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也谈“朋友和网友”

已有 5028 次阅读 2012-1-24 22:2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 网友

 

也谈“朋友和网友”

 

最近,闵应骅老师发表了一篇博文“网友真正是朋友吗?”(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0937&do=blog&id=530149 )。它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什么是朋友?让我们注意观察一下朋友的写法,就不难发现它的寓意。“朋”字是由两个相同的“月”字并排组成的,这里有三层意义:(1)朋友之间应彼此平等,无高低贵贱之分;(2) 朋友之间应坦诚相待,就像纯洁和温馨的月亮一样;(3)朋友之间应互相团结,互相帮助,互相包容,并肩奋斗。

常言道:“道不同,不相为谋”。一般来说,人们之所以会成为朋友,是因为他(们)有一些共同的东西,比如,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职业,共同的主张,共同的情趣等,故而互称“战友”、“学友”、“球友”、“摄友”、网友(博友)等。

网友能否成为真正的朋友?我的回答是:完全可以。古人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交通工具的日益现代化,使地球村变得越来越小。天涯海角不再遥远,网络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尽管许多网友(博友)可能从未见过面,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朋友。心有灵犀一点通,网络友谊一线牵。通过读写博文和评论的“交心”过程,彼此了解逐渐深入,成为好朋友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要想彼此成为好朋友,就必须胸怀坦荡,善意待人,心静似水,容纳百川。2010-12-2,我加入科学网开办了博客“枫叶红”,并发表了第一篇博文“真高兴,今天我有了科学网的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9051&do=blog&id=389725

2011.11.24,哈工大吕喆教授做东,宴请从北京来哈出差的迟菲博士,我和王伟博士作陪。这是我第一次和科学网博友的面对面接触。

 

                           (从左到右:徐长庆,吕喆,迟菲,王伟)

 

迄今,我已经有了343位科学网博友。我从这些未曾谋面的网友身上学到了:崇高的理想,爱国的精神,执着的追求,高尚的情操,渊博的知识,深厚的文学修养,高超的绘画摄影技能等。在我的科学网博友中,年轻学子占有相当数量。对于他(她)们的好友申请,我一律应允,因为能成为年青人的挚友是我的快乐源泉。

 

五湖四海皆兄弟。谁的朋友多,他(她)的快乐就多,收获就多,幸福就多。科学网的博友们,让我们肝胆相照,持之以恒,为建设大家的精神家园而共同努力。

 

                                                                        (沈晓雄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531441.html

上一篇:群星龙年更灿烂
下一篇:朋友小释
收藏 IP: 221.212.59.*| 热度|

6 刘洋 王华民 曹聪 黄晓磊 钟炳 闵应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