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中华虎甲?

已有 9943 次阅读 2020-4-19 18:55 |个人分类:秀美风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南保亭, 中华虎甲

虎甲虫(别名:拦路虎、引路虫属鞘翅目,虎甲科,为肉食性昆虫,因其吃起东西来狼吞虎咽而得名。捕食范围较广,如蝗虫、蚂蚱、蝼蛄、蟋蟀、红蜘蛛等及各种害虫的小幼虫,较大的卵块和蛹等。全世界大约有2千种虎甲虫,大多数都栖息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虎甲虫不仅长得非常漂亮和美丽, 而且是世界上爬行最快的昆虫。成虫腿细长,身长大约1—2厘米,眼睛凸出,大都有虹般的蓝色、绿色、橙色或者猩红色、奔跑和飞行速度都很快。虎甲虫幼虫的腹部有一对足钩,下颚像镰刀一样,当别的昆虫经过它们洞穴时将其拖进洞里美食。

  中国虎甲又叫中华虎甲(Chinese tiger beetles),成虫身体各部队位具有强烈的金属光泽。头及前胸背板前缘为绿色,背板中部金红或金绿色。复眼大而外突;触角细长呈丝状。鞘翅底色深绿。翅前缘有横宽带。翅鞘盘区有3个黄斑;其基部、端部和侧缘呈翠绿色。足翠绿或蓝绿,但前、中足的腿节中部呈红色

                                   (选摘自百度)

  

昨天,去南美假日小区球馆打球。休息时,无意中在室外看见两只过去从未见过的昆虫。一只长约3厘米,几乎一动不动。另一只身长约1.3厘米,样子很像大蚂蚁,通身碧绿光闪闪,上部腿节呈红色,在墙缝中爬来爬去,爬行速度很快,还会飞。我忙用手机拍摄下来。回到家,上传到电脑,百度识图软件给出的答案是可能是虎甲。经过反复比对和分析,我认为是中华虎甲。不知对不对,请专家指正。



附:青峰

青蜂,属青蜂科,英文名 CUCKOO WASP,又译杜鹃蜂、红尾蜂。大多数分布于华北部分地区。产卵方式奇特,青峰将自己的卵产在蜜蜂、胡蜂的巢穴内,或者其他幼虫的皮肤上,幼虫孵化出来后通常会吃掉蜂巢内的食物,甚至把蜜蜂、胡蜂的小幼虫也吃掉,科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借巢产卵”。该科是一大科,分布广,有1,000多种。多数小型,很少大于1.2公分(0.5吋)。通常绿或蓝色,有金属光泽。腹部可弯曲,受惊时能曲成球形。均为独栖,外寄生。

                                                                                                     (摘自百度)


张珑老师认定本人拍摄的第二种昆虫不是虎甲,而是青峰。特附录百度有关青峰的介绍,请大家比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29149.html

上一篇:红粉媲美鸡蛋花
下一篇:这么大的蟑螂还是头次见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5 朱晓刚 张珑 张叔勇 许培扬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