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我和凤尾鱼(孔雀鱼)的故事

已有 10370 次阅读 2011-9-28 19:4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凤尾鱼, 心静似水, 普天同乐

我和凤尾鱼(孔雀鱼)的故事

 

  在众多观赏鱼当中,凤尾鱼(孔雀鱼)的价格低廉,且“貌不出众”。然而,我却分外喜欢它。

  其缘由得从2005年说起:那一年,学校竣工了3幢家属楼。本人也有幸分到了一套使用面积为120cm2的三室两厅。由于楼房坐北朝南,楼前开阔,房屋举架高,故房屋采光很好。加之,学校冬季供热较好,室温23-25℃。这样,人在室内感到口干舌燥。为了保证室内有合适的湿度,特在客厅里专门安放了个大鱼缸。实话实说,当时养鱼的初衷不是为了观赏,而是为了调节室内湿度。

开始养鱼的时候,陆续买了些燕鱼、红箭什么的。也许是缺少经验,养一段时间鱼就陆续死光了,只好再买一批。直到买了几条混合颜色的凤尾鱼,情况才有了改观。凤尾鱼的繁殖能力极强,个把月就可繁殖一代,每代约2030条;其生存能力也极强,几天不喂食,照样靠水草和微生物生活。经过不断的杂交,淡红、淡绿、淡黄、褐灰、红紫和孔雀蓝色的凤尾鱼比比皆是,我家的鱼缸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现在,在我的书房和办公室也分别放个小鱼缸,里边放些凤尾鱼。由于家里凤尾鱼太多了,就陆续送给许多同事,给孩子们玩。

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里,每当浏览电脑或看书累了的时候,我就抬头看看这些大小不等的凤尾鱼如何自由自在的游动。看着看着,疲劳的感觉顿时消失殆尽,心胸也开阔了许多。凤尾鱼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快乐,也给那些孩子们带去了笑声。

我很羡慕这些凤尾鱼,尽管它们不是“名门望族”,生活也不“养尊处优”,但是它们生活的悠然自得。不仅自己享受了“子孙满堂”的天伦之乐,与邻里和睦相处的和谐之美,也给人类带来了欢乐和舒适:视觉的满足和合适的湿度。

像凤尾鱼一样,我愿意在平淡中生活,在平淡中工作,在平淡中贡献,在平淡中快乐。有一份热发一分光,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珍惜生命,分享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491462.html

上一篇:炫彩医大,给力零九
下一篇:校园秋色不逊春
收藏 IP: 1.62.126.*| 热度|

3 李学宽 唐小卿 tothinki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