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芳华-2

已有 6008 次阅读 2017-12-30 14: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芳华-2


刚才看了邢捕头和YC对《芳华》的影评,写得很精彩,但我对他们的一个观点说影片中的男主刘峰内心很懦弱的观点有不同的看法。

影片《芳华》中的男主刘峰内心并非是懦弱,恰恰相反,我一直认为他内心一直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人,这无论是从敢于向林丁丁表白,还是在被林告发后收到下放通知时的坦然面对,包括后来战争中的表现,还有最后在海南打工,车被没收的反抗,都说明他是一个内心非常强大的人。男人年轻时的懦弱其实是善良美好的代名词。男人,年轻时候为什么会表现的懦弱?无非是不敢向自己喜欢的女孩表白。为什么不敢表白?原因无非有两个,一个是自卑,自卑自己的身份。我记得高中的时候,我们班有个女孩是县城的,普通话很标准,穿得很洋气,很喜欢朦胧诗。我的同桌,一米八大个,一表人才,也喜欢诗。他们自习的时候,经常互相递纸条,探讨席慕容的一些诗句,为什么这样写,换个词会更好云云。有一天我的同桌跟我说,我要是商品粮就好了,到时我就跟她一样了,说话时,眼睛直勾勾地看着远方。后来,每每我读到席慕容的诗,就想起他们俩,想起我那个同学幽怨但不失光彩的眼神。

第二个原因,男人不敢表白,这让我想起《平凡的世界》的孙少安。他和田润叶是青梅竹马,从小一起长大。但后来田润叶当上了老师,吃公家饭了,而孙少安仍然是农民。就是因为这个不同,孙少安一直拒绝田润叶的爱情,因为他希望润叶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而润叶跟他的少安哥说,如果你让我嫁给我不爱的人,你就是毁了我的一生!即使这样,少安仍然很“懦弱地”拒绝了润叶,即使他是那么热烈地爱着她,像她爱他一样。这里是路遥诠释的爱情,爱是给予,爱是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话说回电影《芳华》,我一直以为刘峰一开始喜欢的就是何小萍,但他最后跟和他根本就不是一类人的林丁丁表白了,这当时让我感觉很突兀,does not make sense。但导演就是这么处理了,当时我就觉着刘峰这个人其实是一个很有心机的人,他以为他的助人为乐,活雷锋的荣誉,就足够把他出身差的劣势拉平到和那些高干子弟一样,然而事实跟他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后来,我明白了,这才是真实的生活,真实的人性。这种真实更加突出的表现就是刘峰暗恋的林丁丁在刘峰当面跟她表白并抱了她后,毫不留情地把刘峰举报了。林丁丁为什么举报刘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林根本不爱刘峰。为什么不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刘峰的出身地位,跟她不是一类人。林是一个很现实的人,她不懂什么是爱情,刘峰也不懂。刘峰的性格其实并不能简单用善良概括,他的命运其实是自己的出身和地位早就决定了的,这一点和女主何小萍是一样的。无论他们怎样挣扎,也改变不了。刘峰和何小萍之间的感情也不是爱情。

影片《芳华》表面上给人的感觉就是好人没有好报。这就有一个问题,既然好人不得好报,那么人还要不要善良?我的回答是,做一个善良的人,只是是为了内心的安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92201.html

上一篇:芳华
下一篇:八句忠告
收藏 IP: 134.148.197.*| 热度|

17 武夷山 曾泳春 赫荣乔 张海权 王德华 徐耀 李明阳 汪晓军 文克玲 韩玉芬 郑永军 杨绪洪 穆仕芳 李雪 强涛 金义光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