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纪念九一八诗二首 - -【悠悠同学情102】

已有 3206 次阅读 2015-9-18 22:33 |个人分类:悠悠同学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九一八, 不忘国耻

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的结果,也是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它同时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摘自百度百科)

                                                                                                                         

         今天,于景林同学在哈医大十六期微信群发表了二首诗,写出了我们的共同心声,特转录到科学网:

 

勿忘九一八

 

勿忘九一八,

国耻蒙华夏,

白山黑水遭践踏,

可恨当局一枪不许打。

 

铁血铸民魂,

奋发图强大,

天翻地覆风云咤,

牢记史训落后必挨打。

 

念奴娇

难忘九三阅兵

 

三军列阵,

展恢宏气势,

激昂澎湃。

巨幅双旗红艳艳,

七道彩烟飘带。

历史丰碑,

先贤先烈,

铸就辉煌载。

忠魂扬帜,

精神传递恒在。

 

中外方队昂昂,

此伏彼起,

浩荡彰神采。

滾滾铁流轰呜震,

铁马金戈豪迈。

气势如虹,

地天雄阵,

震撼抒慷慨。

七十隆庆,

扬军威警倭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921780.html

上一篇:花枝招展
下一篇:我拍到的这个昆虫叫什么?
收藏 IP: 113.6.248.*| 热度|

1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