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无心插柳--博文集《海漂:一个青椒的追梦之旅》

已有 7771 次阅读 2016-10-21 13: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无心插柳

博文集《海漂:一个青椒的追梦之旅》


前两天跟编辑询问了一下,到目前为止,两年左右的时间,博文集《海漂:一个青椒的追梦之旅》卖出了大概2500册。有朋友说,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这次回国,很多人跟我要这本集子,不管怎么样,心里不免窃喜,就是偷着乐的意思。下面把当时出书的心得再贴一次,再得瑟一下:


《海漂——一个“青椒”的追梦之旅》

王善勇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

历时一年, 这本书《海漂——一个“青椒”的追梦之旅》终于要与读者见面了.这本书的内容取材于本人的科学网系列博文, 书中很多文章得到了科学网众多网友的宝贵点评.朋友们的鼓励和肯定是我这一年多来坚持写完这本书的最大动力. 在书面世之际,颇有些感慨.

首先感谢一下科学网这个平台。科学网个人认为是神州大地能让人正常说话的一个地方。这个评价我觉着挺高了。另外重点感谢一下科学网的各位编辑MM,一路走来给了数不清的小红花,就是这些小红花一直鞭策着我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地写啊,写啊。。。。。。直到有一天,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编辑汪操先生私信我,他说,我的博文写的太好了,能把经历的事写的如此精彩,而且里面还有很多珍贵的科研经验,这些经验对现在的学生和青年老师非常有价值。他问我能不能以这些故事为题材,写成一本书来出版?我说要我自己出钱吗?汪先生说应该不用,如果市场运作地好,不但不用自己出钱,还会有不菲的稿费。我说,那还等什么?我们赶紧动手吧!这里有人可能会笑话我,说,你怎么这么关心钱啊?其实我是有苦衷的,作为知识分子,知道什么最重要吗?那就是面子!自己自费出书,又不是学术专著,这在江湖上传出去,好说不好听啊。

刚才提到清华社的汪操先生,最开始用email 交流,我一直以为是位老先生,戴个老花镜,说起话来捻着几缕胡须,因为从他的文字里面你能感受到一种沉稳,老练,惜墨如金。直到后来有一天,他说我们的书可能要耽搁一段时间,因为他过段时间要回老家办婚礼。彼时,我才突然搞清楚,“老先生”原来是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小伙子当然有小伙子的优势,那就是在工作上精力充沛,精益求精。可以这么说,几乎这本书中我写的那上百篇文章的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都经过了汪先生的反复推敲,这无疑大大提高了整本书的质量。有时候,不得不让人感慨,不愧是清华大学的出版社,里面的编辑都这么professional!这离世界一流大学还会远吗?

跟汪先生的交流过程中,其实他一直在鼓励我。他说这本书以他的判断一定会畅销。我说,能吗?我又不是什么名人,现在去书店看看那些畅销书的作者哪个不是名人?没有名人效应,很难成为畅销书。汪先生说,也不见得。我们这本书还是很有特点的。纵观整个图书市场,还没有一本是理工科的科研人员讲述自己求学,搞科研心得的图书。我们的读者群就针对在读的研究生(本科生)和青年教师。您书中分享的这些经验心得还是很有参考价值。别的不说,你看你科学网上的博客点击都100多万了。我说,100万算啥,科学网上点击超过1000万的都有好几位了。我接着说,其实就博文质量而言,科学网上据我了解很多博主的文章都非常有水平,在我的心目中就有一个很长的名单,他们的文章出书可能会更有影响力,而且我觉着比我写得更好。汪先生说,科学网真是个聚宝盆,希望这本书能成为一个契机,促进大家更加踊跃的交流和探讨科研心得,也希望能吸引到更多的作者,能有更多的好书问世。

