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冷汤 精选

已有 8795 次阅读 2017-1-13 14: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冷汤



老婆今天给女儿炒了个青菜,澳洲的青菜真的就是青菜,因为我叫不上名字,姑且就叫青菜。老婆这次的做法叫清炒,就是少放盐,很少放佐料,据说健康。然而,女儿却不买账,说没味道,不喜欢吃。没味道,看来女儿小小年纪已经对饭菜的味道开始在意,甚至挑剔了。记得我也像女儿这个年龄,父亲就说过我对饭菜的味道要求很高,当时我很得意,隐约中感觉这是很有品味的褒奖。

小时候,我喜欢吃过水面,在我老家的俗名叫“冷汤”,注意这里的“汤”就是面条的意思,至于为什么,不知道。跟冷汤对应的叫“乱汤”,是要先用油和各种佐料炝锅,然后放水烧开,再放面条,蔬菜,鸡蛋,肉丝什么的,看一起来很乱,故名乱汤,也是有道理的。但我喜欢冷汤,尤其是妈妈亲手擀的冷汤。彼时,妈妈把大盆里刚揉好的面放在一个大的面板上,用擀面杖把面团使劲擀扁,我在边上看着很是着急,因为擀面杖把这边擀平了,另一边又起来了,于是催着妈妈赶紧擀另一边,这边又起来了。在我的叫喊声中,面团被擀得已经很薄了,妈妈才把它对叠几层,开始用我们家那把万能的老菜刀快速地切起来,真的很快,而且切不到手。刀切到面板上发出有节奏的声音,就是这个节奏,父亲拿起二胡即时地拉了一曲《赛马》,看得我入神。一曲结束,面条刚好切完。

冷汤,是要配卤子才好吃。那时候,家家都不富裕,肉是不轻易买的。妈妈说她十四岁的时候就会做酱,是那种豆瓣酱,放在大缸里的那种。半人多高的大缸,还要放很多切成块的萝卜。萝卜块在豆瓣酱的耦合作用下颜色会越来越红,样子像桃罐头,俗名叫“烂瓜子”。那味道,我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农村的地里到处有很多可以食用的野菜,比如马节菜。以前农村都用来喂猪,现在是城里人高档饭店的高档菜,能吃上马节菜的都是有品味的象征。豆瓣酱,烂瓜子,马节菜,要是再要点好,放一两个鸡蛋,用油那么一炒,放在一个大碗里,其味道远远超过苏格兰打卤面的卤子。这样满满一大勺放进一大海碗妈妈刚刚过完水的冷面了,那么一搅。要是有瓣蒜就更对味儿了。这样的冷汤,我当时能吃三大碗!不行,现在还不能吃,因为有一道重要的程序还没交代。

所谓冷汤,也就是过水面用的水可不是一般的凉。老家院子里有一个压水井。听父亲讲,地震以后,左邻右舍陆续都盖新房。房子盖好后,压水井是必不可少的。说来奇怪,左邻右舍的压水井,打进去个七八米就出水了。而我家的这个,打了都快十米了,还是没水,把大家急坏了。当时父亲说,我们再往下打一米,要是还没水,就只好换个地方。说也奇怪,在隔壁六叔的最后一锤子下去,就准备放弃的时候,甘甜的泉水喷薄而出。后来,有个算卦的从我家门口过,停了下来,左端详右看看,最后说我家的宅子风水好,将来肯定人才辈出。喜得母亲眉开眼笑,想送算卦的十个鸡蛋,表示谢意。在母亲回去取鸡蛋的空,算卦的已经远去了。愣神间,母亲已经把煮好的手擀面放到了刚从压水井压出了大半盆水中,招呼孩子们吃饭了。

母亲的手擀面,冷汤,烂瓜子,马节菜,压水井,光着膀子,三大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27345.html

上一篇:创新与创旧
下一篇:彼此陪伴,风雨前行
收藏 IP: 134.148.194.*| 热度|

29 黄仁勇 陈楷翰 陆泽橼 褚海亮 巩卫康 张鹏举 吴斌 文克玲 武夷山 蔡小宁 王东 吉宗祥 农绍庄 白龙亮 董焱章 黄彬彬 韦玉程 宁利中 张珑 蒋永华 邵鹏 田丰 李雪 zhang3110 xlsd jimiyg fei763 wgq3867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