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JW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POJWG 主要研究方向:碳素纤维的水质净化、水净化生物链、污泥处理技术及石棉处理技术

博文

水质污染

已有 3613 次阅读 2015-11-26 15:46 |个人分类:一般介绍|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资源, 饮用水, 地下水, 水污染

  中国的水质污染虽然被各种报道,但其实态还藏在暗处。看到和听到的一般是因蓝藻等藻类的产生而被污染的河川和湖沼,其发生原因是由于有机物、氮、磷等营养盐类的增加。程度不一的富营养化在世界各国都有发生。但在中国发生的程度很不寻常,就好像在水上盖着绿油漆一样,使水腐败,不能再作为水资源用了。再加上流入未处理污水的话,水中的氧就没有了,变成连藻类都不会产生的乌黑的水,而且产生硫化氢并发出恶臭。

  紧急课题是内陆部的化学工厂排水和矿山排水等未经处理就直接流入河川和湖沼中。流出的有害化学物质和有害金属将河川湖沼污染,最终进入饮用水或者被农作物和水产物吸收,发生对人体的健康危害。被叫做[癌症村]的癌症发生率极高的居住地在内陆部各地有数百处,政府也承认这些存在。不只是癌症,异常死亡率高,畸形儿的出生等很多健康危害的发生被公布。另外,水质污染与土壤污染直接相关,对农作物和水产物也带来很大的影响。矿山排水包含的镉和铅如果蓄积在米中会产生镉污染米,如果被鱼摄取的话会导致畸形鱼或大量死亡,人吃的话会引起健康危害。要是水源地的河川、湖沼、地下水被污染的话,就没有既安全又卫生的可饮用的水了。

  另一方面,在污水处理相关行业的期待很高。不过实际上还不确定这种投资是如何进行。已经有很多水处理经营者存在,大都市的污水处理工厂主要是欧美的水厂在运营。工厂企业虽然很想出售叫做MBR和RO这样的高度膜处理技术,但膜技术早已开始激烈的竞争了。不过,就算有高度处理技术,不有效使用的话就没有意义。排污企业害怕管制、处罚、罚款等,就只做到最低要求,其中为了避开当局揭发,有的恶性企业甚至将污染水灌入地下处理。


  此外,[偷排]这种处理方法渐渐增多。[偷排]是指将污染水偷偷倒掉,而且不是排污企业自己倒,而是找不法处理企业让其偷偷排入河川和湖里的处理法。因为不是沾脏自己的手,所以没有罪恶感,而且能既简单又便宜的处理所以很横行。

  为增加GDP,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非常积极,但是运转需要经费,因为这不能增加GDP,所以设备虽然建成了,但不进行实际的处理操作的例子经常可以见到。


  中国水质污染对策,就算在城市部非常好的进行了高度排水处理也不能根本改善。如果不将在内陆部扩散的化学工厂排水、矿山排水、生活排水等全部的污染水进行处理,已被污染的河川、湖沼、地下水进行净化,土壤污染和大气污染采取对策的话,水质污染是解决不了的。国家和人民在考虑经济成长优先的时候,都必须要实行这些所有的对策。环境对策也是经济活动的一部分,只追求直接利益的话,最终还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国务院在今年4月发表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虽然强化了规制和处罚,好像要进行真格的水污染对策了,但还没有看见实效性。再怎么法律规制,遵不遵守是个问题,处罚严厉的话,逃避揭发等也会变得巧妙。而且很多的河流湖泊的水污染已经很严重,只进行排出规制是无法成就水质净化和生态系统的改善的。生活污水、工厂污水处理设备和公共下水道等基础设施的整备是紧要课题,及早进行污染水域的直接净化对策很重要。如果现在就实行的话还来得及,但如果不进行直接净化对策所带来的损失将远远超过实行的经费。而且越迟造成的损失越大,最终导致无法挽回。


  到最后,解决问题的路虽然有点绕远但应该还是教育。将环境教育和道德观扎根,重要的是让每个人都有珍惜水,不污染水,让水变干净的想法。环境问题不是只追求自己的利益,想想他人,要是没有关怀他人的想法的话解决不了。

  我相信,在人们的心中,一定有一颗珍惜水,珍惜自然的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803-938795.html

上一篇:大气污染-PM2.5
下一篇:水环境对策概论全文
收藏 IP: 121.114.4.*| 热度|

24 吴飞鹏 刘全慧 郑永军 陈楷翰 赵建民 文克玲 徐晓 谢平 张亮生 杨正瓴 周大军 蒋大和 王春艳 王家冰 冯珞 杨国力 赵美娣 蔡宁 余昕 张骥 ljxm 好象 neilchau htyst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