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一辈子太短,做自己喜欢的事 精选

已有 12441 次阅读 2017-4-2 15: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辈子太短,做自己喜欢的事


前些日子听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应该不是故事,是事实,但我们可以当故事听。

话说在澳洲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教授,学术造诣非常高,当然也培养了很多杰出的弟子,桃李满天。然而当这位老先生退休以后,开始着迷教会的一些事情。很多他以前的学生出差来看望他,他就开始给他们讲有关宗教,唱诗班等等跟他原来的专业毫不相干的东西,并乐在其中。更有趣的是,他再也不跟拜访者谈论退休前从事的专业相关的任何问题,一句也不提。这样的一个画面,让我突然想起梅雨潭的绿,惊诧了。

我惊诧的是这位老先生如何能放得下自己的过去,辉煌成就的过去,而且这么干净,不带走一片云彩。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人能把自己一辈子积累的成就这么云淡风轻地放下,其实放下的是对功名的追逐,这又怎么能这么舍得?

这样的感慨让我想起几年前陪自己的亲人去北京应该是最好的医院看一位年近九十的老中医。现在的情况不知是否会好转,但几年前一定是这样的。我拐弯抹角,几乎把自己能用上的关系都用上了,并花了不少钱,终于挂上了这位著名老中医的专家门诊。据说这位老先生曾经给邓大人看过病,自然水平非常高。这个我千辛万苦搞到的专家门诊的时间前后也就不到二十分钟。期间,老先生确实仙风道骨,医术水平绝对毋庸置疑,然而就在这短短的二十分钟时间里,老先生的几个助手一直在谈论其他的事情,我听的话音大概是如何把老先生的医术包装,如何宣传,如何打开国内尤其是国际市场,甚至有产品上市的字眼,激昂的言辞似乎能让人感觉有纷飞的吐沫星子,实际上可能没有。老先生一直专注他的诊脉和开药方,偶尔迎合几句,面无表情。

我的邻居也是个老头儿,退休好几年了,他说快七十岁了,根本看不出来,印象中体格健硕,修剪起的花园来,铿锵有力,好像也就五十多岁的样子。五十岁的老中和七十岁的老中一眼就能看出来,然五十岁的老外和七十岁的老外是很难看出来的,原因可能看的人是老中。今天我并不想说这个事,我想说的是老头儿有一辆房车。每年都要开着房车要么去墨尔本,要么去布里斯班,要么去塔斯马尼亚。总之,哪好就带着老伴去哪,一去就是几个月。有一次,老头儿邀请我和女儿去参观他的房车。房车很大,里面有一张大床,有厨房,还有一个看起来并不小的会客厅,沙发边儿上的茶几上有着他老伴精心摆放的花瓶,花瓶里的花是真的。老头儿说,他们老两口非常喜欢这辆房车。我说我也喜欢,我真想把我们家的房子卖了,然后买个跟他这个一样的房车,然后去周游世界。老头并没觉着我的话有什么幽默成分,扬起头来跟我说,可以啊!澳洲有不少年轻人就是一直住在房车里,房车就是流动的家,只要你喜欢。我也扬起了头,也很严肃地说,这个想法太前卫了吧,也许等我退休了也不敢有这样的想法。老头笑着跟我说,一个人一辈子就这么几十年,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

我问女儿是要房子还是房车?女儿说都要,两个都喜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43214.html

上一篇:学术界啥水平,工业界就啥水平​
下一篇:真正优秀的学生是不用导师push的
收藏 IP: 134.148.193.*| 热度|

39 武夷山 陈楷翰 雷蕴奇 马军 葛素红 黄仁勇 吴斌 郑永军 汪晓军 杨正瓴 袁贤讯 徐耀 黄永义 石磊 刘杰 刘世民 董焱章 罗春元 梁洪泽 王凯 张海权 彭真明 姚伟 马志超 蒋永华 李侠 李岩 周雄伟 晏成和 sqcrft aliala yunmu wangqinling ljxm xlsd ericmapes htli niure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