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chin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china

博文

英国博士答辩经历 精选

已有 29397 次阅读 2014-6-8 21:3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 答辩

每个国家对于博士答辩的程序和要求各有不同。即使在同一个国家,不同的大学也有自己的传统。

 

以我自己的经历以例,英国大学的博士答辩一般只要两个评审,即内审和外审(牛津和剑桥大学可能略有不同)。这两个评审多为导师推荐,最好为熟悉你所研究的领域的。如果是其他领域的专家,有可能在答辩中问一些不太相关的问题,或者需要你解释地方比较多。

 

内审是你所在大学的老师,相对来讲大家比较了解。我的内审是我本科时的讲师和课程负责人(Course Co-ordinator),低头不见抬头见,经常在楼道里碰到他。答辩前一周我去找了他一趟,先沟通一下感情。他给了点建议:“Think about the bigpicture of your work and do some reading aboutpharmacology. Don't worry, I am sure you will enjoyyour viva.(想一想你的研究对于整个生命科学研究的意义,读一些药理学方面的书(因为我偏药理专业)。不要担心,你会享受这个答辩过程的。”  

 

外审是导师找的,瑞典Lund University的教授,这个领域专家。我导师前一个博士生的外审就是他(导师没钱请美国的大牛飞过来,英国国内也找不到合适的)。这个教授说话很慢,也很nice.

 

第一稿的论文装订成软皮本,交到大学,由大学分别寄给两个评审。一般两个月后答辩。

 

我当时搜了一些有关答辩技巧和常被问到的问题,其实最后也基本没用上。

 

答辩安排在上午9点半一间会议室,会议室门外放了一张椅子。提前10分钟,西装革履得坐在门口,等着被叫。外审已经先到了。9点半,只见内审气喘吁吁地上楼来,手里抱着一个箱子,里面是准备的热水壶、茶、咖啡和巧克力。随后他便让我进屋,把我介绍给外审,我跟外审说两前年你来给前一个博士答辩,我们见过(先拉拉近乎)。然后内审问我要喝茶还是咖啡,我自己动手沏了杯茶,一人一块巧克力,答辩便像茶话会一般地开始了。

 

先聊了两句天气,然后内审介绍了一下答辩的流程。一开始先问了几个比较general的问题,比如你的研究最重要的发现(key findings)是什么?你的发现对于癌症研究或治疗的意义是什么(我是搞癌细胞的)?有哪些方面比较欠缺?

 

接下来,详细地(page by page)从我论文的第一页(Abstract)开始,内审和外审轮流问问题。大部分问题是澄清(clarify)和解释一些有歧义或含义模糊的句子和用词。一些图表标注的问题也会指出来,还会问到实验方法等等。这些完全因人而异,因具体研究而异。

 

整个答辩过程持续了约4小时(其间上了一次厕所),但感觉很轻松很快。问题问完之后,两个评审要商量一下并统一意见。让我在门外等5分钟,然后叫我进去,告诉我被授与博士学位,并握手表示祝贺。

 

最后,内审解释了论文修改的要求。Minorcorrection的修改不超过3个月。Major correction可能是6个月至1年的时间修改。

 

回到办公室,导师准备了两瓶香槟,以示庆祝。

 

我用了两周时间修改完论文,然后和内审一起逐条核对后,他签字表示合格。这样就可以打印和装订最终的硬皮版本了。大学图书馆一本,外加摘要和CD刻录版。导师一本,自己留一本。

 

接下来就是找工作和等着参加毕业典礼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353-801659.html

上一篇:How to Succeed in an Interview
收藏 IP: 86.160.98.*| 热度|

26 曹聪 苏光松 王德华 陈理 余国志 李学宽 李阔 秦逸人 孙瑜隆 应行仁 罗德海 刘伟 朱志敏 鲍海飞 王启云 喻海良 吉鹏举 吴国林 魏国 黄俊 柳海涛 何金华 wou shenlu UNCblue tian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