国外期刊马首是瞻。可事实是,这种呼吁是毫无作用的,原因很简单。国内的学者之所以首选国外的期刊,主要是这些国外的期刊是SCI收录,影响因子高,于是中科院的分区排名就高。而国内无论是老师评职称,拿项目,还是学生评奖学金出国就看这个分区的分数。说白了,是我们自己制定的指挥棒把国内期刊的生存空间挤压的越来越小。这对国内期刊来讲,无疑是恶性循环。

那么如何摆脱这个困境呢?首先,一个期刊的生存与发展最关键的无疑是稿源,稿件的质量。对于羽翼尚未丰满的国内英文期刊,如何与国外老牌期刊竞争呢?最有效的措施无疑就是争取到更多的国内优秀学者的稿件,近水楼台先得月。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呢?光喊爱国口号是毫无作用的,唯一有有效的办法就是官方认可投国内英文期刊的工作考核量与国外期刊等同。举个例子,也就是说你投我们这个领域《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年末考核的分数与投国外顶级期刊《Geotechnique》是一样的。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也许有人会说,这两个期刊目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根本无法相提并论,这样人为地划等号是不公平的。这当然不公平,但特殊时期就得采取特殊的办法。这样做的好处有两点,一是解决期刊发展最关键的高水平稿源的问题,这个问题不管以哪种方式解决了,期刊很快进入良性循环;第二个好处就是对国内英文期刊本身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想享受国外一流期刊的待遇,你期刊本身的管理水平,编委队伍的水平与奖惩制度等等就要快速与国际接轨,这其实是一个期刊发展的内因。这样成功的例子是有的。比如我所了解的《浙江大学英文版》,据我在浙大工作的朋友讲,他在《浙江大学英文版》发表一篇论文跟在国外一流期刊发表同样的论文校内考核的分数真的一样!这个学报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证明这条路子是可行的。

总之,只要把办期刊当成事业来干,而不是当成买卖做,以中国人的勤劳,勇敢,智慧,哪有办不成功之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104389.html

上一篇: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
下一篇:人生没有利益最大化
收藏 IP: 134.148.219.*| 热度|

34 武夷山 张士宏 黄仁勇 许培扬 于国宏 吴斌 王从彦 郑永军 喻海良 段法兵 郭战胜 原梅妮 黄永义 彭渤 夏华向 郝兆东 王兴民 高义 雷宏江 姚伟 王振涛 李陶 林松清 江克柱 秦培武 李军红 汤茂林 迟延崑 穆仕芳 赵丽莹 康庄庄 zjzhaokeqin dulizhi95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