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大花紫薇路边开(附博友赠诗)

已有 2739 次阅读 2020-4-24 07:21 |个人分类:秀美风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南保亭, 大花紫薇

大花紫薇(学名:Lagerstroemia speciosa (L.) Pers.),别名大叶紫薇是千屈菜科、紫薇属大乔木。高可达25米;树皮灰色,平滑;小柱圆柱形,无毛或微被糠批状毛。叶革质,矩圆状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稀披针形,顶端钝形或短尖,基部阔楔形至圆形;叶柄长6-15毫米,粗壮。花淡红色或紫色,直径5厘米,顶生圆锥花序长15-25厘米;花梗长1-1.5厘米,花轴、花梗及花萼外面均被黄褐色糠粃状的密毡毛;花萼有棱12条,被糠粃状毛;花瓣近圆形至矩圆状倒卵形。蒴果球形至倒卵状矩圆形;种子多数,长10-15毫米。花期5-7月,果期10-11月。

常栽培庭园供观赏;木材坚硬,耐腐力强,色红而亮,常用于家具、舟车、桥梁、电杆、枕木及建筑等,也作水中用材,其木材经济价值据云可与袖木相比;树皮及叶可作泻药;种子具有麻醉性;根含单宁,可作收敛剂。

                                                                                               (摘自百度)


这两天在小区外边散步时,发现路旁有 一种北方没见过的树木开花了,近圆形紫色的花瓣,还长满了球形蒴果。回家查阅百度,方知它可能是大花紫薇。





附博友赠诗:

紫薇娇艳绿意朦,白山黑水任从容。
疫去春归信心始,身心康健亲情浓。

(枫叶邢建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29849.html

上一篇:小区里的假苹婆
下一篇:光影倒影和背影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15 朱晓刚 王从彦 栗茂腾 高建国 郑永军 张叔勇 孙颉 杨正瓴 贺玖成 杨卫东 张忆文 王汉森 杨金波 许培扬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