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为什么一定要做大做强?

已有 7267 次阅读 2016-9-14 07: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什么一定要做大做强?


每当我听到做大做强这个词,都有一种不详的预感。企业家经营企业和一个教授经营科研是很不同的。

企业是以追求利润为第一要义,做大做强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这作为一个理想或企业发展的目标是值得肯定的。而一个教授或科学家的责任或本性与企业家比起来却不尽相同。把一个学术团队做大做强,多大算大?几十个博士后,博士算不算大?当一个学术带头人的角色从一个学术前沿的战斗者变成一个管理者的时候,基本也就意味着至少在纯学术这块是在走下坡路了。这是自然规律,绝大多数人的规律,因为一个人的精力实在有限,能力实在有限。这其实是很不踏实的一件事。


比起企业的做大做强,教授团队提倡做精做深如何?盯住一点,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已是非常难。一辈子很短,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要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也不要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碌碌无为和虚度年华的主要原因是想干的事情太多,而不清楚自己的能力不足。


出差的路上,有些感慨,记录下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02819.html

上一篇:十多年的英语白学了
下一篇:基金拿到以后怎么做
收藏 IP: 120.17.178.*| 热度|

22 李健 郑小康 董焱章 郭战胜 黄仁勇 宁利中 王毅翔 韩玉芬 曾泳春 彭真明 梁洪泽 陈理 蒋永华 杨正瓴 左宋林 王启云 田丰 aichengzhang ghzhou5676 forumkx htysth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