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哈医大病生教研室建科50周年纪念文集(1):封面-序-目录

已有 1776 次阅读 2021-9-27 10:34 |个人分类:哈医病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哈医病生.JPG

        为了让全国病生界同仁和朋友更好地了解哈医大病生教研室的发展史和哈医大人精神面貌,2021-8-16,我在本人在科学网博客“枫叶红”中建立了《哈医病生》栏目(《哈医病生》专栏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00016.html)。

         在本人担任哈医大病生教研室副主任和主任期间(1988 - 2005),参与和主持了哈医大病生教研室发展史“三部曲”的编撰:(1)哈医大病生四十年(1953-1993);(2)风雨半世纪,桃李遍神州(1947-1997);(3)哈医大病生教研室建科50周年(1953-2003)。

三部曲-1.JPG

   前两部已经在科学网做了介绍和展示:

哈医大病生四十年(1953-1993):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00127.html

哈医大病生四十年(1953-1993) 相关历史图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00489.html

风雨半世纪,桃李遍神州 - 纪念王孝铭教授从教五十周年(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01006.html

风雨半世纪,桃李遍神州 - 纪念王孝铭教授从教五十周年(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01589.html

风雨半世纪,桃李遍神州 - 纪念王孝铭教授从教五十周年(3):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01775.html


      下面,开始展示“三部曲”之三:哈医大病生教研室建科50周年(1953-2003)。由于前两部曲已经展示了1953-1997的资料,这里仅展示1997-2003的资料。


(一)哈医大病生教研室建科50周年纪念文集:封面-序-目录


图片.png


哈医大病理生理教研室建科50周年

暨王孝铭教授80华诞庆祝会纪实

(代 序)


在全国人民热烈欢呼神舟5号胜利升空和163中全会胜利闭幕的大喜日子里,在全校上下迎接国家七年制检查的紧锣密鼓声中,哈医大病生教研室建科50周年暨王孝铭教授80华诞庆祝会,于2003-10-24上午10时在我校外专楼多功能厅举行。姜洪池书记、梁万有书记、李玉堃副校长、孙殿军副主任、傅松滨副校长、曹德品副校长、曹景文副校长、李兰芝主席、沃震钟前副校长等校领导,基础学院、药学院和成教学院的领导,主楼机关有关处室领导,基础学院兄弟教研室领导及病生教研室全体教师、研究生及离退休老教师出席。

会场前面正中悬挂着庆祝会会标,周围摆放着众多祝福的花篮和各种纪念礼品,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会议由傅国辉教授主持。

 首先,徐长庆教授代表病生教研室致祝词和欢迎辞。他简要回顾了著名病理生理学家王孝铭教授带领哈医大病生教研室走过的光辉战斗历程。50-60年代,在全国病理生理学界,第一个建科,第一个提供教材,第一个正式开课,第一个成立学生科研小组。粉碎“四人帮”后,从濒死到复苏,80年代中期重新腾飞,跃居国内先进行列(成为国内病理生理学界心血管研究三大家之一)。《哈医大病生四十年》(1993)和《风雨半世纪,桃李遍神州──王孝铭教授从教50周年纪念专辑》(1997),真实记录了1953-1996年的学科发展史。

如果说《哈医大病生四十年》和《王孝铭教授从教50周年纪念专辑》是反映哈医大病生教研室学科发展的姊妹篇的话,那么这本《建科50周年纪念文集》则是学科建设的第三步曲。由于前两本书收集了我科从1953-1997的资料,为避免重复,故本书仅汇集了1997- 2003的有关信息。愿这朵学科建设百花园中的奇葩,能真实记录和反映哈医大病生教研室的前进步伐。

 1997年迄今,病生教研室在学术地位和学科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其标志有:

1)成为博士点(1999),已毕业博士研究生1名,在读博士后2名、博士生5名;2)成为省重点学科(2000);3)成为科技部(省)共建重点实验室《哈医大生物医药工程重点实验室》的组成部分之一(2003);4)教师学位构成明显提高:博士后1名,博士2名,在读博士4名(占年青教师的50%);5)科研课题层次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其他各类项目13项,合计18项,经费总额为231万;6)论文水平提高:发表论文SCI收录的论文6篇;7)教材建设成绩显著:主编全国性教材2部、辅导教材2部;参编卫生部规划教材4部;8)徐长庆教授和傅国辉教授受聘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终审专家、卫生部(中华医学奖)终审专家;9)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随后,姜洪池书记代表学校,李波书记代表基础学院,刘兴汉教授代表兄弟教研室,赵瑞波教授代表海内外弟子,沃震钟教授作为自由发言的代表,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玉堃副校长等宣读了金铮前校长和海外学子从海外和外地发来的贺电。所有发言,都由衷地赞扬了王孝铭教授的高风亮节和拳拳报国之心,充分肯定了老校长在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中建立的丰功伟业。

   最后,王孝铭教授发表了情真意切的答词,表示尽管不久前拿到了离休证,今后还要常回来看看,继续关心学科的发展,永远作一名“哈医大人”

   庆祝会在欢庆和团结向上的气氛中结束。

徐长庆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图片.png

图片.png


编委会.PNG

花痴-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05856.html

上一篇:松花江畔的一次难忘婚礼
下一篇:哈医大病生教研室建科50周年纪念文集(2):教研室概况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