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完全可以搞好 精选

已有 5926 次阅读 2012-2-4 22:43 |个人分类:哈医病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王德华老师发表一篇博文“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常有一个痛苦的结局?”。对此,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根据本人的亲身体会,我认为:导师与学生的关系完全可以搞好,结局也可以很圆满。

     师生关系的好坏,关键在于导师。如果导师能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或兄弟姐妹,设身处地地为他(她)们着想,师生的关系一定很融洽。我和我的学生处的像一家人一样,大家在一起都很愉快。学生毕业后,绝大多数和我还经常保持联系。在已毕业的16名博士研究生和32名硕士研究生当中,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一例出现“痛苦的结局”。

记得我曾在科学网发表了两篇博文“师生本为同林鸟,比翼齐飞共翱翔"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399317 和“给学生一片蓝天”(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506149)。在这两篇博文中,我阐明了本人对导师和研究生关系的一些观点。简言之,导师和研究生是同一战壕中战友,尽管分工不同。导师应从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关心学生,为研究生搭建成长和进步的平台,给学生一片蓝天;研究生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帮助导师实现其科研构想的同时,尽快完成“从奴隶到主人”、“从士兵到将军”的转变。

目前,在我的已毕业博士当中,已有3人晋升为教授,11人晋升为副教授;2人成为博导,7人成为硕导; 10人中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3人中标2项)。去年11人申请,9人中标,(参见博文“九子登科”传捷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478425)。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学生好,将心比心,他们会用更勤奋的工作回报你。

最后,用我在上述两篇博文末尾写的2首打油诗作为结束语:

师生本为同林鸟,比翼齐飞共翱翔,

 先奴后主为规律,科海无涯创辉煌。

*************************

师予弟子一片天,学生回报满天霞,

师生携手攻难关,芬芳满园开红花。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534333.html

上一篇:我的世博会一日游 (一)
下一篇:春天还会远吗?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26 刘少斌 施泽明 马磊 张红光 曹小晶 陈小润 吕喆 孙永昌 刘良云 钟炳 陈湘明 唐小卿 吴斌 何红伟 李学宽 王德华 王华民 李冰 邓旭坤 陈金华 钱磊 蒋继平 吉宗祥 吴锦宇 曹墨源 殷正娥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