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wainan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wainanfeng

博文

美不胜收(24)

已有 1960 次阅读 2015-6-28 10:22 |个人分类:美不胜收|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植物, 简单, 默契

这次是你在了路上,你要再去那大山里看那些植物,认识那里的孩子。在同样的时间里,我已经守着我的一片花园还有一片草地。夕阳落下,天边满是绚丽的彩霞,那火红的充满激情,金黄的充满力量,被它们映照的一切,似乎都有了色彩。


时间在空闲的时候越发懒散,而思绪如同平地上涌出的泉水,往四面八方都想涌去。不同的是,泉水清澈没有杂念,它知道要去的地方并且从不慌忙,从不凌乱。而人,却是满心的躁动不安,仿佛这个试着做一点,哪个试着也做一点,实在是安不下心,手忙脚乱的,一盘散沙。这个时候,我想起了那句子里写的,“剪不乱,理还乱”,不知道是不是也因为离愁,而心里别有一番滋味。


白天里,你或许早已投身于自己要做的事,要见的人,仿佛生命本来就是如此,你总得让自己做些什么。也许你也会因为花花草草而分散了心,想着要把见到的神奇植物或是石头告诉我一声,可是你忍住了,因为你想到了晚上休息的时候再说。无论如何,到了晚上,你都像早已列好了一个清单,照着上面的一条条跟我讲,讲得是津津有味。或许多年以后你会想到,对于这样的生活,一方面带有怀恋,一方面带有些许的无奈。又或许,这不过是过往的红尘,你已经不再提起。


我看着《植物私生活》,想着这大千世界真是无奇不有,而又简单有序。这种简单,仿佛是上天早已安排好的,造物主真是别有用心,花花世界里,有着闲情雅致,有着也生死相争。在自然法则里,也许我们早已深深震撼,对这大自然的包容充满敬意。也许我们会对这生命之美妙而感到激动,也许在我们已经疲惫的时候,我们才发现与这宇宙中的其他生命息息相传相比,我们显得多么脆弱。


你问我,“什么才算是simple?”仿佛不变的道理是,我们总是会把简单搞成复杂。这世间能不用回答的,不用言语的,怕也就是珍贵的一份默契。多少年里,难得的总是一片赤诚的心,而在一个嘈杂的时代里,有着一份纯洁的情意,看透那生死无常,更无须为了顾虑而活在能与不能中,便已是不易。而在倾心为之的那一时间,便已经有了最是简单的执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375-901099.html

上一篇:美不胜收(23)
下一篇:美不胜收(25)
收藏 IP: 131.225.23.*| 热度|

1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3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