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几粒海豹油,治好老伴病

已有 6284 次阅读 2011-1-5 01: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豹油, 手足皲裂

 几周前的一个晚上,我正坐在书房的计算机前浏览博客和下载论文。忽然,听夫人在客厅里喊我:“老伴快过来一趟,你看我的两个脚怎么那么痛呢?”。我赶忙跑去一看,只见老伴的脚后跟足跖外侧的皮肤干燥增厚,有两条浅浅地向外渗血的裂缝。我说:“足跟都龟裂出血啦,还能不疼?”,老伴问道:“家里没有创可贴,该怎么办呢?,我答道:“上网查查吧”。

当我在检索工具“百度”上输入搜索词“足跟裂”后,立即出现许多有关“手足皲裂”的信息。手足皲裂是老年人常见的的手足部皮肤病,冬季多发,其原因与掌跖皮肤无毛囊和皮脂腺,加之冬季气候干燥汗腺分泌减少和皮质缺乏有关。预防措施主要有:注意多喝水,多吃水果和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豆类、绿叶蔬菜、鱼类、肝脏、牛奶等)。简单的治疗方法有:患部热水浸洗后涂搽凡士林霜或1%一20%尿素软膏氧化锌硬膏、5水杨酸软膏紫归治裂膏生肌玉红膏创可贴、伤湿止痛膏、蜂蜜、熟香蕉和甘油混合物、嚼碎的茶叶、鱼肝油胶丸(或维生素E胶丸)等。

鉴于家里的现有情况我让老伴重新用温水好好烫烫脚。再用多孔的搓脚石将足部老茧小心而仔细地蹭去(当时蹭脚时,自然老伴感觉较痛。真的没办法,这也许是为取得“最终胜利”而必须作的“必要牺牲”)。最后,将从加拿大带回来的海豹油丸用针扎个小眼,挤出少许海豹油,涂抹在已蹭去老茧的皮肤上,每天涂3次(用1个海豹油丸即可)。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老伴情况愈来愈好。用完了5粒海豹油丸,夫人的三度足皲裂就完全痊愈了。当老伴行走不再疼痛、足部皮肤完好如初时,我们都露出会心的微笑。

从老伴的治疗经历和效果,我体会可采用如下方法治疗足皲裂:

1)温水(39左右)泡脚:既可以滋润皮肤,软化老茧,又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局部的新陈代谢;

2)经常刮蹭足部老茧:因为皮肤角质层老化增厚,弹力变小,对牵张抵抗力差,易导致足部皲裂。

3)患处涂抹海豹油:海豹油含有三种不饱和脂肪酸(俗称血管清道夫EPA、俗称脑黄金DHADPA)、角鲨烯和脂溶性活性物质。海豹油可在皲裂处形成一层与外界隔绝的保护膜,杜绝了外来刺激,使裂口快速愈合。既然海豹油可以软化血管,治疗动脉粥样硬化,那么应该也能软化皮肤角质层。

如果您本人或亲友患有手足皲裂,不妨用海豹油局部涂抹的方法试一下,也许也会“马到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401087.html

上一篇:科学网建博一周月有感
下一篇:向博友讨教:如何在博客中建立自己的PDF文件库?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蔡子微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