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惋惜、爱惜和珍惜 -深切悼念曹廷炳教授不幸逝世

已有 9733 次阅读 2012-3-22 19:12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生命, 价值

 

惋惜、爱惜和珍惜

-深切悼念曹廷炳教授不幸逝世

 

今天,我从科学网的公告“沉痛悼念曹廷炳博主”中获悉:“中国人民大学化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廷炳,于2012316日在北京不幸辞世,终年39岁”。噩耗传来,令人不胜悲痛和惋惜!

 

曹廷炳教授为人正直,做事认真,作风正派,事业心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教书育人,诲人不倦。作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研究领域不可多得的一名优秀青年科学家,他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面发表了4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摘自中国人民大学的讣告)。这样一位业绩卓著的年青英才,却用非正常死亡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令人十分惋惜和万分悲痛。愿曹廷炳教授一路走好,安息吧!

 

曹教授的不幸去世,给我们大家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各级领导。中华民族要像顶天立地的巨人一样屹立在世界之林,就必须国富民强。立国之本是人才。若想实现科技强国,就必须尊重人才,爱惜人才。不仅要关心他(她)们的身体健康,而且要关心他(她)们的精神健康。不仅要善于发现人才,还要给他(她)们宽松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使他们无后顾之忧。“要想让马儿跑,必须给马儿草”。

 

曹教授选择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可能有各式各样的理由。我很悲痛,很同情,也很惋惜,但是我不赞同。记得,我曾写过一篇博文“珍惜生命吧,朋友! — 一次潜水经历引起的回忆和思考 ”(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392678)。在引用裴多菲的著名诗句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和保尔·柯察金关于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那段话后,我写道“一个人降临人间,他(她)的生命不光属于自己,还属于家庭(父母、配偶和子女)、亲友和祖国。如果生命没有了,你的理想,你的事业,你的抱负,你的一切都将随着生命的结束而烟消云散。” 世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去的坎。如果曹教授生前多找朋友聊聊,万事看淡些,或者到医院看看心理医生,也许不会发生这不幸的事件。自己走了,解脱了,但是留给亲友和同事却是无穷的伤感和痛苦,我想这不是曹教授所希望的。逝者安息,生者珍惜。

 

朋友们,尤其年轻的朋友们,请珍惜自己的生命,让生命的每分每秒都过得有意义、有价值。

 

                                    



悼念远行的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550636.html

上一篇:放飞理想喜回眸 - 为huayuwujie博友的新头像献诗
下一篇:蓝天白帆椰树怀 - 为张玉秀老师新作配诗
收藏 IP: 221.208.81.*| 热度|

11 吕喆 李学宽 戴德昌 陈小润 赵纪军 苏德辰 王芳 葛德燕 吕秀齐 zhangcz07 amwfhv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