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精选

已有 7785 次阅读 2017-2-26 14: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婆教女儿认识汉字,说一个广下面一个木,就念床。要是两个木呢?女儿经常这么举一反三地问问题。老婆回答说念麻。三个木呢?女儿穷追不舍。三个木念什么呢?我说念炕。这当然是开玩笑。这样的幽默,女儿是很难理解的,但却勾起了我对小时候炕的记忆。

炕,对生活在城里,住楼房的孩子们是没有概念的。你只能告诉他们,再大的床也没有农村的炕大,我给女儿的解释是extra+extra king size 的床。炕是怎么做成的呢?用坯。坯是什么东西呢?坯送进窑里烧就变成了砖。懂了吧?那为什么用坯做炕,而不要砖呢?因为农村的炕都是火炕,也就是说炕都是跟炉子,灶台连在一起的。炉子一般跟炕在一个房间,学名叫卧室。灶台一般在另外的房间,因为要做饭,就叫厨房,俗名过堂屋。坯在炉子和灶台里的火的反复加热下,会逐渐地变得越来越坚硬,强度跟砖可以媲美。这样的专业解释女儿当然似懂非懂。但她的问题是为什么要生炉子?我说因为冬天天气太冷。有多冷?女儿问。

有多冷?我记得小时候但凡家里日子殷实的,都在自家房子北门外面用柴禾搭一个外门,能把呼啸的北风烟雪先挡一下,否则大风直接灌进过堂屋,很快能让屋内屋外一个温度。这里的物理原理,不必细说。但奇怪地是,在我的印象中,我并没有感觉冬天有多么冷,即使我们家没有柴禾做一个外门。因为小时候,我,哥哥,妈妈睡一个被窝,哥哥和我在妈妈两边一边一个。就一个被子,被子是长方形的,长要比宽长,长度正好够我们三个人,宽度对我们两兄弟也足够用,但妈妈却经常把脚露在外面。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了这个几何问题,妈妈说咱们家孩子多,被不够用。等过年了,有棉花了就做个大被,这一等就是好几年。为了怕妈妈冻脚,爸爸有个黑色的大棉袄,白天自己穿,晚上给妈妈压脚。压脚就是睡觉的时候放在脚底下,能暖和很多。

我没有感觉冬天很冷的另一个原因是,父亲是个生炉子的好手。因为家里没地,除了亲戚朋友送的有限的柴禾做饭,再没有更多的用于生炉子。但父亲却能一两个月只生一次,炉子就那么一直着着。这是因为,父亲会用不同湿度煤让炉子中的火一直不熄。所以屋子里总是有悄悄的暖意。晚上快睡觉的时候,父亲经常用炉钩子在炉子下面的灰堆里扒拉出要么是块地瓜,要么是一把花生。那简直是人间美味。听到这里,女儿说,从灰里掏出的地瓜,花生多脏啊,不能吃。灰,其实是柴禾烧完变成的,是不脏的。父亲当时也是这么回答我的。我隐约看到父亲用嘴吹吹地瓜上的灰,露出被火烤熟的外皮,甜美而有韧性,让人回味无穷。那是我的最爱。

因为炕很大,冬天又特别冷,吃饭都是在炕上。饭桌放在炕上,一家人围坐一圈。说起这个餐桌礼仪,小时候在等妈妈开饭前,我习惯用筷子敲自己的碗,以显示自己对好饭的渴望,彼时妈妈正在煮饺子,过年了嘛,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呢!每每这个时候,父亲都会严厉地制止我。我问为什么?父亲说,只有要饭的花子,要饭的时候才用筷子敲碗。父亲严厉的眼神中有着对我殷殷的期望。谁家不望子成龙啊!平时,赶上哪次妈妈做个好菜,哪怕是炒个鸡蛋,父亲都会拿出他的那个白色的酒壶,倒满一个小酒杯。然后用两三根火柴就能把小酒杯的酒点燃,须臾就热了。每次父亲都是那么一点点地品,很幸福地回味着什么。

因为有炕,家就会变得温暖。因为温暖,生活就有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36206.html

上一篇:被马云感动了
下一篇:吃与科研
收藏 IP: 134.148.193.*| 热度|

32 王振亭 陆泽橼 武夷山 田丰 张士宏 李雪 邵鹏 韦玉程 梁红斌 陈楷翰 徐晓 白图格吉扎布 王春艳 苏德辰 蒋大和 闻炳海 安玉伟 强涛 董焱章 吕喆 杨绪洪 陈小润 刘光银 刘钢 赵凤光 鲍海飞 杨润军 王晓明 王福昌 付小军 aliala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