说起出书,不怕大家笑话,我一直有这样一个梦。在我的故乡,河北的一个小乡村,因为父母都是中学老师,在我幼小的记忆中,似乎爸爸妈妈的朋友,从来都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那个年代,人们对有文化的人骨子里还是尊敬的,人们敬畏的其实是一种文化,一种传承。而书给我的概念,一直就是荟萃古圣先贤,文人墨客传世精华的所在,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即使这样,我仍然梦想哪一天自己也能写本书,然后荣归故里,亲朋好友一人送上一本,并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大名,看着乡里乡亲,尤其是父母那掩不住的笑容,我心里美极了!同时,我也能想象得到隔壁著名乡土文学作家,白云大妈嫉妒地浑身发抖。想当年,白云大妈搞签名赠书的场面,那也是相当火爆,那可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最后对这本书潜在的年轻读者说几句.希望大家不要把这本书当成什么科研红宝书人生导读等类似的书籍去看待.因为我不是什么大家, 也没有做出什么经天纬地的成就, 只是一个普通的青年教师而已.这本书可能会让您在科研道路上举步维艰,怀才不遇,备受打击,心灰意冷的时候发现原来在还有那么多倒霉蛋其实比自己还倒霉,于是心里会安慰许多,没有了那么多恐惧.另外,当你在人生的旅程中春风得意,豪气冲天以至于有点得意忘形不知道自己姓啥的时候,通过这本书您也能找到另一个不真实的自己, 那是另一种痛.既然生活如此折磨人,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 这本书会告诉你答案.

内容简介

本书取材于作者近些年在科学网上发表的系列博文,经过作者和出版社编辑精心地构思和整理,将以讲故事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向大家展示了作者在香港读博士,在美国做博士后,以及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道出了一个青年学者在学术之路上奋斗的酸甜苦辣,他有过痛苦迷茫,有过数不清的失败,也曾有过退缩,甚至自暴自弃,但更多的是执着,是对科研的迷恋,对生活的热爱……本书带你走近当代“青椒”,一窥“青椒”们的修炼之路,体验学术圈的生存之道,感受“海漂”们的别样人生。

海漂是群什么样的人呢? 作者的书中并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定义.但通过本书,您会慢慢体会到那是一群在海外奋斗的华人,他们有的在异国他乡可能早已落地生根,儿孙满堂,也有的刚刚开始漂泊之旅,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向往和恐惧.他们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职业,有着各种各样的经历.但无论如何,他们都有一颗中国人的心.在他们踏出国门的一刹那,才真切地体会到自己是个中国人.科研界的海漂又是什么样子呢? 作者的书中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 “女儿的出生让我深切地认识到澳大利亚人的生活态度,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家庭才是。我这个小小的三口之家,无疑是一个温馨的港湾,让我这颗多少年来一直漂浮不定的心在异国他乡似乎有了一点点的依靠。然而,我并不能确定,我们是否能真的在澳大利亚这片沃土上把根扎下去。我爱这里的蓝天白云,我爱这里自由平等的空气,但我更爱大洋彼岸祖国的父母,那里有我更多的牵挂和思念。因为梦想,所以漂泊。。。。。。

全书分“留学篇”、“科研篇”和“生活篇”三个主要篇章。留学、科研这两部分,是作者在香港、美国、澳大利亚一路走来的切身经历,主要讲述在求学、科研上的心得以及经验和教训,对年轻人的求学科研之路希望有参考价值。这种价值不见得非得出自一个成功人士之手。一个正在前行的青年学者的心声可能更能打动你,更能产生共鸣。另外,“生活篇”这部分,很多文章貌似在讲一些平常的故事,其实里面体现了一个海外学者对家庭、事业、亲情、友情、爱情以及人生的解读。这里不见得有多深刻的思想见解,但作者却是在用心挖掘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最纯粹的感觉,无论美丽的还是丑陋的,高尚的还是卑微的,都是真实的。

(:本书即将面世,卓越亚马逊已火速上线,独家预售,欢迎大家前来捧场!卓越亚马逊 <<海漂>>这本书的链接    http://www.amazon.cn/海漂-一个-的追梦之旅-王善勇/dp/B00LNRJT3S/ref=sr_1_1?ie=UTF8&qid=1405492806&sr=8-1&keywords=海漂.)。

科学网强力推荐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812388.html




科学网博主博文集图书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10058.html

上一篇:回国小感
下一篇:求真务实,只有死路一条?
收藏 IP: 134.148.207.*| 热度|

25 徐令予 陈南晖 柳林涛 李土荣 武夷山 王启云 吴斌 宁利中 张士伟 刘安金 蓝劲松 董焱章 史晓雷 蒋永华 虞左俊 黄仁勇 余文 戴德昌 张海权 刘拴宝 强涛 孟庆勋 LongLeeLu nm2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